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讲话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讲话

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会,目的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安排部署第二阶段工作。刚才戴军同志已经作了系统总结和安排部署,三个单位也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总体上讲,我区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是比较好的,突出了实践特色。但也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重视不够等问题。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在后两个阶段取得明显成效,实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下面,我就这次活动提出的这“三句话”,讲几点意见。

第一句话:要确保“党员干部受教育”

党员干部受教育,不仅第一阶段重要,第二、三阶段同样重要,必须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全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分析检查,使受教育的过程转变成武装头脑的过程、能力提升的过程和作风转变的过程。

(一)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党员干部是否受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是否得到加强。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第一阶段学习调研的成果,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现实性,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在成都、在青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直接、最现实的就是要系统掌握并熟练运用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思路、政策、措施和方法。要通过学习,对已进行的探索实践进行系统总结,广泛形成城乡统筹的共识。同时,要站在新的起点,围绕“六个一体化”进行系统谋划,着力把城乡统筹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要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党员干部是否受教育,最关键的就是要看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否得到提升。大家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而且更重的是要把学到的东西转化成认识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会从本质上受到教育。当前,大家特别要认真思考加快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解决好发展目的的问题;要认真思考我区发展与全市发展的关系,解决好发展定位的问题;要认真思考城市规划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解决好发展方式的问题;要认真思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解决好发展动力的问题;要认真思考政府与群众的关系,解决好发展主体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事关我区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总之,要通过学习思考,着力提升全区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使我们每一个干部都成为抓发展的内行和专家。

(三)要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党员干部是否受教育,最直接的就是要看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是否得到改变。学习实践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后,大家要按照每个环节的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搞好解剖分析,认真开展群众评议,切实找准在工作作风、思想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结合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行政效能建设等事关作风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努力在全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二句话:要确保“科学发展上水平”

说一千道一万,发展才最为关键。检验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主要的就是要看我们解决了哪几个发展中的问题,形成了哪些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结合我区实际,当前我们尤其要突出在城乡统筹、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三个方面上水平。

(一)要确保城乡统筹上水平。前期我们按照市委“六个一体化”的要求,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家要按照“全面城市化、率先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从体制机制上深入研究解决《意见》中关于资源利用、城市功能、产业支撑、资金筹措和民生保障等重大问题。特别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实效:一是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按照“举全区之力打造绿地南区”的要求,以“三换一促”为核心,确保绿地项目推进到哪里,确权颁证、土地流转、集体经济发展、农民长效增收就跟进到哪里,着力走出一条体现青羊特色、多方共赢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之路。二是提高涉农社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市委把我区确定为中心城区唯一的先行试点区,要坚持分类指导、体现特色的原则,依托康庄、快活、清波、大石桥、万家湾等五个不同类型社区的先行试点,重点在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项目安排、经费供给、民主管理等方面破题,切实承担起全市改革试点的重任。三是全力打造城乡统筹综合示范典型。文家街道是市委确定的城乡统筹综合示范典型,要集中力量抓好8个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并按照“六个一体化”的要求把各个项目统筹起来,全面提升综合效益,力争综合示范经验在全市推广。

(二)要确保产业发展上水平。要坚定不移推进“优二强三”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抓好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培育“可持续、管长远”的税源经济。一是集群集约发展总部经济。今年区委提出了打造“三大总部集群”,关键是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方案、完善政策、落实措施,突出抓好总部载体建设、总部企业引进和总部企业经营服务三个环节,尤其要加快工业总部基地和税源总部基地建设,使“三大总部集群”建设真正见到成效。二是突出特色发展现代服务业。区委提出要重点抓好“六大行业”、突出“两大特色”、打造“都市五朵金花”,就是要突出区域产业特色、实现错位发展。各相关部门必须围绕区委这一要求,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不分主次,否则产业特色就难以形成。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要结合旧城改造、产业化项目推进,加快服务业载体建设;要结合落实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十条意见”,针对性地推进产业培育和招商,特别是要突出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和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的引进和培育;要结合“商业地产高峰论坛”、“通讯节”等节会活动,加强青羊服务业品牌宣传。三是龙头带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优势,以加快推动132厂民品基地、611所平台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为依托,积极开展航空工业产业链招商、资源招商和园区招商,大力发展以航空工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同时,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业集中发展区由“工业生产型园区”向“工业总部型园区”转变的步伐。

(三)要确保项目建设上水平。今年以来,我们举全区之力开展项目大会战,但从总的进度来看还不够理想,必须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一是要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按照“四个加快”(加快招商、加快落地、加快建设、加快见效)要求,全力推进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尽早开工。主城区要加快推进旧城改造步伐,针对投资信心不足、拆迁成本过高、前期工作周期长等新情况,着力破解规划设计条件严、企业投资信心不低和“时间难控制、成本难控制”等节点、难点问题,尽快促进条件相对成熟的一批项目及早启动拆迁。新区要围绕尽快形成城市形态,加快推进道路管网、新居工程、学校、医院等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城中村改造及土地整理步伐,积极推动存量土地上市拍卖、启动开发。要举全区之力抓好工业总部东区和“198”绿地南区建设,加快工业总部基地三、四期、五期建设,全力促进绿舟创意产业园D区税源总部基地全部开工,尽快启动绿岭公园景观和五星级酒店建设,力争完成投资目标。二是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我们必须针对当前投资结构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国有投资比重明显过大的问题,按照“投资比重以产业为主、投资性质以社会投资为主、投资机制以市场机制为主”的要求,放开一切可以放开的领域吸引社会投资,大力推出让投资商“有钱赚”的优质项目吸引社会投资,合理用好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推动项目,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三是切实破解瓶颈制约。当前,重点项目投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项目开工不足、资金筹措困难、土地上市和土地整理滞后。要迅速扭转项目开工不足的问题,认真查找影响项目开工的原因,凡是区上能解决的必须限期解决,需请求市上解决的及时上报请求解决。要大力破解项目筹资难题,我区16家企业实施的21个重点项目约有49亿元的贷款需求,部分城中村改造、新居建设和基础设施项目也存在资金短缺,必须积极搭建银企、银政对接平台,加大项目融资力度。要加快土地上市和土地整理,积极争取相关国有公司支持,算“大帐”不算“小帐”,力争年内新区完成土地整理2500亩以上。

第三句话:要确保“人民群众得实惠”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我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就是要让科学发展“惠及青羊千万家”。我们要针对当前民生需求实际,切实加大民生工作力度,使广大群众在共谋、共创、共享城乡统筹的进程中得到实惠。

(一)要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民生工程是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重要载体,要扎实推进每一个涉及民生民利的项目,要把资金按计划投进去,把项目按要求建起来,把效益尽快体现出来。要按照“保持领先、再上台阶”的要求,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推进城市优质资源向涉农地区覆盖,要把组建名校集团这件事抓出成效,筹备好全国社区文化建设现场会,继续保持我区社会事业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要进一步健全城乡对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体系,使城乡群众共享城乡一体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二)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按照“该给的、能给的都给”的原则,认真处理好旧城拆迁改造、农民向新型社区集中、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把促进就业作为城乡群众利益的最大保障来抓,针对中心城区就业的特殊性,积极探索促进就业创业的有效途径,确保群众就地方挣钱。要在维护群众经济利益的同时,切实保障群众的政治利益,不断扩大基层民主,创新基层治理机制,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推进城乡统筹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三)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认真研究新时期新阶段维护社会稳定的特点和规律,用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应对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信息预警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责任倒查制度,切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我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每个环节,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体现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上来,为深入推动城乡统筹、加快青羊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