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妇联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县妇联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按照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县妇联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普遍开展谈心谈话,紧紧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对照检查,现将检视分析如下:

一、开展主题教育的收获与体会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上。针对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县妇联班子成员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县妇联集中学习基础上,深入学习了报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论述摘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纪党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意识明显增强。

(二)整治政治生态上。针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高度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度还不够,政治警觉性不高等问题,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日常监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自查,强化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理论的学习和研究。

(三)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上。针对平时学习的自觉性差,学习流于形式,不够深入,个别领导干部不善于学习、不谦虚学习方面,召开专门会议,并严格制度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计划,不定时进行督查;针对实际中,有检查验收做的就好,没有检查督促,做的就相对差些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和团队意识,不折不扣的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针对有的同志精神懈怠,满足现状,缺乏奋斗精神,既不在思想上求真求实、深入研究问题,又不在工作上求进求为、锐意进取等方面,进行个别谈话,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上。针对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力度不够大、效果不够好的问题,强化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反面典型案例,利用新闻媒体、内部发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收看《榜样》,传阅《忏悔录选编(二)》,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等,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活动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干部队伍作风好转工态度生硬、纪律松散、办事拖拉等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思想建设方面:一是思想武装的基础不够牢固。突出表现为学习广度和深度不够,学习不够系统、领会不够深入,在学懂方面还欠缺,导致弄通做实上没有做到活学活用,对全面从严治党中肩负的政治责任认识还不深刻,推进工作的理论思维、战略谋划和精准落实水平还不够高。二是思想政治的站位不够高远。主要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分析问题的方法不新、角度不活,突出表现为视角不全,没有从全局的角度进行俯视,角度转换不够好,导致思想政治站位标准的不高,缺少谋划工作应有的视野高度。

在精神状态方面:一是永不懈怠的干劲时有不足。对照干部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奋斗的姿态开启新征程的时代要求,发现仍然缺乏钉钉子、拧螺丝的精神状态。二是改革创新的闯劲时有不足。在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缺少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闯劲。有些时候面对上级精神以及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总想看看别的县区怎么做,自身攻坚破难的精神降低了,开拓进取的意识变弱了。

在工作作风方面,一是形式主义方面,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平时学习的自觉性差,学习流于形式,不够深入,个别领导干部不善于学习、不谦虚学习。二是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着实际工作不深入,有检查验收做的就好,没有检查督促,做的就相对差些,在抓落实具体工作时,不是很好地去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只停留在一定的层面上。三是享乐主义方面,有的同志精神懈怠,满足现状,缺乏奋斗精神,既不在思想上求真求实、深入研究问题,又不在工作上求进求为、锐意进取,但求保平安、消极守摊子,无所作为,得过且过。四是奢靡之风方面,因单位自来水有异味,饮用纯净水。

三、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是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在工作中的思想观念跟不上新的形势发展的需要,创新意识不够,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得较慢。个别班子成员满足于工作现状或过多强调客观,认为在工作中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保持现状已经不错了,在工作的创新和超前意识上做的不够,创新思路和精益求精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工作思路不清,协调配合不够。班子成员之间还存有本位主义思想,工作协调配合不到位,从而影响班子之间的配合,影响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加强。为基层想的多、做的少,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缺少干劲。究其原因,就是宗旨意识有所淡薄,党的群众观念有所下降,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了要求标准。个别班子成员深入群众了解民意不够,这是服务意识不强的表现。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是在思想政治上提升高度。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用广泛、深入、持久、有力的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不但要强化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更要加强各个方面各项政策的学习,提高抓实际工作的本领。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既要围绕“主题”,搞好“专题”,又要紧扣现实。既要做好学习、宣传和教育,又要做好交流、沟通、疏导、监督、考评和管理,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深度化。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等各项工作之中,常抓不懈,贯彻始终。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必须着力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和“深刻”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到基层干部的工作中,做到“地气足”。另一方面,要深刻,不仅对党的政治理论、观点和各项政策措施、组织纪律等有深层次的学习、把握,做到弄清原则原理,理解内涵本质,同时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科学而深刻的鉴别、判断和分析,努力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

二是在精神状态上追求深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创新求发展的观念,努力克服本本主义、保守主义,切实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和按部就班的思想,要向一些好的地方学习,大胆借鉴经验,多去实地走访,发扬敢闯、敢干、敢试的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谋求县妇联工作新局面。积极践行立说立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抓工作落实的能力。本着只要是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有利于工作开展的事就主动思考、大胆推进、积极推动。紧紧围绕今年县委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对县妇联各项工作再进行一次谋划和清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

三是在工作作风上强化硬度。敢于和善于直面问题,不怕亮底揭丑,面对不正之风,要有敢于碰硬,一抓到底的魄力和勇气,坚决反对和革除那些“遇到问题绕着走,见到难题想变通”等不良作风;要讲真事、道真情、出实劲、下实功,着力解决自身工作中“庸、散、懒、软”的问题。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寻实策,经常性召开线索分析研判会,搞好调查研究,切实帮助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以上对照剖析,可能不够全面深刻,整改措施也不一定到位,恳请大家提出批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