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企局服务企业情况汇报

民企局服务企业情况汇报

我局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联社企业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指导和服务企业加强基础管理、技术创新,推进信息服务、人才培训等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是工信局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一个指导服务性机构。根据近年来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和要求,现将我局服务企业情况汇报如下:

一、为成长性企业提供服务。根据赣市府办字[2012]24号《2012年市民营经济四项工程建设工作方案》精神,遴选企业有市场、有效益、有信誉,且成长性高的企业加以培育,开展分析诊断活动。我们推荐了17家企业进入市成长企业库,在企业融资、员工培训、分析诊断等方面给予优先推荐。

二、实施能人创业工程。重点是宣传营造创业氛围,落实各项扶持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激发全民创业就业热情,让创业者能创业、敢创业、创成业。开展创业辅导,开办创业培训班。7月14日起,由市民营企业管理局、创业大学主办,市民营企业管理局承办的“创业大学2012年市创业培训班”在市委党校成功举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民企业局助理调研员、创业大学副校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创业培训班聘请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高教研究所副所长、高级讲师、全球职业规划师、创业大学优秀教员,红土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精纵横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资深咨询顾问、中小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主讲,分别就销售人员专业技能训练、创业之初法律常识和创业及企业管理知识进行了精彩讲演。

为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我局精心组织,制定了规章制度,实行培训考勤,并组建了班委。特别是培训课程采取了引导、互动、影视、交流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学员主动参与性强,学习氛围浓厚。通过培训班这个平台,学员相互交流,在学习的同时又结交新友,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培训结束时,进行了优秀学员评选,评选出的30位优秀学员获得了一本创业励志类书籍的奖励。在学员主动要求和参与者下,创建了“创业”QQ群,以方便学员及其他创业人员平时沟通和信息交流。

参加培训的学员有部分民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个体私营业主、大学毕业生和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务工人员以及开班后慕名前来要求参与听课的其他创业人员近200人。

三、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工程。多年来,创业基地建设得到了本地民营企业主的强烈关注,但由于资金小、行业散,特别是用地紧张,小企业没有办法入园发展。为解决小微企业进园难的问题,促进小微企业向园区集聚发展,根据小微企业的发展要求,我市已出台《市小微企业创业园实施方案》。方案出台后,我们首先争取在工业园内选择规划用地,后根据领导要求,我们多次与红都兴实业公司沟通,准备结合二期标准厂房建设,开展相应工作。

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一是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首先在加强政银企沟通,今年三月一日举办了中小微型企业融资对接签约仪式,农业发展银行市支行、工商银行责任有限公司支行等9家金融机构和金瑞发制品公司、红都玻纤公司、金和塑业公司、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新都食品有限公司、金一电缆有限公司、佳华电池()有限公司等32家中小微企业共签约36个项目。本次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银企双方达成融资贷款意向56个企业(项目),融资贷款意向金额178320万元,现场签定贷款意向协议书35份36个项目,占达成意向项目的64.29%,现场签定意向融资金额107890万元,占达成融资贷款意向金额的60.5%,现场签约新增授信金额72150万元,占现场签约意向金额的66.87%。截止9月底,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0.36亿元。其次积极推进设立政府出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引导发展以法人资本、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投资设立的商业性担保机构,我们提出在城投集团下设立小微企业担保公司,目前还没有进展。二是培训体系,我们除开展创业培训外,还选送华荣玻纤、金字电线、禄祥实业、中恒建材等21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市和省级培训。三是服务平台建设,准备依托小微企业创业园服务中心建立一个集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协助入园企业办理开业相关手续、创业服务、为入园企业提供法律、会计、评估、专利、人才培养、战略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指引和服务、政策咨询等综合服务平台。

五、其他服务工作:一是按市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走访服务挂点企业。二是积极搜集企业项目,为向上争资做好筹备。由于工口项目要求较高,不仅要求项目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在当地有一定的竞争力,项目单位还要有一定的实力,资料要求高,而且项目要先进入国家项目库。我们工业基础相对较差,项目选取不容易。

服务企业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也按要求积极做好,由于人力、物力和财力所限,我们的服务工作与上级要求特别是与企业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我们做了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