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领导实践发展分析报告

科技局领导实践发展分析报告

结合咸秦学组办发【】18号文件《关于切实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通知》和咸秦学组办发【】2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现将区科技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实质,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全局上下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能紧密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努力实践,全局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在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上形成了共识。

1.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把发展科技事业、推动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作为科技局的首要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局党组和行政班子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凡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事,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作为政府科技综合管理部门,推动科技创新,首先就要在自身工作上创新,逐步建立健全符合客观发展规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科技管理体制。

2.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将把以人为本的精神,贯穿于科技立项、科技评价、科技奖励的始终。把培养、发掘和发挥人才作用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对局机关和二级事业单位,要实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和考评,让想干事者有机会,会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和水平。

3.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把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一方面要调整布局,谋划重点。要把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摆到突出地位;另一方面夯实基础、注重创新。在科技平台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积聚人才、积攒后劲,实现科技的可持续发展。

二、积极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全区科技工作取得新成效

自以来,我区科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科技创新为主题,以转变我区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西咸经济一体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依靠科技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大科技资源整合和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品结构升级,优化创新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1、科技兴区工作稳步发展。以来,我区连续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部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区科技局连续3次获得市科技局表彰。

2、科研与技术开发成果显著。全区共荣获各级科技进步奖3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5项;新产品开发26个,专利申请的质量和专利转化的成果大幅度提高。

3、科技创新平台逐步建立。目前,已建平台有:马泉科技产业园区、钓台纺织工业园区、沣东胡家科技创业园区、启迪科技园区、省“13115”科技创新园区产业园区和区科技开发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自己的研究工作站和综合实验室日渐增多。“中医学院中药研发综合实验室”、“精密橡胶研究所”、“德丰应用化工研究所”等都在科技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

4、科技项目重点突出。五年来,我区争取到部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个,重点推广计划项目1个,创新基金项目3个,重点新产品项目2个,火炬计划项目3个,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项目9个。

5、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快。

一是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有:柳荫果树花卉种植示范基地、永安奶牛养殖示范基地、马庄无公害优质红薯种植示范基地、农业科技110服务点及区蔬菜大棚科技示范基地;二是部级星火密集区建设步伐加快,完善了我区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莽原红”种植等特色品种的培育。

6、民营科技企业不断壮大。全区民营科技企业达126家,科研院所20余家。

三、认真对照检查,找准当前科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根源

按照《区科技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区科技局以发放书面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局党组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了原因。一致认为,近年来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坚持发挥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认真履行职责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十分清楚地认识到,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我们的工作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与科技工作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还有距离,还存在诸多不尽人意之处。通过在全区各行各业及本机关内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班子查找,现将存在问题及原因梳理如下: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科技事业发展的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在氛围上,对科技工作成效要加大宣传,在协调区级各个部门之间的科技工作有待加强,谋大科技思路,做大科技工作,互相连动的有效机制有待形成。

2)机关管理方式和机关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班子成员在转变管理思路,丰富管理手段,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上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服务有不到位的地方。

3)创新意识需要不断加强。由于经费短缺,条件限制,工作中等、靠、缓的思想依然存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2、产生问题的根源

首先在思想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系统地理解、掌握、精通还停留在表面。虽然,对理论学习有认识,有计划,有安排,但主动学习的自觉性还不太高;被动式的学习,只讲形式,不注重效果;用创新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效果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还不能完全站在全社会的高度,站在大局层面来思考科技工作。原因在于思想保守、思维僵化的顽疾还没有完全突破,还没有完全从过去的条条框框、体制机制和经验模式中解放出来,在一定程度上缺乏敢为人先,敢创先例,努力开创科技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魄力。其次在工作上,有抓好业务,做好服务的热情,但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地抓好科技创新工作,研究不深,标准不高;在强调业务工作的同时,往往忽视了抓管理带队伍,习惯于原来怎么抓还怎么抓,原来怎么做还怎么做的经验主义,用创新的理论来带队伍,抓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每个人的潜能发挥的办法不活,激励竞争,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的思路不广。原因在于“坐而论道”,没有完全树立求真务实的理念,在牢固树立抓科技事业发展就要抓落实,把抓发展落实在抓项目上,把抓科学发展落实在科技谋划上,把抓管理带队伍落实在创新上。第三,在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上,平时主动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有求、所为的时间不多,激励、激活他们工作的积极性的方式方法有,但没有完全付诸实施。原因在于没有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四、科技工作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

1、总体思路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区确定的重点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紧紧围绕集聚和发挥我区优势和潜力;坚定不移地执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坚定不移地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进一步营造创新环境,强化创新意识,进一步打造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培育创新主体,转化创新成果;进一步构建创新机关,发挥创新优势,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主要措施

1)积极营造创新环境,强化创新意识

一是加大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适时邀请新闻界朋友来我局了解科技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宣传报道。利用网络平台,加强与关注科技工作的网民交流。二是确保内部信息传送的通畅。加强科技信息向区委、区政府、市科技局、省科技厅的报送工作,实行科技工作月报制度。三是利用好已有的科技宣传阵地。继续抓好每年一次的全国科技宣传周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自主创新科技氛围,做好科技普法宣传工作。四是发挥好手中的科技杠杆作用。继续做好每年的项目申报工作,在全区树立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意识。

2)着力打造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

利用区现有科技资源,继续抓好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作、区星火技术培训工作和组织好农业专家大院的建设。

3)努力培育创新主体,转化创新成果

加快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推进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全区民营创新型企业培育,积极推荐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参加省科技厅的申报评审;组织好利用好每年产学研对接会平台,引进和进我区科技成果的转化。

4)大力构建创新机关,发挥创新优势

一是合理地安排每年的计划项目申报,以此带动更多的社会和企业科研投入,争取市科技局、省科技厅和国家科技部的资金支持;二是建立与区计划发展局、综合经济管理局和农林局等项目主管部门的定期会商制度,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和项目共促;三是着力推进机关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

五、加强科技局班子自身建设的几项举措

为了适应自主创新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发展要求,提高局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和领导水平,使其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发挥表率作用,在科技事业中发挥核心作用,现对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出如下举措:

1、加强团结,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好局长负责制,是我局班子团结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衡量标志,是我局实现预期目标的重要组织保证,其中班子成员相互支持与配合起着关键作用。班子成员一定要讲大局、讲协作;工作互相通气、互相支持,以诚相见,搞好配合。出现意见分歧时要坚持讲党性,讲谅解,多做自我批评,通过严格的组织生活,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党内坚持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了解和团结。

2、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班子的素质。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放到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首位,做学习的表率。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学好、用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理、现代生产技术知识和本职工作所需要的各种业务知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业务素质,提高局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决策水平,更好地去实践科学发展。坚持每周三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做好读书笔记。

3、坚持党性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坚持党性原则,带头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地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科技工作中确保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在是非面前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恂私情。

4、健全民主集中制,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个人与组织、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对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充分讨论、酝酿,在发扬民主和集中集体智慧的基础上,做出决策,不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严禁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自由主义行为。凡经集体讨论通过的决定,任何人都无权改变。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在坚持集体领导的前提下,每个班子成员都要按照个人分工,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

5、廉洁从政、廉洁自律,做端正党风、政风的表率。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按照《党章》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严格约束自己,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带头廉洁自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以普通党员干部的身份参加支部和机关活动,做端正党风、政风的表率。

6、密切联系群众,真正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公仆意识,切实关心局干部、职工的疾苦,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拓宽渠道,广开言路,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

通过以上举措来加强和改进我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问题,达到增强凝聚力、增强战斗力、增强执行力、增强向心力和增强影响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