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药物采购配送情况汇报

卫生局药物采购配送情况汇报

我县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对于控制药品的价格,规范医院药品采购行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为了全面掌握我县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及使用情况,县卫生局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配送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卫生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和职责。并指定专人负责基本药物采购配送工作。各基层卫生院均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强化了措施,健全了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政策。卫生局多次组织召开了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会议,对基本药物采购配送的相关工作进行研讨。同时,对基本药物的采购实行全程监管并落实领导包片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了加强医疗机构采购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的相关文件。

三是严格控制药品采购渠道。县卫生局高度重视国家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选择条件比较好的药品配送企业对我县各医疗机构进行药品配送,各乡镇卫生院药房按临床实际用药,全部在网上规定企业购进中标药物,基药配备按实际需求配备。且药款付款及时。

四是强化监管。县卫生局加强了对药品及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调研。在全县各医疗机构建立卫生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平台,能够直观准确的监管基层卫生院药房基药品种和价格。同时,对基本药物的使用环节进行监管,确保各单位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各项指标均达到标准。县卫生局成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督导组,不定期对试点单位进行督导,查看资料,严格对照要求检查,各督导组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要成效

一是药品采购方式发生了变化。医院的药品和耗材从单位招标采购、小范围分散组织招标过渡到较大规模、集中招标采购阶段,逐步取代了分散的一对一的药品采购行为。

二是确保了医疗临床用药的质量。招标过程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质量第一的原则,促使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注重药品质量,通过药品评审委员会评标,公认品牌中标较大,保证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三是中标药品和耗材价格逐渐呈下降趋势。减轻了患者负担,基层卫生院实行药品零差价后,大大降低了药价,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四是药品采购中的不正之风得到一定遏制。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为企业提供了公平的竞争环境,由于招标药品和耗材的价格空间越来越小和监督机制健全,医药企业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得到明显遏制。

三、存在问题

1、部分药品中标价格很高,大大超过医院历史采购价,致使患者费用高或大大增加了医疗成本。

2、有的医疗机构业务量小,每次采购药品及耗材金额小,所需品种在各配送公司中标的只有几种,在网上采购时发送的进货单很多配送公司根本没有给予接收和配送,影响了正常的业务开展和患者的医药需求。

3、部分医疗机构发送采购订单过于频繁,导致配送企业配送成本高,不愿意供货。个别医疗机构未按照网上采购流程操作,不及时进行网上确认,导致配送率和入库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