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教学实践教学结题报告

数学教学实践教学结题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过程与方法

“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实践活动”课题研究的核心是通过课堂中设计各种各样的活动,更好的掌握数学知识,获得动手实践操作能力。研究的重点是转变以往的教与学的方式,传统的教学方式下教师只注重对数学知识的传授,学生也只是麻木的接受数学知识,更多的是忽视了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些与我们《新课标》所提倡的“在实践中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理念是格格不入的。同时,我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了课题研究的过程与方法

(一)前期准备阶段(20*年9月—10月)

1、确定实验班。

2、制定课题研究方案。(略)

(二)课题实施阶段(20*年10月—2009年7月)

1、学生情况调查分析:为了更好的调查学生的原始资料,掌握学生的起点,我设计了第一份学生调查问卷,对实验班的100名学生进行了初次了解。(见附件---调查报告)

通过本次的学生调查,我认为:学生对数学实践活动的理解是不充分的,应该在课堂教学中逐步渗透这一概念。在将近两个星期的数学课堂上,我对实验班的学生渗透了“组织数学实践活动”的设想,在学生的内心已经有了一点向往的思想,我认为可以在课堂上进行实践活动的初次尝试。

2、内容实施,组织活动:数学实践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我在实施的过程中对数学教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变,通过以下几种形式进行了尝试:

(1)操作与制作实践活动。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手和脑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手使脑得到发展,使它更明智;脑使手得到发展,使它变成思维的工具和镜子。操作与制作实践活动就是把学生手的动作和脑的思维结合起来,以活动促思维,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这类实践活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较为普遍。例如:教学“数的认识”,让学生操作学具,在数大量的具体事物中,抽象出数的概念;教学分数的初步认识,可以让学生用学具自己创造更多的分数;再如:教学三角形的认识后,让学生观察生活中哪些物体使用了三角形的稳定性,这些教学改变了“耳听口说”的简单化学习模式,让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知识。

(2)游戏竞赛实践活动。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比较喜欢游戏活动。数学有较强的趣味性,如果把它和游戏、竞赛活动巧妙地结合起来,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为了提高学生的口算能力以及培养发散思维能力,设计玩“扑克牌”“算24点”游戏,让学生在玩扑克牌的过程中提高口算的速度和正确率。

(3)校外调查实践研究活动。学生数学知识获得的途径并不是单一的,除了在课堂上、学校内,还有学校外面的生活中,因此,我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在生活的周围寻找数学的影子,调查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不断丰富自己的数学知识体系。21世纪是信息时代,学会收集、分析、处理信息愈来愈显得重要,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些问题抽象出来,转换成数学问题设计实践活动课。例如:针对学生“零花钱过多,乱花零花钱”的现象,设计“手中的零花钱”一节实践活动课,让学生调查零花钱的来源、支出情况,分析零花钱的利弊,最后提出“培养勤俭节约,不乱花钱”的倡议和可行性方案。这一举措更大的解放了学生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学生学习积极性相当高涨。

3、学生情况调查:

经过多次的课堂实践活动以及课外实践活动,我对学生再次进行问卷调查。(见附件---调查报告)

通过本次的学生调查,我认为:90%的学生经过多次的课堂实践活动以及课外实践活动,已经很喜欢在数学课上进行实践活动,而且,每一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提高,他们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也能进行有意义、有价值的数学实践活动。

(三)总结、报告阶段(2009年7月):根据课题研究方案、两份调查问卷表,综合分析学生在通过将近一年的实验后取得的成果,进行课题研究总结,撰写课题研究成果论文报告。

二、课题提出的背景及意义

《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中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信赖模仿与记录。动手实践、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是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在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应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的进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与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所以在教学中,就要求教师指导学生主动地从事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等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究、主动思考、主动实践,以实现学生多方面能力的综合发展,以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从而使活动有效地进行。

我校数学实践活动教学的现状,流于形式,课堂上看似热热闹闹,五花八门,学生“手舞足蹈”,但实际上这些活动无实质效果,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为了改变我校数学实践活动教学的这种现状,努力把课堂变为学生有效的学习活动场所,我提出了“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实践活动”的课题研究,试图通过研究来改变原有的课堂实践活动的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地开展学习活动,让学生在生动、活泼、有效的数学教学活动中个性、潜能得以充分地开发,知识、能力、思维得以充分的发展。与此同时,传统的课堂教学坚持课堂讲授为主,忽视教学实践活动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也使课堂教学的功能未能很好的发挥。因此,我要以“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实践活动”作为我研究的课题。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效

1、有效的数学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改变。学生思想的转变是因为他们感受到了数学实践活动的魅力所在,那种开放、愉悦、和谐的课堂气氛,师生间的民主平等,使得学生的心牢牢的围在实践活动上。记得有一次在四年级上课(数学实践活动课),下课时学生紧紧的拉着我的衣服,天真的要求我再上一堂。

2、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明显进步,学习积极性有了较大的提高,对待数学的兴趣发生转变。根据教学监控的成绩统计,实验班的数学平均成绩明显高于非实验班,学生的思维开阔,喜欢追根究底。

3、师生间的关系变得融洽。通过开展实践活动,教师和学生一起参与活动过程,体验活动所带来的无穷乐趣。有一次的数学竞赛游戏活动中,有一位学生在赢了我之后,开心的高呼“耶!我赢了赵老师!”可见,正是这种实践活动,才让那位学生有了如此强烈的情感体验,同时也将那位学生的心紧紧地拉在身旁。

4、学生合作交流的能力得到提升。实践活动并不是学生一个个体就能完成的,它需要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家长、学生与社会成员之间互相的配合,这就要求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学会与别人合作,从别人身上获得成功的经验,用以指导自己的学习。通过将近一年的研究与实践,学生合作交流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5、实践活动加强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活动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以直接经验和综合信息为主要内容,以具有教育性、创造性、实践性、操作性的学生主体活动为主要形式,以激励学生快乐实践、主动参与、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主动创造为基本特征,以促进学生整体素质全面提高为目的的一种新型的教学观念和教学形式。数学实践活动课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和主动创新的自由天地。例如:在教学完所有的平面几何图形后,我设计了《快乐拼图》这样一节操作实践课,让学生利用各种各样的基本图形,开展“折一折,拼一拼,剪一剪,画一画,说一说”等系列活动,拼凑成自己喜欢的图案,然后再说说自己的想法,这样易于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另外我鼓励学生拼出不同图画,让学生在求异、求新中培养审美情趣和创新能力。

四、存在的问题与讨论

学然后知不足,“做”然后知困。我在本课题研究中不断进步,在实践中不断成熟。但是对于不断深入的课题研究,我感到了重重困难:

1、针对调查中的不喜欢实践活动的学生如何进一步加以引导,逐渐排除他们的不喜欢心理,使其尽早改变思想,投入学习中,使课堂实践活动开展得更加有效?

2、对于实施过程中的不合理现象要怎样才能避免?今后该如何才能继续坚持研究?

3、对于本课题我做的内容很多,但是如何在这些现实的内容和问题之间寻找突破点,成为我进一步研究所面临的一道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