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两组织党建工作报告

乡两组织党建工作报告

乡现有新经济组织14家,其中股份制企业6家,私营企业1家,个体工商户7家,符合组建新经济组织党组织且条件成熟的有1家(阳天茶场合作社),共有中共党员3名,于2007年6月建立党小组;新社会组织5家。近年来,经济与党建和谐发展,已成为乡党委思考的一个重要的新课题,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新形势新时期下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并把“两新”组织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实现三个“增强”,营造党建工作氛围

1、增强组织领导力量。为了切实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乡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把这项工作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定期考核;并建立了乡级领导联系制度,定期到“两新”组织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转发了县委《关于加强“两新”组织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对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作用、任务、活动方式、活动内容以及组织设置等方面作了一系列规定。

2、增强阳天茶场业主党建意识。乡党委多途径做好宣传工作,寓党建活动于“两新”组织经营、管理和文化建设之中,使业主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对企业的好处,共同探索“两新”组织发展道路,共同研讨“两新”组织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加强相互交流,促进相互了解,营造共同发展的氛围。

3、增强党员党性观念。从抓学习入手,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阅读有关文件,加强了“两新”组织党员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同时,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点等主题活动,促使“两新”组织党员能立足岗位,勤勉工作,做到敬业奉献冲在前,攻克技术难关钻在前,扶贫济困献在前,营造出党员敢于在“两新”组织中亮身份、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二)依托二个“创新”,完善党建工作机制。

1、依托管理创新,发挥党员作用。一方面,乡党委选派党委委员、党员干部到“两新”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让党员干部得到锻炼,让“两新”组织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得到加强,让党小组的整体形象、影响力和号召力主要通过发挥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来。

2、依托载体创新,增强工作实效。建立乡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以“党小组+合作社+创业党员”的模式,充分发挥提高党员创业技能、推介创业项目、加强信息交流、解决资金难题、搭建产销链接等方面的“孵化”功能,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创业技能和创业本领,着力构建党员创业长效帮扶机制,以党员创业促进全民创业,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

(三)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壮大党员队伍。一是采取重点培养积极分子、倾斜发展等方式,不断壮大新经济组织党员队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二是采取专题辅导、电化教育、业务培训等方法,增强了党员的基本理论、党员宗旨观念、法规法纪意识及技能水平;通过党籍管理、制度管理、目标管理、活动管理等手段,使新经济组织党员管理逐步走上正轨。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多数“两新”组织规模小,外来投资者较多,党员人数少,加大了建立党组织的工作难度;二是在“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意识不够,对党务工作较“陌生”;三是基层党员的整体素质与不断发展的形势要求来衡量,还有一定的差距;四是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方法上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打算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要敢于突破传统党建工作格局的影响,着力于党建理念与工作思路的创新;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增强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强化培训,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务工作者要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切实提高他们的能力和水平。

(三)健全制度,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紧密结合“两新”组织的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制度、“”制度、学习培训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议事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建工作指导员职责等制度,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并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石油组织人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组织设计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

CSCD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