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本题的依据;本题的主要内容;完成期限和采取主要措施;主要参考文献(有关这一部分,我后来又翻看了期刊网,所以不只这一些,也不只我在信中附件(受大小限制)的那一些),对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说明本题的理论及实际意义、综述国内外有关本题的动态和自己的见解、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月-7月,收集资料,审查数据、有关“资格证”这个称呼、有关数据本毕业论文由整理提供,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本题的依据:

1)说明本题的理论及实际意义

目前,由于市场上各种资格证、会员证的价格被炒的沸沸扬扬,比如精算师的资格考试价格一年一涨,关于资格证的收费问题由来已久。本文试图把Black和Scholes的期权定价模型引入该问题中,试用期权定价的思想来解决定价的问题。

本选题的理论意义主要在两个方面:其一,资格证应属于无形资产的一种,目前对于无形资产的期权定价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本文的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检验期权定价理论在无形资产定价中的应用,将相应的定价模型在实际中进行完善;其二,无形资产的定价理论虽多,但是资格证更类似于一种权力,目前对无形资产的定价比较偏向于资产模型的讨论,而不是从把资格证作为一种权力的角度来讨论,本文将二者区分开来研究,有利于理论上澄清认识,从而更合理的确定价格。

本选题的实际意义主要在两个方面:其一,现在资格证的市场,由于许多人将其作为投资产品,价格非常混乱,比如本来十几万元的高尔夫球场会员证的,有的竟炒至百万,对于资格证的定价研究,将有利于发现资格证的均衡价格;其本毕业论文由整理提供二,对于资格证的定价研究,将有可能被应用于会员证、商品折扣、公共产品使用权定价等诸多此类的无形资产定价中,目前这些选择权的定价更多是依靠会计成本或者经验判断,本文的理论研究,不论对企业还是个人都将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2)综述国内外有关本题的动态和自己的见解

Black,Scholes(1973)期权定价方法最初是针对金融市场上可交易金融资产建立起来的。可直接利用Black,Scholes定价公式(简称BS公式)计算欧式期权价值。

Trigeorgis(1993)针对企业投资活动使用净现值法的缺陷,认为应该把净现值法进行扩充,使其既能反映传统意义上的期望现金流的(静态)NPV值,又能反映业务策略调整的(动态)选择权价值。将风险项目的投资机会视为一种期权的方法为这种思路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但是这种想法依然仅是理论上的一种提出,其应用的实现仍需进一步深化。

李洪江等人(2002)分析了实物期权方法在专有出版权定价中的应用。可以说这是与本文研究内容最为相近的一个研究,但是它的研究毕竟对象比较狭窄,没有把理论更加抽象化。

Shaikh(2004)指出智力资本可以通过杠杆作用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并在研究智力资本的外部评价方法时用到了实物期权方法。

吴立扬,胡高峰(2004)提出了技术类无形资产期权估价研究,把购入技术类无形资产看成是一种特殊的看涨期权,引入Black-Scholes模型进行实例分析,以期探讨一种较为客观的技术类无形资产的估价方法。

冯芸,张虹,李龙俊(2005)提出了期权思想的延拓和实物期权的应用的理论综述,但是仅实在实物期权的应用范围和可能性方面进行了讨论,并未进行实际的模型建构和实证分析。

二、本题的主要内容

本题的侧重点在于资格证价格的期权定价的模型和实证。主要内容如下:

第1章: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

1.1主要研究内容与创新点

1.2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

第2章:文献综述。

2.1资格证的主要分类及其特点分析

2.2有关无形资产的实物期权定价理论及与金融期权定价的异同点

2.3有关无形资产的实物期权定价模型分析

第3章:资格证期权定价模型。

3.1模型的假设本毕业论文由整理提供

3.2模型的构建和论证

3.2模型的求解

第4章:模型的应用,进行实例研究。

例一:高尔夫球场会员证定价的实例研究

备用案例:杀毒软件病毒库升级会员证定价

第五章:结论。

对全文的研究内容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提出今后的研究方向以及我中国资格证市场的政策建议。

三、完成期限和采取主要措施

本体预定用6个月的时间来完成。

6月-7月,收集资料,审查数据。通过阅读、分析大量的国外无形资产定价文献资料,了解国内相关模型的最新发展,特别要注意无形资产作为标地资产的定价分析,并对无形资产定价建立一个新的分析框架,从而奠定选题的理论基础。

