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会解放思想大讨论

两会解放思想大讨论

在**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对财政部门的预算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财政部门认为修路、建房也是民生,可代表们则认为民生财政并不是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除了医疗、教育、社保、就业等民生支出,那些道路投资严格意义上不能纳入到民生投入。

民生到底包含着哪些内容,代表委员们可以各抒己见,政府部门对于这些不同的意见,也是抱着虚心听取的态度。其实,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个政策,甚至具体到任何一个领导的决策,本身就是在听取不同意见的民主程序中,不断完善,直至最后让各方利益得到平衡、让人民权利得到尊重的过程。

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告诉我们,社会发展总是与思想认识上的解放紧密相连,每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都换来了社会的大发展。唐朝之所以能开创辉煌鼎盛的盛世局面,其背后就是一种海纳百川、包容天下、开明开放的恢弘气度;欧洲近代工业文明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就是缘于十四世纪的文艺复兴的思想启蒙;至于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更是与我们打破计划经济束缚、形成市场经济的新思维密不可分。

但是思想认识的解放必须要有一个自由活动的空间,换言之,要有一个宽松、宽容、宽厚的社会环境,来激发新思维新观念,让人们敢于说话,敢想敢做。这就需要我们以海纳百川的宽大胸怀,虚心倾听不同的声音,对不同的思想甚至反对意见要开明一点,允许别人说话,允许别人说不同意见的话,甚至要允许别人说错误的话。其实,回顾我们3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就会发现:正是因为有了不同的意见,我们才有了办特区、搞各种试点的新尝试,成功的就继续推广,不成功的就废止;对发展有利的就做,对发展不利的就不做或者少做。

**之所以能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窗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将开放兼容的岭南文化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人那种敢说敢做的创新精神一直传承至今,从康有为的《大同书》,到孙中山的民主革命,再到改革开放的摸着石头过河,都体现了对不同思想、不同意见、不同声音的包容和宽容。

如今**的发展到了新的历史阶段,面临新的问题。在这个转型时期,各种利益的诉求也不尽相同,站在不同的利益立场上,就会发出不同的声音。这些不同意见,有的是善意的批评,有的是事后的反思,有的是民意的升华。我们看到,对于这些不同的意见,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拿出了开放兼容的态度:**市城管条例网上征求网民的意见,也许算不上什么开创先河,但在地方立法上却也是头一遭。

思想的活力在于其批判性,一个部门,一个决策,只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个别不同的意见是批不倒、骂不倒的。反倒是对不同的意见缺乏包容心,显得肚量小是小事,如果长此以往还容易导致一言堂,而这决不利于思想解放和社会发展。

伏尔泰说:我不见得同意你的每一句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允许说话,允许说不同意见的话,是民主政治的体现。让不同的意见充分表达,吸取各个方面的智慧,是我们继杀出一条血路后,再闯出一条新路的思想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