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迎接党建组织建设年检工作汇报

迎接党建组织建设年检工作汇报

大家好,就在我们国家神九完成太空科学考察任务胜利归来之际,省党建组织建设年检团领导来我院检查,首先,我代表卫生院对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就我院去年以来的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卫生院基本情况

市镇卫生院创建于年,是卫生镇唯一一所全民所有制非营利性综合医疗机构。近年来,在镇委镇政府及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坚持预防与临床相结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现已成为我镇医疗服务和社会保健的指导中心。全镇共有4708户,总人口为11605人,24个行政村,5名乡村医生。全镇7岁以下儿童940人,20-65周岁育龄妇女4187人。全院职工18人(聘临时合同工3人、外包人员2人),其中:中职3人,初职11人,挂号收费1人,其他3人。开设有预防保健、内科、儿科、外科、妇产科、皮肤科、康复理疗科、功能科等科室,住院部拥有病床**张。拥有彩超、B超、医用诊断X射线机,血球分析仪、脑电地形图、体外冲击波碎石机、麻醉机、心电监护仪、万能手术床、血脂净化仪、手术显微镜等先进的医疗设备。

镇卫生院十分重视医务人员技术素质的提高,采取“送出去、走进来”的经营理念,通过引进人才、合作技术开发、培养医疗技术骨干、开展医疗新项目等多种形式,力图将我院的医疗市场拓展起来。现能开展创伤骨科、普外、妇产科、手外科等手术,手外科进行的断指再植、拇指再造、各类岛状瓣、游离皮瓣移植等成活率高达97%,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11年业务收入约万元,年门诊病人万人次,年收住院病人约人次。开展各类手术约多例,其中妇产科妇产科独立完成手术百多例,外科手术多例。新开展种类复杂骨折及关节手术百多例,手术均获得成功,病人康复。

我院先后被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市文明单位”“市卫生系统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加强党组织建设

近年来,我们卫生院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并重的发展理念,一手抓党建工作,一手抓业务工作,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牢固了全院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窗口意识,提高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的精神文明素质。

(一)组织学习政治、法律、政策和业务知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院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和开展党员纯洁性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务求实效,要求大家把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学习形式紧密结合医院的实际,采取集中学习、自我学习与外出培训象结合的形式,努力运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指导卫生院改革与发展,通过举办主题讨论会、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形成爱岗敬业,争先创优、无私奉献的氛围。为提高卫生队伍素质,积极鼓励学历再教育及继续教育,(现就读本科的有2人、专科的有1人),加强业务培训学习,今年上半年,对全院职工及村卫生室人员进行每月例会培训学习,内容主要有:处方病例的正确书写、传染病防治、社区服务的相关知识等,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的职工的业务知识水平。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工作执行力

组织职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3位航天员顽强拼搏、奋发有为和永不言败的爱国精神,使这些精神深入人心,从而进一步把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医院的改革发展上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立足岗位,共同为卫生院发展出力献策。

(三)争先创优,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求每位党员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把平凡的工作做细、做好、做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大家在业务上追赶。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卫生院还切实降低医疗费用,以优质的服务态度赢得了群众的好评。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卫生院不仅提高了社会效益,业务量也随之增长。

三、开展职工思想教育活动,加强卫生院作风建设

贯彻执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行风评议和作风建设,加强规范化建设与管理,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积极为群众提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狠抓医德医风建设管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护理质量管理等。

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推动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环节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教育和引导广大医务人员自觉履行《医师法》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彻底告别“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倾向。

在职工中深入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积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社会公德教育,要突出文明言行;职业道德教育,以全面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整体水平为工作的切入点,深入开展优良学风、严谨医风、健康院风活动,引导医务人员朝着求实、严谨、团结、奉献方向去积极努力。

加大了医德医风建设的工作力度,制定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学习医德医风建设规范性文件,如《医德规范》卫生部颁布的“八不准”《医务人员行为准则》等,同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在原来基础上落实了院务公开制度、医疗差错追究责任制度和严肃考勤奖罚制度。制定各班工作流程及工作标准,健全各项护理职责。设置护理质控持续改进会议登记本,将护理工作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及整改。设置护理缺陷、差错、事故登记本。设置护士长手册,做到逢会必讲,进行科室、个人深刻地自查自纠活动,职工与职工之间、职工与领导之间进行深刻的交心谈心,对各自进行深刻的剖析、总结、使各自的思想素质得到大幅度提高,通过近阶段的医德医风建设活动,职工素质渐有提高。

四、开展规范管理活动,加强构建和谐医院

(一)严密组织活动,扎扎实实推进

一是领导重视规范管理,定期研究讨论规范管理的目标、任务,制定精神文明建设的创建规划,提出工作措施和要求。二是定期召开文有关会议,布置落实各项措施和任务,分析和提出所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按照规范管理的创建标准要求,加强管理和考评,使此项活动有载体、有内容,并产生实效。

(二)深化院务公开,实行民主管理

以工会为主导,不断深化院务公开工作。继续完善对职工、病人、社会的公开项目,发挥好职工代表大会及民主理财监督小组的职能,真正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三)加强安全生产宣传,落实消防保卫安全

开展消防、保卫、交通安全知识的讲授。举办消防、安保、交通安全知识的讲座和演练。定期开展检查,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有责交通死亡事故的发生。

(四)优化内外整洁环境,创建市级卫生先进单位

认真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的规定,严格处置医院废弃物品和放射性同位素源。做好污水排放处理工作。严格按国家规定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发挥医院感染科的作用,加强院内感染管理工作,防止院内感染源的扩散。执行市卫生局要求贯彻落实甲型流感传染病防治工作。

(五)重质量和信誉,努力提高经营业务水平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尽力确保医疗安全。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增强质量和安全意识。结合我院质量考核内容及评价标准。一季度进行一次质量考核。根据检查结果定期开展质量讲评。在平时工作中坚持抓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减少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的发生,保证医疗安全。

重视医院诚信建设,塑造医院良好信誉。加强对药品、器械采购和合理用药等关键环节的管理为重点,进一步规范药械采购程序和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行风廉洁的各项制度。巩固和完善对红包、回扣方面的一系列制约制度和机制。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的核查工作,使病人投诉率减少,办结率达98%以上,维护医院形象。贯彻医德医风考核奖惩制度,完善医德档案考评管理办法。

五、开展卫生为民活动,加强基础建设

我们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模式为网格化、组团式模式,服务网络遍布全镇。在主管局的领导下,已完成去年计划新建和改建的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和5个村卫生室以及2个流动服务点的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至今我院已下设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和6个村卫生室以及2个流动服务点,在现有人员基础上已经运行的有1家卫生室(定人,定时每周半天),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家承包性质于今年10底结束,1家暂时安排一名乡村医生开展工作)

虽然,我们卫生院在党建、作风建设、规范管理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把追求社会效益,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放在第一位,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开展党建活动和精神文明活动,继续促进医院各项工作进一步向正规化、条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迈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