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区两会政府报告

特区两会政府报告

面对严峻形势,在特区党委的领导下,在特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特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进位争先”目标,以“稳定抓发展,发展抓项目,工作抓创新,和谐抓民生”为重要抓手,团结和依靠全区各族人民,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积极应对,排难奋进,完成了特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呈现“增长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物价平稳、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发展态势。全区生产总值完成37.10亿元,同比增长14%;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完成27916万元和16238万元,同比增长19.11%和19.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89亿元,同比增长58.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71亿元,同比增长18.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53元,同比增长8.4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18元,同比增长16.30%。一、二、三产业比重为15.18:45.54:39.28,经济结构合理性明显增强。

第一、“三农”工作深入推进,农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共投入“三农”各类资金2.90亿元,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全年粮食产量达19.59万吨,同比增长2.19%。开工建设郎节坝至箐口、岩脚至新场、新场至牛场、大用经化处至木岗4条通乡油路;建成通村公路24条150公里;完成荷花池、打铁寨、雾步冲、老卜底4座小㈡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建小水池(水窖)2333口,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35万亩;完成“长治”工程治理面积18.33平方公里;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处,解决3.64万人饮水问题;完成木岗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建设;实施基本农田建设3000亩、土地整理4000亩;完成坡改梯工程5310亩;建成农村沼气池1115口。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新增商品蔬菜基地1.32万亩,产量达5.**万吨;建成经济作物种植基地10个、商品畜禽养殖基地(小区)30个,一些特色养殖业逐渐兴起,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4.02%,比上年提高2.65个百分点;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壮大,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陇脚乡月亮河、新窑乡鸭塘、箐口乡坝子、岩脚镇金星4个村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完成农村贫困户住房改造1200户、农村危房改造280户、文明村寨道路硬化10.27万平方米。实施以“三大板块”为中心的支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共整合支农资金1.20亿元,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投资570.90万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93户781人;完成“绿色证书”培训1265人、普及培训75895人次、“阳光工程”培训2003人,“雨露计划”培训1551人;净减少低收入以下农村贫困人口6800人。

第二、项目带动成效明显,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加大协调力度,多个项目获得审批。共上报项目55个,其中获得审批29个、备案21个、核准1个。争取20**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26588万元,其中新增中央资金4551.10万元;申报20**年国债项目77个,计划总投资44.63亿元。加强服务,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畅达瑞安水泥有限公司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已投产;贵州宏狮煤机制造有限公司新型煤机产品已投放市场;城区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工程已动工。地方煤矿整合技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产能达576万吨/年。加强环境建设,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共引进项目26个、续建项目52个,实际到位资金10.39亿元,同比增长31.15%。加大工作力度,大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经积极努力,六枝电厂已列入省“十一五”实现3100万千瓦电力装机规划项目;六枝循环经济型煤焦化项目(2×90万吨焦炭/年、20万吨甲醇/年)得到省发改委核准,新华煤矿、黑拉嘎煤矿、化乐煤矿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作;新华煤矿项目核准支撑性文件基本完成;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获国家批准立项,库区征地拆迁实物指标调查工作已完成;六枝至大山哨高速公路、纳雍经六枝至晴隆高速公路已纳入省高速路网规划。

第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完成改制任务4家、启动5家。六盘水煤机厂政策性破产工作顺利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移交工作基本完成。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完善,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乡镇机构改革稳步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乡财县管乡用”、“村财乡代管村用”等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成效明显,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投融资体制不断完善,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六枝支行、邮政储蓄银行六枝支行相继成立,金融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第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强化“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加强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9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0.90%,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4.80%、20.89%。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认真开展环境监察监测和污染源普查工作。取缔落后小炼铁厂7家、小水泥厂1家,关停小焦化厂7家、洗煤厂4家、铁合金厂2家、纸厂1家。加大煤矿关闭整合力度。12对整合矿井中10对已开工建设,19对技改矿井开采设计方案已通过评审,4对已开工建设;洒志、猴子田、梁山3对新设矿井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煤焦税费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煤炭产业的支柱性作用更加凸显。以林业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完成营造林4.19万亩;实施石漠化治理10.55平方公里。工业效益明显提升,全区工业总产值达43.72亿元,同比增长23.4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21.42亿元,同比增长21.87%。乡镇企业发展速度加快,全年实现增加值14.76亿元,同比增长16.79%。认真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上缴税金达1.20亿元。商贸流通日益活跃,社会消费健康发展。

第五、城市品位得到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阳光花园、恒·泰·观山水、信合大厦、健康路正兴小区、云盘安居小区等20个房开项目顺利推进。国有煤矿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中心城区配水管网改造一期工程、岩脚镇供水工程,启动中心城区给水改扩建、干河应急水源工程。南环路建设工程有序推进,城市骨架进一步拓展。投入1280万元完成贵烟路六枝过境段市二医至跃进桥油路改造;投入930万元完成城区主干道油路改造。市政设施日益完善,城市“无缝隙”管理和精细化管理逐步加强。“整脏治乱”等工作在省、市考核中成绩突出,城市对外综合形象进一步提升。

第六、切实改善民生,社会事业进一步协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件实事”及特区“八件实事”。“两基”成果进一步巩固,投入746万元改造了13所薄弱学校,改造面积92**平方米,适龄儿童、初中阶段入学率分别为99.10%、110.1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深入开展,参合率达90.42%,基金使用率达68.10%,受益达18.42万人次。人口计生工作稳步推进,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70‰。免疫工作得到强化,一类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达95%。共发放城市低保金3186.28万元、农村低保金3630.35万元,发放救灾救济款693.04万元。580套经济适用住房和50套廉租住房建设进展顺利。就业和再就业有序推进,转移农村劳动力16066人,新增城镇就业4683人,促进382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按照市批复的方案,规范了公务员津补贴,干部职工待遇进一步提高。光照水电站六枝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库区移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达2.23,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市考核中名列第一。扎实推进“四公开”,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创新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行政效能监察,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五五”普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文化建设稳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维稳、综治、创建“平安六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精神文明创建、全民健身等活动广泛开展。国防建设、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审计、统计、气象、测绘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档案、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年,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各项经济社会指标较大幅度增长,迈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新步伐,夯实了六枝“进位争先”新基础,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面对严峻的挑战和困难,只要我们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办法新,客观分析区内外形势、科学判断宏观政策走向,主动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协调,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就一定能争取上级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化危为机,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面对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只要我们不作秀、不畏难、不懈怠、不折腾,发扬六枝“五特”精神,苦干实干,对看准的事情大胆干、大胆闯,深入一线做好化解和疏导工作,就一定能够有效排除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干挠,获得发展和稳定的良性互动。面对“欠开发、欠发达”的实际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不甘落后,不断优化环境,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韧劲和干劲,创造性地推进工作,就一定能够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共谋发展、齐抓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快六枝“进位争先”的步伐。面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要求,只要我们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抓好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遗余力地抓好教育、文化、卫生、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维护好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就一定能够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特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特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上级有关部门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和各级各部门、各驻境企事业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共克时艰,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特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政法干警和驻境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六枝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影响,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农业基础还很薄弱,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大;项目建设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和少数人项目意识不强,给项目的争取和落实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历史遗留问题和新的不稳定因素相互叠加,给维稳工作增加了较大压力;政府职能转变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距离,少数机关效能低下,一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谋发展的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的要求。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特区展望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大特区党风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海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深圳特区科技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