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工作汇报

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工作汇报

一、进展情况

(一)出台《2020年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信发[2020]15号)和《关于建立山主、村集体与果农持续共享脐橙增收红利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信发[2020]16号)两个文件,明确了今年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二)柑橘黄龙病防控承前启后。至2019年12月29日,全县普查柑橘总株数59220692株,其中病株数114525株,病株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29%,下降到1.88%,比2018年病树率3.81%下降了1.93个百分点。坚持柑橘黄龙病等危险性病虫害防控不放松,结合防疫,指导乡村(基地)果农开展春季果园管理,做好柑橘黄龙病防控“回头看”,杀灭越冬柑橘木虱等,降低病虫基数。

(三)柑橘苗木生产管理有序进行。已经完成苗木嫁接装桶标准苗140万株,其中已完成大苗装桶11万株(近期可完成达25万株),中桶苗30万株,可以确保年内完成育苗任务120万株目标。截止目前,已完成苗木调运49.5万株,其中大苗12.5万株,标准苗37万株。完成市场整治执法查处“三无”苗木2万余株。

(三)新开发和恢复基地早启动。乘借大好形势和发展热情,多数乡镇从早启动了新开发和恢复基地工作。镇确定村1500亩新开发基地;镇确定村800亩新开发基地乡确定立新村300亩新开发基地;镇、镇、镇、镇、乡、镇等完成300亩以上基地土地流转。镇、镇等乡镇老果园恢复发展工作推进也较快。

(四)其他相关工作同步推进。1.指导春季清园、施肥、排水、标准园选择等工作;2.完成库存脐橙销售1225万斤。组织8名干部驻厂防疫监管;3.启动了农业农村部落实“一县一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对接工作;4.理清了脐橙产业大数据平台今年要建立完善的基本内容,包括智慧脐橙产业物联网300亩以上、100家果园信息接入,脐橙APP品牌宣传建设等。

二、存在的问题

1.防疫工作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不少工作不得不延后布置落实。

2.春季雨水偏多,影响果园生产管理,包括苗木定植、土壤施肥等。

3.部分延续工作还没有完成,如防控“回头看”,2019年标准示范园验收等,影响后期工作安排。

三、下一步工作

1.完成2019年100个标准化果园验收、2020年100个标准化果园选址;

2.组织人员对各乡(镇)进行第一季度考评;

3.做好新建园苗木定植和病虫害防治。

4.组织全县果技联络员和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并进行实地观摩交流活动,指导果农进行花期管理,确保今年结果花量;

5.做好贫困户种植“一对一”联络帮扶指导工作;做好苗木繁育场监管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6.敲定“一县一业”相关细节,制定工作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