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配送中心可行性报告

配送中心可行性报告

一、建设内容:库房、办公楼建设,设备购置,物流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区域内的供电、供水、燃气及电信管线的安装。

二、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信息化物流配送中心

2、项目性质:新建

3、项目建设单位:*市双桥区桥北机械工业有限公司

4、项目负责人:黄国才

5、项目配套对象:*重汽集团

6、建设地址:*市车城工业园区

7、占地面积:10公顷(150亩)

8、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9、投资规模:6850万元人民币

8、投资形式:企业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合伙投资、股份合作等。

9、建设周期:一年

三、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主要配套对象

重汽集团2000年产销重型汽车5000辆,20*年达到12600辆,二年的平均增长率为58.75%。2003年正在向着20000辆的目标迫近,至少将可达到18000辆。由于*重汽与“湘火矩”和新疆德隆公司的合资合作成功,新组建的红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6年内重型汽车产销量将达到50000辆。现行的物流管理方式不能适应于生产规模扩张和提高管理水平的需要。信息化物流管理体系,采用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进行需求预测、库存控制、物料仓储、搬运和配送,为重汽集团将当日需要的汽车零部件准确无误地送达装配线。有利于重汽集团实行“零库存”管理,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经济效益。

四、投资估算

1、征用土地10公顷(150亩),750万元;

2、平整土地150亩,600万元;

3、工厂设计及工艺设计,60万元;

4、6万平方米库房建设,3000万元;

5、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建设,250万元;

6、内部道路建设,250万元;

7、电力、水、天然气设施安装,20万元;

8、购置运输设备(叉车20台),200万元;

9、信息工程费用(软件及硬件),购买、安装及培训费用200万元;

10、购置工位器具(货架、托盘),1500万元;

11、消防设施安装,20万元;

12、合计投资:6850万元,

五、项目建设的条件

(一)地理位置

*市车城工业园区在*市双桥区境内。双桥区是*市的一个远郊区,处于“*经济走廊”的中心地带,距成渝高速公路6公里,距*市中心80公里,东与永川接壤,其余三方与大足县毗邻,沿大邮(等级)公路向北30公里可到达世界名胜古迹大足石刻,是成渝线各地到大足县和大足石刻的必经之地。

(二)自然条件

双桥区属四川盆地中亚热带湿润区,四季分明,大陆性季风气候显著,年平均温度18.70C,年平均降雨量924.7mm。*市车城工业园区地质构造无断层、破碎带、滑坡及软结构等不良地质,属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和不易发区。

(三)公共设施

*市车城工业园区的工业、商贸、交通、通信十分发达,水、电、天然气等资源非常丰富,基础设施完善,市容整洁,环境幽雅,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名列*市各区县榜首,人们尊崇教育和社会文明,具有较高的投资和消费能力。政府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和发展地区经济,投资的软、硬环境都十分良好。

(四)产业及技术支持

双桥区全区人口5万人,城镇人口占50%,幅员47平方公里。双桥区内有我国三大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之一,*重型汽车龙头企业--*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汽集团20*年实现产值41.亿,实现利润1.97亿,预计到20*年将达到60-70亿产值,利税3-5亿。

双桥区生产汽车零部件具有30多年历史,除重汽集团母公司外,还有*红岩专用汽车制造厂、*红岩汽车传动轴厂、*红岩汽车车厢厂、四川汽车制造厂车附件厂、四川汽车制造厂配件厂、*群利汽车零部件有限责任公司、**避震器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汽车摩托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年总产值己达到3.5亿元。双桥区的汽车零部件工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管理基础,在*区县中处于优势地位。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68624万元,按不变价计算,比上一年度增长12%。区域财政收入完成9850万元,同比增长35.2%。200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达到10亿元。

*市车城工业园区是双桥区经济发展的战略平台,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经济基础,而重汽集团及区内相关企业为区外商家来区办厂提供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支撑。

(五)享受各项优惠政策

在*市车城工业园区建厂可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渝委发[20*]28号文《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双府发[20*]1*号文《*市双桥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投资的办法》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在土地征用、税收、建设配套费、行政性规费等方面都给予最大程度的优惠。如:从投产之日起,4年内给予所得税区级所得部分的财政支持,第5-7年给予区级所得部分的50%的财政支持;3年内给予所得税区级所得部分的财政支持,第4-7年给予区级所得部分50%的财政支持,3年内给予其他各税区级所得的50%的财政支持等。

六、预计经济效益

当重汽集团汽车产销量达到5万台时,汽车零部件的总重达50万吨以上,进出配送中心的汽车零部件按装车总量的50%计算,为25万吨,货物价值达50亿元,仓储、配送管理费率按1.35%收取。预计年产值可达6750万元,税后利润1000万元,投资回报率14.5%,投资回收期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