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现代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发〔2020〕1号)文件要求,我局紧扣目标,强化措施,全力推动现代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

(一)全面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完成汽修汽配中心11-16#楼建设以及酒店的主体工程。加快县工业园区物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乡镇、村物流站点建设。

(二)大力提升物流企业水平。加快建立我县物流信息平台,积极培育物流市场,助推企业发展。

(三)全力加快农村物流发展。深入推进“交通+电商”“交通+快递”融合发展,全面加快农村物流发展。

二、成效措施

1.县工业园区物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占地20亩投资3000万元的县工业园区物流项目于2020年3月4日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完成投资约600万元,其中项目土地已经平整完毕,9908平方米物流一号仓库和8712平方米物流二号仓库桩基已经浇筑完成,园区道路路基、排水排污管网、门卫室等已经建好。物流线路方面,2020年4月起开通南昌、、泉州专线,为园区工业企业运输1000车次,合计货物约3000吨。物流信息平台已完成采购招标,目前正在公示中。

2.县旅游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汽贸中心20余家汽贸企业进驻运营,年内新增2家。11-16#楼以及酒店办公楼规划调整方案已送自然资源局审批。

3.物流企业发展取得新成效。1-5月,年内新增货运车辆34辆计746吨,完成公路货运量99万吨,完成货运周转量16920万吨公里,完成税收310万元。

三、主要措施

(一)全力扶持货运企业发展。全面落实《物流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对县内物流企业进行奖补,至2020年5月,共发放财政补助资金67余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二)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所有物流业务均进入县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切实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结时限,实行限时办结和一站式办结,定期到物流企业了解情况,并特别协调有关维修、检测企业提供便利,及时解决物流企业遇到的困难。

(三)积极推行货运车辆异地年审和“三检合一”政策。年内,100余辆货运车辆实现异地年审,方便了司机办事。

(四)积极帮扶企业应对疫情。疫情期间,为企业办理绿色通行证30辆次,并协助易达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贷款计1000余万元,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四、典型案例

五、存在的困难问题

县旅游商贸物流项目因业主前期市场调研不足,项目规划不够科学,项目规划调整较多,影响项目进展。物流产业因基础差、底子薄,我县物流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存在物流企业规模小、货源支撑不足、物流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制约物流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六、下半年工作打算

1.全面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县工业园区物流项目建设,争取年底前投入运营。积极推进县旅游商贸物流中心项目规划调整方案早日批复,力争项目早日建成。

2.大力提升物流企业发展水平。完成县物流信息平台建设,解决“车找货”“货找车”问题,打通物流企业和工贸企业交流平台,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加快企业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3.全力加快农村物流发展。加强与邮政、商务部门沟通合作,深入推进“交通+电商”“交通+快递”融合发展,全面加快农村物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