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乡镇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经济指标保持高位

2016全镇全年财政总收入完成5.0670亿元,2017年,全年财政总收入实际完成5.2998亿元,荣获乡镇财政收入上台阶奖。荣获“全国千强镇”称号,列第982位。2018年财政收入位居全市乡镇(街道)第一,完成5.609亿元,获批省首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列第810位。2019年全年共完成财政收入3.8921亿元,其中税收收入3.7426亿元、财政收入0.1495亿元,截止2020年9月份,全镇实现财政收入1.4243亿元。

2、招商引资成果颇丰

“十三五”期间镇共引进入园实体项目 10个,总部经济企业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 6个,上市公司1家,投资额达24.6亿元。引进了如三华集团公司投资2.58亿元的年产20万吨再生铜阳极板项目、鑫鹏铜业公司投资6亿元的年产15万吨在生铜综合利用及加工项目在内的一批有实力的企业。目前,正在跟踪洽谈投资5亿元的智慧家居项目,也有望在年内签订协议。

3、民生建设广惠群众

“十三五”期间我镇在交通、基本设施、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加大建设投资力度。如投入1800万元完成了南大道改扩建工程,全镇15个村(居)实现了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幸福食堂全覆盖,使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兴建龙港大道已建成通车;投入2300万元建设中心小学;投入50万元完成敬老院失能护理房建设。坚持教育基金年度表彰优秀师生常态化,五年来累计花费60多万元用于表彰优秀学生代表。

4、攻坚战役扎实推进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85户1313人,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和精准施策,已全部实现脱贫。镇党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一户一策”帮扶,重点解决贫困人口的吃、住、学、业、医等问题,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都得到了明显改善。扫黑除恶纵深推进。镇党委成立了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强化宣传报道。注意发动群众,下发2万余份《一封信》并张贴至每家每户,在镇村组全覆盖张贴《通告》200余份,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20余个。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市扫黑办移交的10条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核实核查。环境保护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净水、净土、净空“三净”工程,组织多次污染防治行动,如将包括足二煤矿在内的落后产能关闭退出,整治毛坊湖围堰2处1.8公里400余亩,还群众“一湖清水”。

二、2020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抓产业、扩优势,产业升级不断加快。

招商引资成效凸显。今年以来,已实现珠峰机电、天易贸易等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达6.4亿元,同时加快推进春光包装三期、东方昊为二期、天玉油脂二期、新越沥青二期、中策铜业、三华集团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复工复产势头迅猛。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就着力手复工复产,鼓励和引导辖区内企业把握生产重要时间窗口,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追赶回来,帮助企业积极恢复产能。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全镇2020年完成6614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地保障农业生产。土地流转面积20586.67亩,完成了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镇共建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15个,为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乐卖特和青山农场争取市产业扶贫项目,各获批150万用于建设可物化资产冷库和烘干场,且乐卖特蔬菜种植合作社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度市优秀农村专业大户。

(二)坚持抓项目、补短板,村镇建设不断完善。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投入2000万元启动中心小学综合楼、运动场等工程建设。投入50万元完成中学围墙修建。投入26万元完成集镇解放路改造。投入50万元完成敬老院特护房建设。完善道路交通组织。强化丰厚路沿途风貌建设,提升南大道、龙港大道、曲尚公路的“建管养”水平,完成北大道黑化建设,启动曲罗公路改造规划,投资2000万元的龙港大道大中修改造和投入800万元完成北大道改造也接近完工。完成南大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后续建设。改善村镇环境面貌。严格落实“六清两改一管护”的要求,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和城乡环境整治,重点抓好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工作。投入200余万元推进雨污水管网清淤、集镇亮化、人行道改造和绿化提升等工程。同时开展车辆乱停乱放、店外占道作业、损坏公共设施乱贴乱涂、乱扔垃圾、流动设摊等各类专项整治500次;清理无主垃圾8处、175吨,查处抛撒滴漏、带泥行驶82起。推进秀美乡村建设。聚焦宜居环境,按照“一户一宅”要求,在全市率先实现2020年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全覆盖,共拆除5633宗面积297322平方米,并全面启动“七改三网两系统”秀美乡村建设。

