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源股矿产管理工作报告

资源股矿产管理工作报告

2013年上半年,资源股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做好规划、勘查、储量管理等基础业务工作

1、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为了加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实施管理,县政府以石府字[2010]73号文件实施《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资源股积极建立完善规划审查制度和规划实施监督管理机制,制订《申请项目是否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审查表》,增强规划实施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上半年审查了5个拟申请项目,审查率100%,通过率为零,有效地贯彻实施了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2、加强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工作

截止2013年6月底,全县探矿权数量19个,其中部级发证2个,省级发证17个。资源股实行季度检查制度,督促探矿权人及时提交开工报告和实施方案,并要求他们依法勘查并及时提交阶段性勘查报告。为保护探矿权人合法权益,在日常巡查检查工作中,发现并协助执法大队查处一起不法分子进入他人探矿范围采矿的行为。

3、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

2013年2月,资源股开展了甲类矿山登记统计工作,对棉地钾长石矿区进行了新上表登记统计。在2013年全县采矿权年检工作中,资源股审查了矿山企业地质报告评审、备案及占用登记情况,根据审查情况,要求各矿山企业补充完善资料。

二、做好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

已编制完成泮别瓷土矿、油萝岭火山岩地质详查报告,预计在年内进行采矿权招拍挂工作;全面整理了钽铌有关资料,为引进中航供销有限公司参与县钽铌资源开发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申报了县大洋前硅石普查项目,并在省矿业权交易中心成功拍卖,成交价款达1900万元。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1、继续做好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实施、监督管理工作。

2、加强探矿权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探矿权人加大勘查力度,力争发现2个以上新增矿产地。

3、完善矿山地质报告评审备案及登记统计工作。

4、积极做好县委、县政府的重点项目。

5、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