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工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积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和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全力以赴谋开局、促发展,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发展势头。1-10月份,全市完成增加值296.96亿元,增长19.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5.04亿元,同比增长16.34%。

一、工业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轻、重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重工业仍是我市工业主导力量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65.04亿元,同比增长16.34%,其中:重工业完成增加值228.33亿元,增长16.8%,轻工业完成增加值36.71亿元,增长13.4%。重工业仍是我市工业主导力量,比重达85.32%。

(二)各种经济类型企业均保持增长态势

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9.52亿元,增长28.2%;集体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0.18亿元,增长9.9%;股份合作制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81亿元,增长9.5%;股份制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01.87亿元,增长14.0%;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39亿元,增长41.5%;其它经济类型完成工业增加值0.27亿元,增长14.2%。

(三)园区工业生产保持增长,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

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工业增加值168.52亿元,增长27.92%,其中:东川工业园完成工业增加值51.36亿元,增长23.87%;生物产业园完成工业增加值33.01亿元,增长17.80%;甘河工业园完成工业增加值69.21亿元,增长31.19%;南川工业园完成工业增加值14.93亿元,增长63.81%。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增加值的比重为56.75%,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

(四)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有增有减

在纳入国家统计目录的工业产品中,与同期相比增长的主要有:饮料酒7.48万吨,比同期增长5.72%;软饮料9.69万吨,增长5.21%;制帽3510万顶,增长24.03%;中成药1180吨,增长1.79%;电解铝142.10万吨,增长18.82%;水泥296.22万吨,增长32.91%;钢材108.50万吨,增长0.09%;铁合金56.45万吨,增长15.04%;焦炭60.12吨,增长10.09%;石墨及炭素制品27.65万吨,增长98.84%;服装286万件,增长2.8%。与同期相比下降的主要有:原煤131.06万吨,下降23.28%;乳制品9.59万吨,下降10.03%;硫酸13.62万吨,下降7.35%等。

(五)重点传统行业作用显著

五大重点传统行业贡献显著,其工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82.68%,其增速依次分别为28.12%、14.56%、25.18%、102.94%和17.00%,对工业保持平稳增长起到关键作用。

(六)工业经济效益平稳提升

1、今年以来,受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普遍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工业经济效益平稳提升。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8.27亿元,同比增长18.16%,实现利润总额32.35亿元,同比增长76.39%。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320.85亿元、22.58亿元,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7.47%、69.79%;分别增长17.92,137.95%,有力地带动了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2、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有所下降。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为484.98元,同比增长17.15%,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6.87%,比上年同期降低了0.75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原材料、人工等生产要素价格上升,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从原材料成本看,基础性原材料上涨趋势明显。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107.22,同比上涨7.2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为109.16%,同比上涨9.16%,购进价增幅高于出厂价1.94个百分点,“剪刀差”有持续扩大的迹象。

(二)10月份生产增速回落。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58963万元,增长9.1%,比9月份增速回落12.9个百分点,比年10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长9.47%,比9月份回落15.78个百分点,比年10月份回落1.92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增长较上年有所放缓

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34%,与上年同期增速相比低了10.37个百分点。年工业生产恢复势头强劲,同比增幅在年工业低迷的状态下保持了较高增长。年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71%,所以形成的工业增加值同期基数相对较高,这也是今年工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工业投资增速回落,经济增长的支撑力较弱。1-10月份,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1.63亿元,同比增长35.1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3.45个百分点。使得经济增长的支撑力较弱。到10月底,市新增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5户,与上年同期的新增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相同。但今年新增的5户均为由规模以下升为规模以上的企业,其生产规模较小,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显然不足。

(五)企业各项费用增加,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

年9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项费用增速均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增长41.21%、20.27%和35.94%,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的2.41%,2.79%,2.82%,分别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的23.05个百分点,2.11个百分点,17.78个百分点。企业费用的增加,将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削弱企业的自我发展能力。

三、对工业发展的建议及全年预测

工业在年较高基数的条件下保持平稳增长,总体增长态势良好,但从国内外环境看,第四季度的下行压力比较大,而且企业的各种成本费用增加较快,这将会影响工业的发展后劲。建议:

(一)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在保证重工业良性发展的同时,要以市场为导向,面向城乡居民生活消费领域,大力发展轻工业生产,扩大我市轻工产品的市场占有份额,如具有高原特色的绿色食品和饮品的生产,特色保健和中藏药产品的开等;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如光伏、节能和清洁能源产品,面向家居的装饰材料和器具的生产和面向城乡开发新型建筑材料的生产等,做大高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轻工产业,使其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二)要不失时机地狠抓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抓好项目资金筹措落实,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对新开工项目,积极帮助企业落实建设条件和资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对续建项目督促按期复工建设,加快施工进度,保证按计划或提前竣工。督促建成项目尽快投产运行,争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加强科技投入,加大创新力度。要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步伐,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方面要利用科学技术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开发高新产品,拓展产品销路,努力打造企业品牌,向品牌要效益、要市场,不断扩大盈利空间,进而保持和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要做好产业提升,要研发、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提升,通过技改建设项目,优化传统产业和产品结构,努力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换代。

从我市前10个月工业发展运行态势看: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