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竣工验收范文

高速公路竣工验收范文

1高速公路噪声监测实践的意义

高速公路在现代交通中占据重要部分,能够衡量我国的经济发展情况,虽然高速公路的建设加快了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是也增大了环境污染的问题[1]。高速公路在运行期间产生的交通噪声,会给公路附近的居民带来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声敏感点的影响更严重。高速公路产生的噪声主要是由于行驶在高速公路的车辆自身的驱动系统和轮胎会与路面之间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摩擦,最终引起交通噪声,然而不同类型的车辆所产生的噪声也有所差异。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产生的噪声会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甚至影响居民的身心健康,从而降低周边住宅户的学习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和效率。另外,高速公路产生的交通噪声还会使周边沿线的经济发展水平受到严重影响[2]。例如,房地产行业、工厂以及商业的经营期间的效益以及生产情况都会因噪声的影响而发生不同程度的降低,还会使周边的土地受到影响。所以承包商在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环节实施噪声监测实践,能够检查出高速公路施工环节的规范程度,从而降低高速公路上产生的交通噪声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以及对附近居民的影响程度,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

2高速公路工程的特点以及运行期间的特点

2.1高速公路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特点

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类型较多,不同类型的车辆发出的噪声程度也不同,所以,验收单位需要统计高速公路行驶车辆的类型,通常来说,车辆的类型有重型车、中型车以及小型车三种。在实际的噪声监测工作中,应该将影响声环境的相关报告书作为评定的依据[3]。高速公路工程在施工设计阶段中就对车辆行驶的速度有所限制,不仅对各个车道的速度进行限制,还对不同车辆行驶的速度进行限制,而且在声环境报告中,对车辆行驶期间产生噪声的监测也是根据高速公路限制的要求制定的,例如,小型车在高速公路行驶的速度是110km/h、中型车在高速公路行驶的速度是90km/h,而重型车在高速公路行驶的速度是60km/h。但是在实际的运行期间,高速公路上各种类型车辆行驶的速度都超过施工设计时限制的速度,所以就会出现在相同车流量的情况下,实际运行期间发出的噪声值大于设计期间预测的噪声值。

2.2高速公路的交通负荷量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期间发出的交通噪声主要是通过高速公路上的交通负荷量来决定的,交通负荷量越大,发出的交通噪声就越大,环境污染的情况就越严重。相关资料显示,高速公路工程施工完成且试运行一年后,交通负荷量小于最大设计能力。所以在高速公路竣工验收环节统计监测交通量时,应该对实际出现的交通量进行调查,并进行比较,应该选择运行期间的工况符合实际工况的75%以上的交通量作为依据[4]。环境报告书评估的交通量主要是根据标准车型制定的,但是实际上,在高速公路运行期间行驶的车辆有多种类型,监测的是不同车型形成的车流量,主要以小型车为标准,所以监测期间应该将其他类型车辆形成的车流量折算为小型车行驶过程中的车流量,然后再对其展开相应的比较。

2.3高速公路车辆行驶的时间分布情况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过程中的时间具有一定的特点,所以在对噪声监测实践前,应该先收集相关的资料,统计出高速公路监测区域不同车型的行驶时间,从而得出不同车型集中行使的时间以及行驶的高峰时间段,便于承包商选择适合的时间进行监测实践。

2.4高速公路车辆行驶期间噪声分布特点

高速公路上噪声的分布特点与车辆行驶的时间有一定的关系,不同区域的高速公路,交通产生的噪声也有相应的规律性[5]。所以,当承包商对高速公路的噪声进行检测时,应该掌握好监测的时间段,保证监测获得的数据具有代表性。承包商可以昼夜时刻对高速公路进行监控,最终找出高速公路交通噪声分布的规律性。

3高速公路竣工验收噪声监测实践的前期准备工作

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期间产生的交通噪声与距离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承包商在对高速公路产生的交通噪声进行监测时,一定要考虑距离方面的影响程度。认真分析交通噪声监测期间得出的相关数据,并整理监测的结果,判断监测的噪声结果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和相关要求,以此来反馈出高速公路监测区域环境的功能。

3.1明确高速公路沿线的声环境敏感点

高速公路沿线的各个村庄、学校、医院以及办公建筑等都为声环境敏感点,且都具有降噪隔离效果差以及实施效果差的情况。相关研究显示,居住在高速公路附近的居民,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部分居民反映说,窗外基本上每2秒就会行驶一辆车,车辆行驶的速度越快,产生的交通噪声就越大,所以在高速公路竣工验收环节对交通噪声进行监测必不可少,但是在实际的建设道路时,会因线路而发生变化,使得声环境敏感点和环境评价的阶段产生偏差,因此需要对高速公路沿线的声环境敏感点进行详细调查。

3.2高速公路竣工验收环节选取声敏感点的原则

选取声敏感点的范围主要是高速公路工程施工前存在的声敏感点应该与环境影响报告书中需要调查的内容相对应。承包商应该昼夜实时监测敏感点产生的交通噪声[6]。噪声监测点选取的原则为:其一,应该选择距离高速公路中心线60m之内的居民建筑以及100m之内的医院和学校,近距离的建筑物具有代表性,且符合噪声监测的相关条件。其二,监测点要具备监测的要求,不会受到其他噪声的影响,以免监测的结果出现误差,导致监测的数据不准确。

4高速公路竣工验收噪声监测实践的项目及注意要点

4.1监测声敏感点交通产生的噪声

在高速公路的声环境敏感点展开监测实践主要是,在评价高速公路现阶段存在的车流量以及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出现的交通噪声对声环境敏感点产生影响的程度。

4.2实时监测交通噪声

对高速公路产生的交通噪声进行实时监测,能够监测出高速公路车辆行驶比较集中的时间段产生的车流量、不同类型车辆行驶过程中车流量的变化情况、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交通噪声的增减情况,以此来对高速公路上声敏感点出现的交通噪声展开合理评价。

4.3监测声屏障降噪的效果

对于改善高速公路上敏感点的声环境来说,承包商可以选择建设性的声屏障来降低高速公路声敏感点的噪声,在实际的运行期间,具有一定的改善效果。例如,多使用低成本的材料建设公路的声屏障、在高速公路两边建设降噪的花草,不仅能够起到降噪的作用,还能够起到美化环境的效果。在高速公路的竣工验收环节中,对车辆行驶过程中产生的交通噪声进行监测,并对监测的结果进行分析和总结,能够有效降低因交通噪声给高速公路沿线环境带来的污染程度。通过反馈交通噪声的监测结果,能够为高速公路项目的竣工验收环节提高科学合理的依据。所以承包商对高速公路展开噪声监测行为必不可少,进一步降低了噪声对周边住宅区的影响程度,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以及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