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计划生育汇报

村计划生育汇报

刘家河创建示范村材料

刘家河村共有1296人,268名已育龄妇女,是个不大不小的村的中等村。在实际工作中,刘家河村落以提高“三率”(即计生率、知晓率、满意率)为突破口,紧紧抓住孕前管理、宣传教育和优质服务三项重点工作,使刘家河村连续两年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

一、领导重视,严格管理

1、刘家河村实行两委班子成员包片制度,并签定计划生育责任书。定期召开两委班员会议共同研讨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

2、自年初,刘家河按镇生办下发月重点工作百分赛考核办法,从措施保障、规划统计、宣传教育、法制、药具、协会、技术服务、流动人口管理等8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化整理。

二、加强孕前管理,将管理于服务之中

1、为育龄妇女免费体检,并为每名育龄妇女发放一块肥皂。

3月24日,请镇卫生院的大夫为刘家河村的266名已婚育龄妇女免费做了体检并体检发每人一块肥皂,村共投资312元。

2、加强孕检与服务。

对刘家河村的一胎、二女户,做到双月查月见面的管理方法,即每个月做一次试纸,一个月和她们见一次面,了解各方面情况,尽量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刘家河的热情、真情打动了姐妹们的心。就这样,刘家河每个月和她们见面,每两个月给她们做一次试纸。当有的育龄妇女出去打工、经商不经常在家,刘家河就到她们的工作地点去做试纸,即使有的育龄妇女一次找不到刘家河三番五次的去找,直到找到为止,只有这样,刘家河的心才能踏实。经过刘家河不懈的努力,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已婚育龄群众的配合下,刘家河村已连续两年无一违法生育,计划生育率达到100%的好成绩。

三、开展各种宣传活动,提高育龄群众的知晓率

1、利用元旦春节期间有利时机,开展秧歌队汇演大力宣传计划生育知识;

2、2005年2月22日,在老年活动站开展独生子女家长运动会,使群众在娱乐中学到计划生育知识。

3、利用人口学校这一宣传阵地,定期对育龄群众进行五期(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避孕节育期、更年期)知识培训。

4、每周广播2次,宣传政策法规、避孕节育等知识,

四、不断加大优质服务力度,提高满意率

春节期间,刘家河村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亲自送到她们手中,并为她们送去避孕工具、历书、年画等,同时为她们送去春节的祝福。

刘家河村积极开展了“五送五服务”工作,对新婚夫妇,带上宣传品、礼品和新婚小册子,登门贺喜,为她们讲解优生优育知识和如何办理生育服务证等内容;对孕后、产后的育龄妇女,也要带上相关的宣传品去登门访视,给她们讲解一些相关知识;对需做手术的人员,刘家河村免费提供车辆为她们服务,术后,刘家河带上慰问品去看望,同时带上术后小册子,讲解术后注意事项等。

200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