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会教育提案

两会教育提案

据介绍,5项提案分别是“促进农村职业教育发展”、“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制度”、“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切实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构建农村职业教育发展体系

近年来,国家对农村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其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了农村职业教育的长足发展。但农村职业教育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困难与问题。

“农业职业教育发展滞后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办学经费不足;师资队伍薄弱,办学质量有待提高;中等农业职业学校生源缺乏、毕业生就业难。”民进中央的提案深入分析了困扰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症结。

同时在提案中建议:强化政府主导和投入的责任,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发展的保障机制;整合城乡职教资源,优化农村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创新农村职业教育办学体制;结合农村人力资源需求修订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农村职业教育质量;制定中等农业职业教育振兴计划,对涉农专业的学生给与一定数额的奖学金,实行涉农毕业生创业扶持计划。

严把中小学校长“入口”关

近年来,总理一再强调,要倡导教育家办学。中小学校长是教育政策的直接执行者、学校办学的组织者、领导者和管理者,其履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然而,目前我国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存在任职专业标准笼统、要求低,缺乏严格的任职资格准入制度,行政化现象日趋严重,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不足等问题。

为此,民进中央提案建议“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制度”:尽快建立、出台中小学校长国家专业标准。修订1991年出台的《全国中小学校长任职条件和岗位要求(试行)》,围绕学历、资历、专业素养等出台新的国家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实施严格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建立完善的中小学校长管理制度等。

加大经费投入为教师“撑腰”

据了解,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推出的关于落实教育经费投入问题的提案就有两项,其中“关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的提案”是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主抓的调研课题。

朱永新表示,作为一项涉及面广、改革力度比较大的新制度,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在具体运行过程中也凸显出新问题。主要包括: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偏低,教育经费拨付不及时,拨付时间与学校运营情况不匹配,学校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

为此,民进中央的提案建议: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建立定期核定农村学校公用经费标准的机制;确保义务教育经费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加强审计;各级财政部门要帮助各地做好学校预算编制工作,加强经费管理,科学、合理的使用办学经费。

民进中央还在“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切实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的提案”中建议:规定绩效工资及其主要项目的底线标准;建立中央和地方分地区、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绩效工资经费保障机制;明确省级财政统筹保障机制内涵与投入基本标准;建立和推进强有力的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监督考核机制。

此外,朱永新在了解到本报记者长期关注并连续报道的湖南省凤凰县禾库镇代课教师现状的调查情况后,针对31万代课教师的安置问题,他表示,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目前代课教师存在的一些问题,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他在筹划一个呼吁解决代课教师问题的议案。这个议案将于近期完成。

亟须为学前教育定“方圆”

针对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的许多问题,民进中央提案建议: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加强对学前教育的行政管理与科学规划;建立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加强对学前教育机构收费的规范管理;为公办幼儿园合理定编,履行好对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的权益保护和专业管理责任,建立完善幼教师资长效培训机制;规范办学,严格办园审批,研究开发适用的幼儿教育标准教材,制定学前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出台促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项优惠政策,加强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引导城市资金下乡,“扶贫式”支持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让其享有与公办学前教育机构同等的法律地位和待遇。明确政府支持政策,制定民办幼儿园办学基本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