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汇报

卫生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汇报

尊敬的领导:

你们好!欢迎您们在百忙之中莅临区卫生局检查指导工作。2014年以来区卫生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局对大调解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把人民群众的的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了领导,创新形式,注重效果,努力营造良好的和谐医疗环境,为全面区卫生事业做出贡献。现报告如下:

一、依法行政、依法监督方面

1、健全领导组织,依法行政、依法监督责任制全面落实。

2014年以来,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工作在卫生局的周密部署下,在局领导的精心安排下,对卫生行政执法依据和程序等内容做了全面认真地梳理和归档,进一步落实了主管领导和个体卫生监督员的执法责任,明确了各职能科室对各类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职能职责,为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我局按照合法、合理、程序正当的要求,严格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遵守回避、公开、告知、陈述申辩和说明理由、听证、救济等各项行政程序制度,建立健全了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等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真正做到了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确保了我局卫生监督执法行为的规范化、法治化。

2、注重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的卫生监督执法环境。

内部培训方面,我局组织全体卫生监督员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若干规定》和《卫生行政处罚程序》等相关卫生法律法规和部令规章等,鼓励广大卫生监督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在岗培训,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效。社会宣传方面,我局针对部分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学法守法积极性不高、行业自律意识不强的实际,举办了“”,“”,积极开展了“3•15”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次,累计集中培训监管对象多人,出动宣传人员人次,宣传车辆辆次,发放宣传材料余份,悬挂横幅条次,接受咨询多人次,发放《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培训手册》余册,向新闻媒体和上级单位投送卫生监督信息达条。通过坚持不懈的宣传培训,全体卫生监督员执法理论水平逐步提高,广大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卫生安全意识逐步增强,执法环境不断改善。

3、倡导阳光执法,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

为促进依法行政,增强行政管理活动的透明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提高行政效能,2014年以来,我局结合实际,讲求实效,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设立了内容齐全、简单明了的政务公开专栏,专栏的基本内容包括:单位的服务宗旨和原则、执法依据、机构设置、业务范围、办事程序、许可时限、执法人员的姓名和照片、收费标准等,临时公开栏陆续公开工作动态、信息等余条。二是在设立了“投诉意见举报箱”,广泛征求、收集社会各界对本单位及个体卫生监督员的意见建议。三是印制了《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培训手册》和各类卫生规章制度,向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单位发放,公开了单位简介、职能职责、举报投诉电话等。四是我局网站上公开工作纪律、服务承诺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五是以全局职工大会为主要载体,公开工作计划、工作目标、财务收支、预决算情况。通过一系列形式的政务公开,达到了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的良好效果,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4、遵循执法程序,卫生行政处罚权规范运行。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我局采取多种举措提高办案质量。一是建章立制。我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总结实践经验,制定了审批许可制度、卫生行政处罚案件处理程序、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卫生监督档案管理制度、卫生许可办理程序等系列制度。二是增强办案透明度。在办理适应一般程序和听证程序的案件中,始终坚持立、办、审、决四分离制度,即分管所长审批立案;办案人员负责调查取证、提出行政处罚合议意见和执行处罚决定;稽查科负责案卷的审核;局长根据案审意见,签发行政处罚决定,从而确保了办案公正、公平、公开。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首问负责制、承办人负责制,做到了行政执法工作有检查、有督促,有监督。2014年以来,我单位对查出的家违法违规单位给予了卫生行政处罚,罚款家,结案家,其它家正在执行中;收缴不合格食品、消毒产品、药品等多个品种约瓶(袋、盒),标值约元;通过严格办案程序,处罚力度逐步加大,执法成效明显提高,今年区无重大食物安全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未发生行政执法错案,未发生因行政处罚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二、医患纠纷调解方面

医患纠纷的调解是大调解在卫生上的主要表现,也是卫生工作中的突出矛盾。我局通过工作实践总结归纳出医患纠纷发生的主要原因主要有四点:第一,在追求物质利益的思想主导下,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无利不作为,有利乱作为,无利严管理、乱管理,有利轻管理、不管理。在医疗事故的发生、处理方面的起到一定的负面作用。第二,市场经济的确立使人们的人生价值取向偏重经济利益,轻视人际伦理,风俗良俗等方面的追求。第三,医院在履行医疗服务合同时,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草菅人命,是医患纠纷发生的主要原因。第四普法宣传的深入,人们维权意识的觉醒和逐渐提高。

