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区校长教育考察报告

校区校长教育考察报告

一、江苏省教育学院分别聆听了四位专家连续两天的专题讲座。

由四位专家做了四场报告。报告内容分别是江苏省教科院教育管理研究所所长程振响做了题为《校长的现代化思维方式与学校发展战略管理》报告、江苏省教育学院副院长周成平教授做了题为《课程改革与教师发展》报告、江苏省教育学院徐建成教授做了题为《走进新课程》报告、江苏省教育学院系主任王铁军教授做了题为《教育改革与校本科研》报告。四位专家分别从不同侧面给我分析了现代教育的形势以及新形势下校长应该具备的素质,5月14日、5月15日连续两天。以及教育发展与教师的关系等。特别是程振响所长做的报告对我意义重大。

管理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学校行政从物的管理走向文化管理。又向我说明了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程所长首先分析了当代教育的发展趋势:管理重心从外控走向校本;教育目标从一元走向多元;社会要求从数量走向质量;学校发展从知识应用走向以问题解决为本的学习(管理者是学习者。提出了教育必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接着程所长又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

(一)现代校长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决定工作思路。因为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以笛卡尔为代表的传统“机械论”思维方式的基本假设包括三个方面:

①认为所有事物可以分解为要素。

②所有的要素加到一起。

③如果解决了各个要素的问题。这种思维支配下进行的学校管理,解决问题一般有以下四个步骤:确认问题;收集、分析数据;确定“毛病”出在哪里;将出了毛病”要素替换或除去。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机械、死板,整个管理过程中不是积极地去参加而是防御的参加。而现代思维是基于东方的整体论和西方的系统论的整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笛卡尔思维“从事物的分析开始”思维方式是内向的现代思维“从整体看事物”思维方式是外向的现代思维是预防和解决问题的思维。作为当代校长,必须具有多维性、开放性、超前性、综合性的系统思维方式。

(二)学校发展的第二曲线理论:第二曲线”理论是1996年美国扬?莫里森提出的认为。指一个组织在熟悉的环境中开展工作所经历的生命周期;第二曲线则代表着组织或个人未来的发展状态,一个组织面对未来的新技术、新的服务对象、新的市场所进行的一场彻底的不可逆转的变革并由此而展开的一次全新的组织生命周期。学校发展的第二曲线是办学成功或陷入困境之后,学校管理者为了寻求新的突破,达到一种新的办学目标而实施的一种面向未来的学校发展战略。学校发展的第二曲线理论实质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实现第二曲线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战略管理的过程,不断寻求学校发展策略的过程。学校发展中,校长要不断寻求新的生长点。

(三)学校发展的战略管理:所谓学校发展战略管理。并不因为这些学校各个方面都很好,而是某方面独树一帜,标新立异,某一方面取得突破和成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以特色赢得发展和声誉。

二、参观的四所小学。

(一)江苏镇江市桃园中心小学的办学特色:江苏省镇江市桃园中心小学82年建校。1100多名学生,60多名教职工。一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绿树鲜花,假山喷泉,对称的教学楼围成了一个紧凑的校园,优美的环境使每一位前来参观的人心情舒畅。这个学校的一大特色就是少儿京剧”和“书法”该校成立了小小京剧团”开设了京剧特长训练课,经常参加市级和省级的演出,不止一次得到市委、省委领导的接见,许多小演员都跟大腕明星同台演出过,深受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该校也被镇江市确定为“镇江市京剧艺术研究会少儿京剧培训基地”该校的书法特长也成果斐然,小学生书法作品多次在镇江市、江苏省获奖。有一名学生的书法作品还被江苏省书法协会选中,并作为纪念诞辰一百周年的珍品,献给北京纪念堂。

