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盐务局市场检查活动汇报

盐务局市场检查活动汇报

一、指导思想

为了保障食盐供应、维护市场稳定、确保“两节一会”食盐安全。结合我司今年1-8月小包装食盐销售540吨,没达到平均量的情况,我局将以核发食盐零售许可证为契机,对全县进行食盐市场专项检查及食盐零售许可证清理活动。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整体活动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食盐市场专项检查活动领导小组。

三、活动内容

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阶段(9月15日前)

于9月15日前根据全市方案和工作要求,进行单位动员。明确目标和措施、责任要清晰到位,任务要落实到个人,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向全体盐政人员讲清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和具体内容,明确各人员的工作职责,达到保障食盐供应、维护市场稳定、确保“两会一节”食盐安全的目的。

(二)检查阶段(9月17日至10月15日)

检查的重点将根据县的管理实际作出详细计划安排并完成好食盐零售许可证的清理及换发准备工作,要紧紧围绕活动目标和方案要求,各尽其职,各显其能,强化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方法。

1、首先要做好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工作到位率。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对各自所管辖的区域市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认真组织,不放过任何有疑点的地方,使假冒小包盐无立足之地。

2、强化管理职能,体现重心下移。单位管理人员是食盐销售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既承担着重要的组织管理和监督指导职能,又承担着服务基层,服务一线的职能,要围绕各项活动目标和工作要求,深入基层,亲临一线,与盐政人员一起研究市场,分析问题,启发思路,制定措施,鼓舞干劲,激发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总结阶段:

食盐市场专项检查总结报告于10月17日前报市局盐政稽查支队

四、活动情况汇报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单位领导进一步提高了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盐政管理规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安排和落实好“两节一会”期间食盐市场管理工作,并亲力亲为参与一线检查活动。做到在时间上具体安排,在工作内容上进一步细化,在措施上更进一步完善,在整治范围上有重点区域,并在行动中结合我县的食盐市场情况,做到有计划,有步聚、有重点、有工作目标、有责任分工,有针对性地合理安排各项工作。

(二)周密部署,防止走过场

主要是采取不定时检查和日常食盐配送定时检查相结合来确保时间、人员、责任、内容的落实,不留盲区;一是主要领导亲自出马参与不定时检查,二是检查的区域和责任人做到有机的统一。通过市场检查了解得知食盐的社会库存量偏小,加上目前我司食盐库存很小的实际以及邻省食盐市场的波动,局领导古佳荣同志和公司专营部的同志一道立即与盐矿、运销站起得联系,加强了食盐购进的力度,以防食盐抢购,保障合格食盐充足供应市场。在这次专项检查活动中我们还对过境盐报关车辆进行了抽查,对报关点的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是个山区边界县,而且省际边界线长,市场点多面广,全县有十五个乡镇,其中与福建、广东两省相邻的就有6个,28个自然村、371个村民小组、9459户、43211人都生活在省际边界线上,从食盐销售情况来看,1-8月食盐销售下滑,其原因是深井盐的销售在购进环节上没有跟上销售的进度和邻省的低价盐趁此冲销所造成的。为此调整食盐销售结构之事迫在眉睫,为维护我方食盐市场秩序的稳定,在专项活动期间重点加强了重点场所(各乡镇较大的商超、批发部、学校食堂等)的检查力度,防止私盐、劣质盐趁此之际侵占我们的食盐市场。

特别是对毗邻边界市场的乡镇更是加强了食盐市场的检查和监管,以及提高食盐配送的服务质量,尽最大能力满足食盐经销客户的要求,以防止私盐冲销,确保边界市场的稳定。

(四)加强“两节一会”值班工作安排

国庆期间“两节一会”时期,盐务局安排了盐政应急分队的值班制度,坚持干部带班,不因放假而放松对市场的监管,保证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