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后勤改革研究探析

高校后勤改革研究探析

【摘要】科学发展观对高校后勤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必须全面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高校后勤改革的全局,营造二十一世纪高校新型后勤保障体系,努力促进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高校后勤改革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对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是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使我国经济建设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促进和推动高校后勤工作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论文百事通作为高校后勤工作者,必须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高校后勤改革的全局,完善后勤保障体系,促进高等教育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1.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本质。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对于发展的实际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极为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重大的实践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精髓是统筹协调;关键是可持续发展。对于高校后勤来讲,其实质是在坚持发展是学校第一要务的基础上,用新的后勤改革思路,建立新型后勤服务体系,实现高校后勤更快、更好地发展,推动学校协调、可持续发展。

2.高校后勤的发展战略。

高校后勤发展战略又称高校后勤进攻性战略、增长性战略,是学校充分利用外部机会,挖掘学校内部优势资源,求得学校后勤更高层次发展的战略。纵观历史,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高校后勤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摸索了一些好的改革思路,探索了一批好的发展模式。但距营造和谐后勤的需求,还需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还需有长远的战略思考和不断深化后勤改革,走内涵发展的道路,促进高校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纲要》和《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来确定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也要把握重点,明确目标,促进高校后勤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还要明确各自分担的教育事业发展的任务,强化责任,各司其职,从人、财、物各个方面支持高校后勤的发展。

建什么样的高校后勤?怎样发展高校后勤?我们必须搞清高校后勤社会化发展的大趋势,摸清本校后勤的现状以及改革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拟定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对策及措施。要根据建设更好层次“小康社会”的要求,从发展高等教育的战略高度,来制定高校后勤的发展战略。每一所高校必须高瞻远瞩,把握后勤社会化方向,抓住机遇,开拓大视野,策划大思路,选择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科技兴校战略、成本领先战略、多元化战略、重点集中战略、适度发展战略、联合发展战略、师生高满意度发展战略等,努力推动高校后勤事业的更大发展。

3.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后勤改革。

3.1科学发展观强调高校后勤要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为人本,要求我们考虑后勤发展的问题,必须首先了解学校师生的各种合理需求。我们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师生员工精神、物质、文化的需求,都是为了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后勤宗旨,服务育人,我们应该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并贯穿到后勤各项改革中去。

3.2科学发展观强调高校后勤要全面协调发展:我们在发展的理念和思路上既要坚持重点发展,也应该坚持全面协调发展的观点。协调发展就是在国家政策、社会舆论和经济环境良好的前提下,选择适合本校的后勤管理模式,制订配套的政策规章,走适合自己的后勤改革之路。后勤的规模、质量、结构、效益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对立统一体。我们要以规模为基础,以质量为核心,以结构为载体,以效益为目的和标尺,实现各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实现后勤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高。3.3科学发展观强调高校后勤要可持续发展:高校后勤不仅要看当前,更要讲长远;不仅要看规模,更要讲质量。后勤的眼前增长并不等于后勤有后劲,后勤规模大并不等于后勤结构优,后勤速度快并不代表后勤质量高,后勤力度大并不代表后勤效果好。因此,我们考虑后勤改革问题时,既要尽量避免决策失误,又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强调多管齐下,统筹兼顾,处理好后勤方方面面之间的关系,保证和促进学校后勤的可持续发展。

4.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高校后勤工作新局面。

4.1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后勤人才队伍建设,为后勤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后勤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高校师生员工对后勤管理人员的知识化、信息化、网络化、专业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积极实施后勤人才战略尤为重要。一方面要依靠高校自身强大的人力优势,引进急需的后勤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必须狠抓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把后勤员工的培训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形成自我培训、自我开发的长效机制,建立一支既懂技术又善管理的高效、优质、精干的高校后勤职工队伍。另外,还要强化“以岗定责、以责定酬、按劳分配”和“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制度,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努力创造一种良好的留人用人环境,为后勤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

4.2坚持统筹规划,着眼于长远,将后勤事业的发展列入学校整体来部署,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后勤是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日常生产、生活的基本保障,其改革与发展是教育体制改革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整体发展的重要环节,同学校其他事业发展不可分隔。因此,我们要坚持统筹规划,着眼于长远,将后勤事业的发展列入学校整体来部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也要求高校后勤改革必须与学校的改革同步进行,必须与时俱进,改革现有的、落后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事分配制度和资源配置方式等,建立新的管理模式与机制。只有在深层次上展开改革,并取得新突破,才能适应市场经济和二十一世纪高教事业的发展要求。

4.3坚持后勤社会化改革目标,整合后勤资源,打造和提升后勤核心能力,实施精品战略。以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为方向,以市场机制为主导,按照完整性、系统性、有序性与合理性的原则,对后勤人、财、物、制度、战略、经营、文化等进行整理,集成为后勤集团,实现后勤与学校的规范剥离,把后勤职工推向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轨道,并按照产权和生产要素的贡献大小来解决投入、产出和后勤服务问题。通过有效整合,将后勤资源配置调整到最佳状态,进一步打造和提升后勤核心能力,使后勤实体经营成本最小化,发展空间最大化,创造效益最大化,实现高校后勤跨越式发展。

4.4坚持开拓创新,积极导入“ISO9000族”国际标准,营造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实行品牌发展战略。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学科门类基本齐全的教育体系,但无论是大学、中学和小学等学历教育,还是各种形式的非学历教育,都有一个提高和稳定教育与服务质量的问题。因此,在后勤管理和服务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全面推行“ISO9000族”质量管理国际标准,建立科学有效的教育服务质量体系。将后勤目标分解为任务目标、过程目标和终极目标,实施契约管理,建立诚信档案,责任分解到人,形成后勤“事事有人管、人人讲责任、级级讲制约、事事讲落实”的工作格局,努力营造二十一世纪高校新型后勤保障体系,打造高校后勤的管理特色。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纲要.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2佘健明.编委主任.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全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考试教材

3马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坚持可持续发展,共筑美好和谐家园

4渝西学院“一体化”管理有特色.重庆日报.2004.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