学校在教师成长的管理上有独特之处教师成长档案袋就很有特色。

桃园小学不要求教师档案袋的内容全面、统一模式化,特色之一档案袋内容个性化:教师的成长充满独特的个性。而是充分体现教师自身特点,发展优势,展示特长。只规定总体的方向和目标,自己命名、设计、收集整理资料。乘课改东风,上九天揽月”倾听花开的声音”繁星点点”一个个独具匠心的名称展示了青年教师们创新、开拓。某数学老师以“长宽高”作为档案袋的名称,分别从掘之以“长”采之以“宽”省之以“高”构成他长方体”素质;体育教师在新课改理念指导下,以游戏为切入点,以“学与玩”作为档案袋的主题,首先自己学习,摘录大量的游戏,其次自己编写室内、室外、棋类、体育谜语等多种形式的游戏,最后整理出学生在游戏中的感悟以及自身的反思改进,使之在课改中找到一个新颖实际的载体,学生在玩中学、教师本身也在自编、自练、自悟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信息技术课教师把档案袋命名为“鼠标点击出的精彩世界”特色鲜明,其档案目录更是体现信息化的特征:资源在线”教研E时代”课改连接”足迹浏览器”记载了改革中学习、实践、反思和成果;美术老师以“七彩的阳光,多彩的世界”为名,档案中收集了自己一系列精美的绘画作品,每一个作品都详细介绍了创作意图。

鼓励要求他进一步研究,特色之二关注“高原带”小教高级教师:针对小学高级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深入思考形成独特的风格。耕耘”教育教学永远的梦”与课改轻舞飞扬”春风化雨,快乐育人”命名的档案袋以及丰富的学习材料,深入的理性思考,丰硕的成果展示,都显示出了小学高级教师身后的积淀和不懈的追求。分别记录了自己在课改中成功的经验,以及对青年教师的指导情况。

特色之三评价的多元化:

①自我评价。成长档案袋展示成绩的同时,也记录老师不断回想取得成绩的过程和方法,从理论学习、课堂学习、课题研究三方面进行自我评价,从中找到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②学生、家长评价。加强双向交流,促使教师提高。

③年级组、学科组互评。发现别人长处,找出自己的优势,同时也找到与别人的差距,找到自己的最近发展区。

④学校评价。学校定期对每位教师客观评价,帮助教师认识自我找准位置,最优化地实现教师的人生价值。

(二)江苏省教育学院附属小学办学特色:教育学院附小独特之处就是课改理念指导下。一改以往那种形式单一、内容繁琐枯燥、学生深感头疼的作业模式,而是构建了人文交互性作业评价机制,形式上追求活泼多样,内容上体现个性化、生活化和社会化,形成了以程序性自主学习为主线、以师生人文信息互动为主体”作业设计与指导策略。参观者打开一本本作业,都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作法是

①变单一作业为多元作业。鼓励学生在作业的时候可以用图画、照片、剪报、互联网资料,甚至是手工制作、植物叶片等等来表达,极具个性化。如,学习《第一朵杏花》中有一段,春天来了春风吹皱了河水,吹绿了小树,吹鼓了花苞”让学生用画画、诗歌、乐曲等形式来表现这一段所描写的景象,学生兴趣高昂,由作业的奴隶变成了主人,作业不再局限于老师让我做什么怎么做,而是愿做什么怎样做,效果很好。参观的学生作业中,看到不少这样的例子,学生的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②工具作业变成人文作业。架起了师生心灵的桥梁,为师生相互交往、彼此了解和情感的沟通提供良好的渠道。一位学生摘抄了一段描写海棠花的美文,全段用优美的语句尽显海棠的亭亭玉立和娇美,段的最后一句:但这盆花美中不足没有香味”老师批改时觉得这句话破坏了整段的情趣,应该删去,可第二天学生就在老师的评语后反驳了海棠花不是十全十美的加上这一句让人更了解它这是多深刻的师生交流呀!还有的学生在作业中摘抄了几句名人名言,后面紧接着在落款处写上自己任课老师的名字,让老师也写上自己的名言,并且还给老师评价;还有的学生在作业上画上图画,让老师给配上有关诗句,有的学生把班级里发生的事写在留言板栏目里,征求老师意见这是多么平等的师生关系呀!过去作业是学生完成后交给老师,教师单方面地在上面批上一个“优”或“良”字,现在师生可以同在一本作业上畅谈、交流、谈论事件,师生之间互敬互爱、情意融融,似知己朋友,达到心与心的交融。写作业的过程中,实现了教书育人的双重作用。