坚持抓治理、保民生,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决胜脱贫攻坚。聚焦脱贫攻坚,我镇精准落实“十大扶贫工程”,大力推进“两业”扶贫和消费扶贫,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2020年圆满完成今年23户60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注重发挥通过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扶贫基地等带动作用,建成并成功运营的百万以上规模经营主体和合作社有5个,扶贫基地7个,扶贫车间5个,龙头企业1个,带动了21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优化公共服务。整合行政审批工作,统筹将民政、医保、劳保、土管规划、卫健计生等部门,在便民服务中心集中服务窗口,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制度,2020年1-10月便民窗口为民办事1.4万件,效率大大提高。维护社会和谐。持续加大综治专项经费投入,今年我镇共投入30余万元用于“天网工程”建设,投入17.6万元用于“地网工程”建设,在网格化巡查的设备配备上投入经费5.2万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受理办结涉黑涉恶线索3起,现已实现“双清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20年共化解各类纠纷矛盾31起,化解率100%。

(四)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党建不断巩固。

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党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轮训,实现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认真落实“”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深落细落实。加强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思想铸魂工程,利用农民讲师团,结合镇中心工作,开展了政策解读、移风易俗、秀美乡村建设、扫黑除恶等各类宣讲120余场次。结合“三化”工作,做好党建引领“115”村级综合治理、各村建成了幸福食堂、干部参与“五同”,继续推进移风易俗先改革,做好乡风文明涵育工程,新时代文明之风飞入千家万户。强化示范引领。以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加大从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中发展党员力度,在发展党员计划安排上予以倾斜、在发展党员对象和程序上严格把关,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上加大力度。目前,草园村、杰路村、罗湖村三个村2020年已发展党员1名。

三、“十四五”工作总体考虑

“十四五”期间,我镇工作总体考虑是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新成效。加大招商引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推动改革事业取得新高度;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迈向健全,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加强政府公信力,实现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围绕发展狠抓招商引资。创新拓展以商招商、以会招商、以情招商等招商途径,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停顿、不断挡。加快推进春光包装三期、东方昊为二期、新越沥青二期、珠峰机电空气压缩机等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好三维+智能家居制造、盛世华通管业有限公司投资的2亿元排污管等项目顺利落地。

二是围绕亮点打造农业品牌。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进一步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质量和管理,做好土地流转挂网规范流转工作,做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大村集体资产挂网流转的工作力度。规范管理村级资源资产,争取统一纳入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流转。着重规范已流转村集体资产挂网流转工作,未流转资产的招商流转工作,以及八种模式中,后六种模式要有实际突破。确保经济较弱村稳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力争50万以上村有实际突破。

三是围绕宜居推进集镇建设。继续按照“精小美”集镇建设要求,分步推进集镇功能与品质提升。抓好雨污水管网清淤、路灯及时更换、人行道改造和绿化提升,提高集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能力。同时规范小区物业公司管理,进一步提高环卫清扫保洁水平,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和摊点占道经营,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户外广告、环卫设施、建筑工地、夜宵摊点管理,依法管控集镇乱搭乱建、违章加层,有效塑造城和业兴新形象。

 四是围绕民生推动社会和谐。继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落实《村级 “115”工程社会治安基层治理 “二十条”措施》,大力开展“有乱必治”专项行动。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进一步压实煤矿、非煤矿山、交通、学校、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生产责任,提升突发事件预防、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建立纪委、信访、综治、公安、司法、村委会信访矛盾化解联动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五是围绕服务提升政府效能。推动建设“五型”政府,倡导说干就干、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逐步探索建立月初“建账”、月底“查账”、季度“晒账”、年底“结账”创新求变体制机制,全力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树牢法治理念,规范行政行为,加大政策事项、民生改善、行政执法、工作落实等方面的透明度。

五、对2021年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整合招商资源,打造“招商云平台”,实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二是重点在基层日常工作方面落实基层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