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开展基层建设年情况报告

乡镇开展基层建设年情况报告

村总户数265户,总人口1021人,耕地854亩,山地亩。共有党员31人,女党员6人,困难党员7人(其中:一卡通党员2人),预备党员4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高中以上文化6名,初中以下22名,60周岁以上9名,35周岁以下3名。近年来,先后被市、县授予文明村镇、十佳文明村庄、“五个好”村支部、党建工作先进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一)村“两委”换届方面。村“两委”班子换届后,新老班子交接顺利;配齐了一名妇女干部且在3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干部3名。下发了“两委”成员任职文件;制定了任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村级换届后,乡党委通过为村干部进行举办培训班,远程教育等教育培训方式不断提升村干部素质。

(二)村级干部监管激励机制方面。强化了岗位目标管理。建立了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落实了县委县政府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中选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政策,使我们的党员干部“干好就有希望”。如我村上一届村党支部书记赖国清同志通过考试择优录取为乡事业编制人员。

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党员示范带头情况。①赖满发为二女户结扎对象,结扎后积极向组织靠拢申请入党,现已为中共党员。并积极创业,先后种植了油茶15亩,办养猪场、养鸡场年出栏生猪230头,出笼肉鸡、鸭500羽,水面养殖20亩,带动周围群众养殖、种植户5户。②赖东禄办养猪场年出栏生猪310头,带动周围群众养殖户5户。③两名党员赖福周、赖马发带头养蜜蜂,年产值15万元。带动周围群众4户。④四名党员赖马发、赖罗发、赖罗根、张亮如、赖树根、赖东升带头种烟,使今年种烟面积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⑤赖东北办水岸人家原生态餐馆,带动群众15户。通过党员带动作用,同比我村人均纯收入提高了2个百分点。同时我村利用孵化基地,结合农业技术培训,从而加强了党员教育培训。

同时,我村加强了农村党员“一册一线”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关爱困难党员方面:对离任干部都缴交了养老保险,实现“退后有所养”,去年还安排离任干部免费体检。对农村困难党员实行了“一对一”帮扶和“一卡通”措施。

三、抓实创先争优工作。

(一)深化“三送”活动,建立健全了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了梳理解决问题调度、考核评价、“民情台账”、实行公开承诺、督促检查等机制;建立了多元投入机制,集中用于解决一批“三送”活动中群众反映迫切、资金需求量较小、受益面广的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如修建了一条水渠:象牙至沙公背全长850米;修建水陂象牙一座;机耕道两条:3米宽的一条,长200米;3.5米宽的一条,长200米;改自来水工程一个,受益43户;现准备打造村水岸人家生态旅游农庄,受益43户,175人。

(二)开展群众评议活动。二月份邀请党员群众参加,采取工作评议会、业务讲评述职等形式,通过召开创先争优讲评会,开展党员自评、支部讲评、领导点评、群众参评。取得了群众较高的评价,同时也梳理了不少意见建议,发现了不少问题,我们也制定了相应措施。

(三)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为使原有的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着力打造一个探索创新型、典型示范型、制度推广型党建精品项目。今年着力打造村水岸人家水下渔、水面舟、岸上餐、山上景的生态旅游农庄。

我支部活动主题是:创红旗支部,建生态旅游新村,争当双带致富标兵。通过抓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争当双带致富标兵,建生态旅游新村,以点带面,从而带动全村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