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场科学发展观实践报告

林场科学发展观实践报告

一、森林经营

1、森林经营工作现状。近年来,由于受经济条件的制约,我场森林经营工作基本上是采伐利用主导型的经营。即围绕木材采伐利用,进行迹地更新,维持着简单的生产循环,更新的林分质量不高,效益不好。而针对促进林木生长,提升森林质量,提高林地生产率的经营措施运用的较少,森林经营工作弱化的局面正在形成。

2、森林经营存在的主要问题。(1)迹地更新中主导目的树种不明确。目前我场以杉木采伐利用为主,在杉木采伐迹地的更新中,目前多采用补栽阔叶树形成针阔混交林,现补栽的树种主要为枫香、香樟、马褂木、木荷、毛竹等,树种多且杂,主导目的树种不明确,从而影响今后的经营及经济效益的充分发挥。(2)中幼林抚育管理工作薄弱。目前,我场有近3500亩杉木中幼林需进行抚育间伐,3000亩杉阔混交林需进行透光伐。近年来新造的近千亩竹林,由于缺乏管理,成效不佳,严重影响着经济效益的发挥,这些林分是林场重要后备资源,适时间伐管理十分必要。同时还有4000余亩松杉公益林需间伐。(3)树种结构仍需进一步调整。经过多年的采伐利用,目前树种结构得到了一定的调整,但由于松林线虫病的不断蔓延,本场的松树资源面临威胁,应不断予以调整。(4)疏林地、低产林地未及时改造,造成地力浪费。由于雪灾及人为原因,近几年我场部分山场形成了新的疏林地、低产林地,林地利用率低,亟需改造更新,以提高林地生产率。(5)部分公益林生态功能有待改造提升。在公益林划分时,根据标准国、省道可视范围内一般都应划入公益林,因此现有公益林中有大面积的杉、松人工同龄纯林,甚至有部分杉木近成熟林也划入其中,杉松纯林其抗逆性差,杉木随着树龄增大,存在衰退死亡现象,因此现有公益林功能不佳,需改造更新。

二、*林场基本情况

*林场始建于*年,现经营面积2.6万亩,现有职工140人,实行一级核算,二级管理,为自收自支的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场内主要收入来源于木材,年木材采伐限额4000m3,职工人均年收入1.5万元。

经过50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实现了2.6万亩经营面积内全部绿化,森林覆盖率达92%,森林蓄积量达16万m3,根据分类经营的要求,已区划国家和省级公益林1.6万亩,约占林地面积的60%,商品林面积近万亩,林分多数为块状单层同龄纯林,造林树种为杉木、马尾松、阔叶树(栓皮栎、枫香、香樟)、毛竹,主要树种杉、松阔的比例为4:3:3,现有林分中成、过熟林所占比重小,中幼林所占比重大,现有竹林成林面积400亩,新造竹林近千亩。

三、今后森林经营工作的对策及措施

*林场地处县城周边,国、省道及高速、铁路贯穿其中,生态区位十分重要。由于现行的采伐管理规定,使得现有林分的调整改造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从而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加之目前林场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使得一些森林经营措施难以实施,如何从技术、经济和社会三方面相统一,采取恰当的森林经营措施,来加强森林经营,提升森林质量及效益显得尤为迫切及重要。针对上述情况,我们认为*林场森林经营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明晰森林经营工作思路。目前林场自身的经济实力较弱,难以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森林经营工作,因此我们应区分轻重缓急来实施森林经营工作,应将交通便利、立地条件好的商品林山场优先安排,并采取集约经营的措施,达到提高林地产出率,增加经济效益的目的。其它山场逐步创造条件分步采取适当的经营措施进行。尤其要抓住国家及安徽省加强森林经营,提升森林质量行动的机遇,超前做好规划设计,把我场的森林经营工作融入国家和省实施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促进和加快我场森林经营工作推进的步伐。

2、加强中幼林抚育管理,促进林木生长,加快后备资源培育。对现有亟待间伐管理的中幼林林分应做出总体安排,力争用3-5年时间完成对其的抚育间伐工作。在实施抚育管理过程中,要运用现代林业经营理念,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程施工,特别是近年来造林树种多且杂,在间伐时应确定好主要目的树种,通过间伐后,形成由常绿和落叶、针叶和阔叶组成的稳定的林分结构以促进林木生长,提升林分质量,加快后备资源的培育。

3、选准主导目的树种,做好迹地更新工作。通过近十多年迹地更新实践,我们已逐步摸索总结出适应本场实际的主要更新树种。我们认为:在松阔采伐迹地上应发展杉木,杉木采伐迹地在交通相对方便的山场,应以毛竹为主,在其它山场的杉木采伐迹地,拟以香樟、枫香为主,并应将香樟作为杉木迹地更新的主要要种,以切合国家林业局珍稀树种用材林基地建设项目,使我场逐渐形成珍贵树种用材林基地,这样就可形成树种(针、阔、竹)和林种(用材林、防护林)结构较合理的林分结构。

4、加强竹林管理,努力扩大竹林面积。竹林由于其生产周期短、产出高、经济效益好、一次投入、长期受益,同时又兼具生态防护功能等特点,正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前些年,我场已新造近千亩竹林,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成效不佳,多年都未满园,对这些竹林的当务之急应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应根据不同林分状况采取砍草扩盘、除杂透光等措施促进其发笋满园。对现有竹林应采用劈山垦复,标号钩梢等措施提高竹林产量。要大力发展毛竹,逐渐扩大竹林面积。在交通方便的山场应以营造竹林为主,要采取多种形式栽竹,可在林缘带状栽植或选择林中空地小块状栽植,然后逐步扩边延伸的方式进行,此举能较好地解决生态需求与树种、林种结构调整的矛盾,应大力尝试推广。要把既经济又有效的竹林扩边和新造竹林并举,以加快竹林面积的扩大,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使我场竹林面积达到4000亩左右。实现了这一目标,我场的树种、林种结构将更趋合理,同时又使我场经济有了新的增长点,从而较好地改善我场目前以木材收入为主的收入结构。

5、重视雪灾山场的植被恢复及低产林改造。*年春季百年不遇的雪灾给我场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据统计,因灾造成荒山、疏林地的山场面积有近千亩,这些山场地处山高路远地段,施工难度大,我们要因地制宜做好这些山场植被恢复。可采取造林、封育或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的方式进行,尽快恢复其生态功能。对部分低产林也应抓紧进行改造,做到适地适树,以便充分发挥林地生产率。

6、加强公益林的改造,提升其生态功能。我场现有公益林绝大部分为人工杉松纯林,树种单一,年龄一致的单层林致其抗逆性差,如杉木的衰老,松材线虫病的威胁等问题,因此需对现有公益林分逐步实施改造。可通过择伐或疏伐,辅之以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的方式,保留和培育林中阔叶乔灌木,逐渐增加林分中乡土乔木阔叶树的比例,进而促进形成针阔混交的多层异令林林分,提高林分的生物多样性,使其向着健康稳定的林分结构演替,从而使其生态功能得以更好的发挥。

我们相信,通过上述几项措施的运用,*林场的森林结构和质量将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其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将能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林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将更加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