基于这四点原因我局以构建“大调解”体系建设为契机,围绕医改总体目标,着力于体制和机制的建立,将调处医患纠纷工作贯彻在“医改”工作的始终。在医患纠纷调解方面,我们建立第三方调解、第三方理赔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通过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和保险机构,以相对第三方介入形式,把纠纷从医院内转移到医院外进行处理,有效化解了医患纠纷。同时,专门出台了《关于建立多方参与的公立医院质量监管和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公立医院质量监管和评价机制,从源头防范医患纠纷的发生。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与公安、司法部门先后联合印发了《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医调委的工作职责和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的工作程序、时限,确立了免费调解原则,在既有医患纠纷解决途径的基础上,实行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即人民调解。由司法部门主导和开展日常工作,专辟独立场所设立了市医调委,聘请了律师、退休法官、医学专家等名人员为首席调解员,建立了由医学、药学和法学等名同志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医患纠纷的调查、评估和调解提供技术咨询。并将首席调解员的姓名和办公联系方式对外公布,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

二是形成快速处理机制。区医调委接到医患纠纷调解申请后,第一时间介入参与,安排专家和调解员与医患双方见面勾通。对医疗过程进行全面分析讨论,将分析结论告知医患双方,并解释医患双方疑问,促成医患双方互相谅解,平等协商,尽快达成一致意见,将医患纠纷引发的矛盾和不稳定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完善投诉处理机制。严格按照国务院《信访条例》、卫生部《医院投诉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投诉管理,不论书面、上访、电话、网络等投诉,一律做到有诉必应,有诉必答。设立或指定专门的部门处理患者的投诉,实行“首诉负责制”,并要求接待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沟通,稳定投诉人情绪,避免矛盾激化,在规定时间内向投诉人反馈处理情况和意见,化解矛盾纠纷。

取得的成果:2014年全年共调解12件,结案12件,调解成功率100%。2015年1-6月发生10件,调解成功9件,一件移交司法调解。其中案、案。

三、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排查和管理方面

近年来,重性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件屡有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区卫生局在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建立部门协调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加强与公安、、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的协作与配合,切实加强肇事肇祸重性精神病人的治疗与管理。加大精神疾病的预防宣传和教育,提高全社会对精神疾病的认识。注意引导公众正确看待精神疾病,重视对精神疾病患者的人文关怀,逐步帮助他们回归并融入社会。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重性精神病人肇事肇祸行为对社会产生的严重危害,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与公安、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入户走访调查,摸清底数,为下步规范管理、治疗重性精神病人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制定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案、流程,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人,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与要求上来,加强排查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力争在年月底前完成我区的排查任务;三是按照排查方案要求对所辖区内人口进行调查,对在筛查中发现的重性精神病人和疑似病人进行诊断复核和危险行为评估,组织有资质的医生,分片区、分时段,集中病人进行诊断和评估。四是充分体现人性化的服务和关爱,对排查行动不做公开宣传报道,保护精神病人的隐私权。五是建档管理。全面采集病人的详细信息,建立病人健康档案,做好病人的分级随访管理工作。

四、改制医院涉稳问题方面

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和区机关直属医院1997年11月至12月相继拍卖。拍卖时三所医院共有在册职工199人。目前,仍有在册职工91人。在医院改制后的14年中,我卫生局积极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努力解决在册职工的切实困难,基本上确保了一方平安。但因各种因素,改制医院维维稳将面临新的矛盾:一是三所改制医院职工从1998年1月至今欠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600多万元,我局乃至区政府都无力解决;二是新一轮医改政策启动后,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将得到政策支持和部分资金的投入,改制医院经营困难,影响职工收益,造成新的不稳定因素。这些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我局工作的不力之处,对此我们感到深深的自责和不安,同时我们迫切需要上级领导给予指导和帮助。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颁布的第三年,对此我区卫生局将从三个方面做好配合新医改工作:

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把握机遇,突出重点,全面完成各项卫生工作任务。三是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为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以上就是我区卫生局2014年至今关于大调解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情况汇报,如有不妥请各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