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会收入分配调整

两会收入分配调整

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提出,2010年政协的重点工作是调研、关注收入差距过大带来的社会稳定问题,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服务均等化,以及群众关心的就业、住房、社保问题,展开深入调研。

实际上,“调整收入分配”已是2010年官方语境中的共识性语汇。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劳动与资本的关系中,应该建立足以使“劳动”要素与“资本”相抗衡的政治机制。多位专家也将收入分配视为今年结构调整成败的首要关联要素。

做大蛋糕后,切蛋糕的“刀工”如何已然成为考验决策者智慧的重要选项。

委员关注“基本权”

3月3日下午2点半,又一次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全国十一届政协委员**心里有几分激动,更有几分沉重。

就在前一天,她前去北京著名的“蚁族”村唐家岭调研,听完了唐家岭“蚁民”李立国演唱的《蚁族》后,以做火锅出名、作风泼辣的**不禁落泪。

**表示,今年她将以个人名义和与其他委员联名的方式,向本次政协会议提出关注“蚁族”、“蜗居”等社会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府参事**每年都带着关于房地产的提案上会。自从1998年提出住房问题的提案被时任总理朱镕基高度关注以来,**已经连续12年为住房问题鼓与呼。

“当前影响收入分配的重点,不仅有过去的医疗、就业等难题,住房已经上升为新的大难题。”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政府不加大投入,扩大住房保障的覆盖范围,将影响居民消费,带来新的分配不公。

**举了他调研中遇到的案例,两个同样30岁的年轻人在北京工作,两个人在同一个单位,一个因为家里资助买了住房,另一个因为家里没钱而没买房。经过2008-2009年的房价上涨,前者成了百万富翁,后者仍然穷困。

这两个才学和能力可能不相上下,只是因为住房问题,就产生了收入分配不公。同样的问题上演在北京唐家岭这样的“蚁穴”,因为住房问题,不仅会造成人才浪费,更会带来社会不安定等问题。

**认为,住房保障权应该上升为“基本权”的第一位,“安居”才能“乐业”。

除了住房等具体问题外,更有委员指出调整收入分配的要害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向记者表示,收入分配调整的首要问题就是解决好居民的“基本权”问题。其中包括公共服务是否做到均等化,居民看病难、上学难等民生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最重要的是就业问题以及就业收入所占社会财富分配的比例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也表示,解决国民收入分配问题的第一个层次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而在今年两会上,住房、医疗、教育改革等基本公共服务话题,也被政协委员们作为提案热点。

农民的钱袋

除了城市弱势群体收入分配问题,农民工与农民收入分配同样受到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每年都带着关于农村的提案来开“两会”。今年,他又准备提一个“大问题”,就是民工荒与农村收入分配的问题,希望国家关注农民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地位。

3月2日,刘永好对本报记者说:“我在这里响亮地提出,民工荒是大好事。”原因之一,“是农民工待遇与去年相比普遍提高10-20%”。

“城市和农村的收入比前几年是3.31,现在反而增长了,是3.33。”在刘永好看来,“农民不应游离于改革开放以外,也要享受改革开放成果,同工同酬。”

但是,这种收入分配比例的提高,还远远不够。刘永好认为,改革收入分配体制,应该根据农村实际情况,研究让农民消费、抵押、融资的具体政策。例如成立农村银行等金融机构。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促进“草根金融”的提案。不仅是对农民,更要对城市低收入者开放和扩大融资途径。

和他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他的提案中,有两点也是为了弱势群体:一个是提高个调税的起征点到5000元;一个是提高农产品价格,提高农民收入。

切蛋糕的艺术

收入分配已被提至关系到结构调整成败的高度。

**对本报记者表示,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严重影响社会发展,更影响2010年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如果收入分配调整工作不到位,新的社会消费需求不能培养,经济增长重点由投资转向消费,就很难实现。

收入分配方面的不公已在历年来的统计数据中得到体现。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5年的《中国统计年鉴》数据表明,初次分配中,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由68%降至60%,政府和企业部门分别由16%和16%升至17%和23%。

此外,再次分配中,中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由69%降至59%,政府与企业分别由19%和12%升至21%和20%。

有鉴于这一问题的严重性,2月27日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他说:“如果说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是政府的责任,那么,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就是政府的良知。”

在2010年的工作安排中,全国政协常委会也将与民生相关的收入分配问题,作为调研的重担。

**表示,2010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和各地政协机构,要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就创新社会管理,国企改制中的职工权益维护,医保体系建设中的城乡统筹和制度完善,农村卫生人才的培养和配套政策,职业教育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以及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住房、环保等问题开展调研。

**表示,人民政协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国际金融危机对职工权益影响等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将积极就业政策向乡镇和农村延伸,建立覆盖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吸纳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等建议,许多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

人民政协还积极引导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为稳定就业作出贡献。

而此前国务院总理曾提出今年改革国民收入分配的三个要点,分别是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二是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三是对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给予更多关爱。

国家发改委也提出四项措施。措施中包括提高主要农产品价格、加大农业补贴力度、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农民工就业等措施来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重点帮助因企业经营困难或倒闭而产生的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稳步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推动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