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题研究结题报告范文

课题研究结题报告范文

课题的界定

问题意识是指学生在学习活动中遇到问题时所产生的一种主动质疑、积极探究的心理状态,这种状态可以促使学生积极思维,不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数学问题意识是基于问题意识概念的基础上提出的,它以质疑为内核,以发表不同意见为表现形式。是指教师把学生引入情境所隐含的“数学问题”中,使学生知觉到现有条件和目标实现之间需要解决的矛盾、疑难等,从而产生的一种怀疑、困感、焦虑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又驱使个体积极思维,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形成自己的见解。

策略即对策和谋略,是指主体在一定的活动中为达到某种目标和目的而采取的一系列应对行为的方式、方法、手段、措施的总和。策略研究的是系统的、整体的应对行为,而不单是某一方面。它要回答并解决的是如何去应对活动中出现的或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生数学问题意识的培养策略研究是指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通过对小学生问题意识现状的调查、成因的分析和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的内涵、因素、特征的研究,探索出一套适合我校实际的,有利于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的教学策略、方法途径及其评价指标,从而促进学生良好问题意识的形成,提高学生的提问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课题研究价值

1、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本课题从教育学和教学法的角度,对小学生问题意识的萌发、形成、巩固和发展的一般规律进行理论探讨,通过具体的教学实践,在研究小学生问题意识培养和形成的途径、方法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概括。

2、基础性与发展性的统一。

本课题的研究,以课堂教学活动为阵地,探寻在基础知识学习、基本技能掌握过程中,有目的地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形成正确价值观,促进学生主动持续地发展。

3、独立性与综合性的统一。

现代学习方式具有主动性、独立性、独特性、体验性、问题性等特征。问题意识则是学生进行学习,特别是发现学习、探究学习、研究性学习的重要心理因素。问题意识的培养研究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同时,学生的学习活动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其问题意识又与合作意识、分享意识、竞争意识等融为一体。

课题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培养学生的提问意识,提高学生的提问能力,使学生愿意提出问题,勇于提出问题,乐于提出问题,逐步做到善于提出问题和精于提出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2、通过研究以问题为主线,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变被动地学习为主动地学习,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提高学习质量,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进一步转变教师观念,树立新的教学质量观、教学方法观、学生观,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

理论依据

1、杜威的教育理论。

就哲学而言,哲学强调由对外部世界的探索向对人的内部世界的探索以及对人自身命运和价值的思考。杜威在《民主主义与教育》中描绘了他的教育观点,他认为学校应该是大社会的一个缩影,而在这一社会中,课堂教学应该是真实生活的问题解决的实验室。他鼓励教师把学生置于问题情境中,并帮助他们探索重要的社会的和智力的问题。杜威的门徒克伯屈认为学校学习中应该把儿童分成小组,并让他们去进行他们自己感兴趣的设计和选择。主体教育论要求把教学活动看成是一种培养学生主体性的创造活动,然而一切创造“始于问题”,这就很明显地看出杜威的教育哲学和现代教学为我们的课题提供了哲学基础。

2、创新教育理论。

“问题”是教与学的中介,一个好问题,就是好的学习内容和好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起点。一切创新都始于问题的发现,而发现问题又源于强烈的问题意识。所以,没有问题意识,创新精神及创新活动将成为无本之木。

3、马斯洛和罗杰斯的人本主义学习理论。

人本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的个人潜能的充分发展,是人格的发展,是自我的发展。它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诱发学生自主探究、主动求知。

4、布鲁克斯的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生必须主动投入学习。死记硬背的知识是“无用的知识”,学生必须在情境脉络下与问题互动才能真正理解。学生必须积极建构意义,通过内在对话与思考过程,与他人互动,来理解脉络与解决问题。

研究方法

1、调查法:

通过对问题意识的调查,了解现状,制定研究内容。

2、观察法:

通过课堂教学观察分析教学行为中的问题设计对学生思维能力形成的作用。

3、个案分析法等:

通过教学个案研究,总结规律,为研究积累经验。

4、行动研究法:

立足教学中发生的实际情况,研究师生问题意识的提高途径,唤醒学生的质疑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