随于实际数据的取得,可以使用现场调查,去经营相应资格证的机构询价,或者通过统计调查,得到能代表主要情况的价格数据,或者查阅相关统计资料利用第二手数据。

8月-10月,完成论文初稿。首先对于无形资产作为作为标地资产的定价,可以通过调查,也可通过效用无差异推导得出;其次对于构建资格证的定价实证分析,可以通过Excel也可以通过Eviews的相关编程求解。

11月-12月,根据市场数据的变化和指导教师意见,进一步修改论文

至次年2月,完成论文的终稿

四、主要参考文献(有关这一部分,我后来又翻看了期刊网,所以不只这一些,也不只我在信中附件(受大小限制)的那一些)

1)中文参考文献:

1.

2.杨春鹏,《实物期权及其应用》,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

3.张华,浅谈对无形资产评估的认识,《税收与企业》2003(11):123~123

4.HullJohnC,《期货期权入门》,张陶伟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5.范龙振,唐国兴,投资机会的价值与投资决策—几何布朗运动模型,《系统工程学报》,1998,13

6.李洪江,冯敬海,李汝船,专有出版权定价的实物期权方法,《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应用》,2002,11,(4)

7.吴立扬,胡高峰,技术类无形资产期权估价研究,《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04.12

8.冯芸,张虹,李龙俊,期权思想的延拓和实物期权的应用,《经济问题探索》2005年第12期

9.扈文秀,甄士民,欧式实物期权定价模型及其应用,《统计与决策》,2006年第1期(总第205期)

2)外文参考文献:本论文由整理提供

R>1.RobertC.Merton,ApplicationsofOption-PricingTheory:Twenty-fiveYearsLater.AmericanEconomicReview,1998,Vol.88,No.3

2.LenosTrigeorgis,RealOptionsandInteractionswithFinancialFlexibility,FinancialManagement,Autumn1993

3.MargaretE.Slade,ValuingManagerialFlexibility:AnApplicationofReal-OptionTheorytoMiningInvestments,EconomicsandManagement,2001,No.4

4.JunaidMShaikh1MeasuringandReportingofIntellectualCapitalPerformanceAnalysis,JournalofAmerianAcademyofBusiness,2004,Vo.14,No.1/2

1、有关“资格证”这个称呼

在冯芸,张虹,李龙俊的《期权思想的延拓和实物期权的应用》(《经济问题探索》2005年第12期)等的文章中,可以看到无形资产由专利权、专有技术、专营权、商标权、商誉、版权和租赁权等构成,而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在全社会实行学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

本文所指的资格证,既不单单是指职业资格证书,也与无形资产的范畴不同,无形资产的定价主要应用于企业的财务核算中,所以对于许多职业资格证书和会员证、商业折扣来说,是并不包括在内的,而且无形资产中的专有技术等也不属于资格证。

资格证从经济应用的角度来讲,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从支出方面来讲,资格证的作用在于减少支出,许多消费类的会员证、折扣卡就具备这个作用;从收入来讲,资格证的作用在于增加收入,许多资质类的从业资格证、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会员证具备的就是这个作用。我们定义专利权、专营权、商标权,主要是看其本质,所以说把它们归入资格证一列。

2、有关数据本毕业论文由整理提供

关于数据的取得,如果仅仅只是求解资格证某一时点的均衡价格(仪垂林、刘玉华的《抵押贷款定价:基于欧式期权定价的研究》,产业经济研究,2005年第4期;赵青、郭鹏《融资租赁资产价值评估的实物期权法》,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学报,2003年12期所用的方法),只需要一个短期的数据就可以了,尤其是估算作为标的地无形资产,只需要通过简单的调查即可获得减少支出或增加收入的程度,然后以此推算或者折现;比较有难度的是,获得资格证的长期价格,作为模型的价格的比较,因为许多资格证虽然可能交易量巨大,但交易并不频繁,比如某些资格证考试一年一次,但是还是有许多方法可以补救,比如百川高尔夫(上海)有限公司•会籍交易网站(www.golf-/hj/)就存储了全年的二手会籍交易记录,只要细心查找,其他的数据也不难得到,还可以通过一些中介的咨询来得到交易纪录,从而解决数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