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彩妆保养型可行性报告

彩妆保养型可行性报告

不必要的彩妆恐惧症

其实,我曾经和大多数的女人一样,对彩妆有着一定程度的“恐惧”,深怕常常化妆会把皮肤给弄坏了,因此总是能不化妆就尽量避免,但是随着年岁的长大,却惊然发现我好像已经没有什么条件能这么坦然地面对素面朝天的自己。首先,是越来越热闹的肤色(颧骨的色斑);接着是逐渐褪色的红润(泛白的嘴唇),到最后则是无法掩饰的沧桑(呵呵!你也可以称它为智慧!),直到有一天,我和先生对坐在热闹的快餐厅里打发酷热的午后,面对着我的是横在整个墙面上的一片大镜子,我无意识地瞄了一眼镜中的自己,才知道先生每天面对的是个疲态毕露的中年女人,从此之后,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面对他时尽量表现出赏心悦目的画面,(天可怜见,你知道人到中年要维持赏心悦目是有点难度的!)因此这才真正认真地开始每天的化妆程序。

我的化妆程序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隔离霜、粉底、眉型和唇膏,每天早上只要短短的6、7分钟就能搞定,而且由于年龄的关系,皮肤的质地难免逐渐松弛干燥,额头和眼底隐隐约约出现的细纹如果扑上太多的干粉,反而会强化它们的深度,因此,我的打底程序很简单,只是在抹了隔离霜之后,再薄薄地抹上一层能兼具粉霜和干粉的双效粉底,就能很快地改善气色,既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又能换得个美丽的好心情。如果出席的场合需要隆重一些,我顶多只是在两颊有色斑的部位再多抹上些粉底,就能很有自信的面对镜头了。

对于像我这样比较呵护宝贝皮肤但又不能完全不化妆的女子而言,有个可喜可贺的事,就是现在各家化妆品公司推出的彩妆产品都争先恐后地标榜着同时具有护肤的效果。我的一个拥有科学家气质,头脑极为冷静的女友曾经就因为看了某大化妆品公司推出的彩妆保养品广告后,先是前仰后合地笑岔了气,接着又义愤填膺地为中国女人容易被欺骗而愤怒不已。

保养型彩妆从粉底开始

事实上,她的愤怒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彩妆品真的是有可能同时具有保养功能的,并且即便它不会像保养品那样被皮肤吸收而营养皮肤细胞,但至少也能提供适当的营养成分来保护皮肤,而且不会像我们曾经认为的那样因频繁化妆而伤害细致的脸部肌肤。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彩妆都能达到兼具护肤的效果,那些必须强调色彩明艳效果的眼影、腮红就很难在里头添加任何营养的成分,因此,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所谓“保养型”彩妆大多都是以粉底为主。

粉底里含有营养成分的科技基础,是基于皮肤对不同成分的不同吸收能力上,由于皮肤的吸收能力主要是以皮脂孔,也就是毛孔为主,因此它只能吸收油脂成分,不能吸收水分,此外,它只能容许较小的分子进入,再经由皮肤微血管渗透到深层的血液循环之中。所以,彩妆保养品的研发依据就是建立在“可被吸收的油液状态”和“可被吸收的细小分子状态”这两个重要的基础之上。

基于上述的研发基础,目前各大品牌推出的护肤型粉底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具有深层营养效果的粉底;一是具有表皮提升效果的粉底。但不管是属于哪一类型的保养粉底,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油、水平衡”的质地,也就是有些成分是油溶性的,准备被皮肤吸收(营养成分);有些成分是水溶性的,不打算被皮肤吸收(彩妆成分)。

首先,在具有比较深层营养效果的粉底里,可以透过化妆品制作科技,将油溶性的营养成分,利用界面活性剂乳化至极为细小的分子状态,当它们抹在皮肤上时,油溶性、细小的分子颗粒就会被皮肤吸收;而那些水溶性、粗大分子颗粒、无法渗透进入皮肤里的粉质就停留在皮肤表面,起到改善肤色或遮盖瑕疵的美化效果。当然,这些能被皮肤吸收的细小分子,就像保养品一样,可以根据所添加活性成分的不同,达到抗老化、保湿、控油、美白的目的。至于能起到防晒功能的防晒因子,则属于必须停留在皮肤表面,完成保护皮肤功能的大分子成分。

提到粉底的保湿效果,这是各家产品都极为强调的部分,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部分。除了透过能被皮肤吸收的活性成分达到保湿的功能之外,粉底所使用的粉末也有保湿的讲究,有些精细的粉末,如硅酮,就能非常有效地帮助表皮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也能锁住表皮已经含有的水分不被空气蒸发,来达到里应外合的保湿目的。

还有一类具有表皮提升效果的粉底,它的制作概念就和保养型粉底略有不同。它们所利用的所谓保养成分,就和在一性保养品里能收敛紧致皮肤的成分一样,能收敛表皮(让皮肤有紧绷及向上提升的感觉);或是收敛毛孔(让皮肤看起来比较细致)。通常,萃取自植物的芳香精油或精华素等天然收敛剂是比较常用的成分,它们既能很快速、但暂时的提升皮肤,也能通过持续使用而逐渐改善肤质。

呵护双唇的唇部彩妆

此外,有鉴于唇彩是大部分女孩开始化妆时所拥有的第一样化妆品,因此对于如何在有色素唇膏里(不是唇油或护唇产品)添加保养成分,是厂商继粉底之后另一个重要的研发课题,目前已经有专业的彩妆品牌研发出能去除唇纹效果的保湿口红,为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必须被唇膏覆盖的嘴唇肌肤喘一口气。

在所有令女人欢欣鼓舞的好消息之后,我还想说的是,彩妆产品之所以被区分于护肤类产品之外,毕竟在于它不具实质性的理疗功能,所以在使用任何彩妆品之前和之后,还是必须做好保护和清洁的工作,否则还是有刺激皮肤的可能。但让我们欣慰的是,即便它不具有任何深度的营养功能,但至少不会因粗劣的质地而伤害皮肤,这就已经足以让我们这些期待灿烂美丽的女子感到释然的了!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