③变任务作业为自选作业。数量、难度以及完成的时间老师有着决定权,学生只能被动接受,附小的老师们给学生很大的自主选择权。例如,象抄写生字词等基础性作业由学生自己定量完成;同类作业实行难度选择制,把较难的问题或者小练笔,改成两三个难易不同但训练类型相似的题目,形成梯级,让学生选择其一,很好地照顾了个别差异;还让学生自己添加附加题,并给附加题起一个好听的栏目名称如“名人名句”小小评论员”一句话新闻”好诗大家读”班级小故事”说给老师的话”等。学生们作业的设计上都与众不同,独具匠心。作业积极性空前高涨,效果很好。

(三)南京白云园小学的办学特色:小班化教学是白云园小学的办学特色。这个学校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老师没有讲台,就穿插在学生中间上课,采用的两自一归纳”教学模式,即:自学、自教、老师归纳。几年来,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自学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得以和谐的进行,校园内的墙壁上、楼梯口等悬挂的都是学生们自己的书法、绘画作品。学生的个性得以尽情的张扬和发展。

(四)扬州梅岭小学的办学特色:扬州梅岭小学。现在梅岭已经在北京等地创建了自己的分校,打出了梅岭品牌。学校一直把科研当做立校之本,并作为梅岭的传统得以继承和发扬。梅岭始终凭借课题研究开展教科研工作,也正是由于一个个扎实的课题研究,才使梅岭永保兴旺发达。自2001年起,美岭小学开始了小学生研究性学习模式的探究”这一课题的研究,此过程中,建立了缜密的科研组织网络、课题研究网络、科研管理网络,规范了教科研工作的运行流程。通过科研带来了师生的很大变化:

(一)科研改变了学生的学习状态:科研唤醒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主权意识;科研培养了学生合作探究的学习品质;科研赋予了学生宽松愉悦的学习体验;

(二)科研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意境:科研升华了教师的教学关注;科研更新了教师的角色定位;科研激活了教师的教育智慧(变教案为学案、作业设计尊重主体需求、变革了评价观念)这股科研的氛围中。人人都思考,人人都成长,梅岭的教师就是用这种研究性学习的方式走在教育的前沿,也带领着他学生走进广阔的天空,并获得了非凡的享受。梅岭小学还十分重视数字化教学方式的应用,近年来投资150万元,建成了千兆网络系统,校园网络中心、多媒体综合教室、多媒体创作室、计算机网络教室、电子图书室、视听阅览室、演播中心等。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实现了网络备课和网上互动教学(教师自行设计、制作师生互动网络交互平台)这种教学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学过程中学生被动接受的状态,而使学生处在积极主动的状态,因而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性。同时,学校还引导各班级建起了各自的班级网站,甚至学生个人网站,班级和个人网站上为学生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和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

三、考察后的反思:

总结出江苏几所学校的办学经验如下:通过几天来的学习和实地考察。

(一)学校都具有超前的办学理念。无论是聆听几所学校校长的讲话还是深入参观他学校。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人本发展理念,有明确的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办学目标。

(二)重视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几所学校。始终把教师提高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老师培训提高方面也都有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桃园小学的教师特色档案袋”

(三)都有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参观每所学校。就会被小小京剧演员的舞台艺照和玲琅满目的书法绘画作品所感染,使人深感到学校艺术的丰实底蕴;走进白云园小学,教室里三十几个同学围坐在老师周围,会让你深深体会到师生之间的平等与和谐;江苏教育学院附小,打开学生的作业本,浏览着学生们一个个独具匠心设计出的作业栏目,欣赏着镌秀的字体,就会让你深深感觉到这里学生们已经把作业当成了展示自己才华、与老师相互交流、享受成功喜悦的很好舞台。

经过认真思考。针对自己的办学情况也找出了不少问题:

一是学校管理中。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为基础的道理。平日里也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教师提高工作缺乏目的性、系统性,形式上考虑得多一些,时效性考虑得少一点,教师的培训上也缺少好的方法。今后,要学习借鉴桃园小学的成功经验,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分层次、有目的有计划地系统地做好教师提高工作。譬如,高级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共同进行教育科研;不同年龄段的教师自定出出不同的提高目标等。

二是创办特色上还缺少明确的计划性:校的写字教学、横笛和口琴教学。已经坚持了五年时间,但至今也没有很明显的效果。今后,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出长远计划、近期计划和短期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形成自己的学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