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汇报

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汇报

2014年,在市、县相关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及广大干部职工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局以全面提升我县农村公路路况质量和路网服务功能为中心,实现“通、平、美、绿、安”的管理养护为目标,认真执行相关部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政策,通过全局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工作,现将今年的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年完成的公路养护情况

今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工作方法,认真把握公路养护工作要点,认真贯彻上级的方针政策,将养护巡查落到实处,努力提高公路管养水平。并且不断加大对公路的投资规模。全县农村公路投资项目共完成投资万元,建成农村公路公里。为了更好地开展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我们专门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管养年”活动。按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总体方案》的规定对本地区农村公路情况调查摸底。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县可通车里程达公里,基本实现了路面硬化。

二、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养护投入力度

争对农村公路总体发展滞后的局面,为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我们努力搞好农村公路的基本建设工作。通过测算,本地区管养资金实际需要万元,国家“7351”养护资金实际到位万元,省内养护资金实际到位万元。尽管面临资金不足,我们还是积极面对,认真规划,开源节流,做到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基本利益。一是大力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以及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把爱路、护路的意识贯穿在节目中间,使大家更易于接受,自觉维护公路。二是利用有限的补助资金,对全县部分破损的路面进行修补、路肩整治、完善标志牌、护岸。三是加大对养护人员的技能培训,给每个路政人员划分责任地段,负责路障清理、违法案件及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三、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还有一段距离。工作中也面临着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一是资金缺口较大,不能满足农村公路管养高速发展。造成很多公路失养或轻养。二是农村公路普遍等级低,养护也不得力,造成排水不畅,易引起路面积水,路基冲刷。导致边坡不稳定、水泥混凝土板悬空,经行车碾压后形成断板,严重影响交通安全。三是侵占路产路权现象严重,私自占用公路、违规设置非道路标志、私自增设平交道口等违法现象得不到及时制止和处理,从而使得公路损毁不断加重,公路路产路权得不到有效维护。四是护路人员的工作水平参差不齐,老百姓爱路护路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各乡镇府、村委会护路管理水平不高。

四、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干部和村民的养路、护路意识。二是积极筹措资金,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切实为他们办实事。三是建立长效的养护机制。由交通部门与镇乡政府签订管理养护责任书,每年并给予一定的养护管理经费,由镇乡政府进行日常养护和管理。镇乡政府可根据实际养护情况采取季节性发动群众参与模式和突击性养护手段,对辖区内道路进行养护。四是加强公路法制建设,提高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方面的法规的建设,加大相关法规宣传,尤其是要提高当地群众对维护公路产权的意识,确保公路的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