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机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县机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我县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贯彻和施行《条例》,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技术性、时效性很强的工作,我县自开始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就十分重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成员由县政府政务督查室、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保密局、县机要局、县电信公司等有关部门的“一把手”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落实专人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督促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了专人具体负责,切实保障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检查信息的更新情况。二是制定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三是制定渠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及时汇总、掌握全县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方面的基本情况,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三)丰富内容,力求政府信息工作公开透明。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凡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重大事项、重要决策、文件等,都及时按规定在网上,广大群众可以在网站快捷地获取信息,确保了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第一时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截至目前,总浏览量达20万人次。政府门户网站各类政府信息900余条,采编乡镇和部门上报信息710条,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公文、政府会议、重大活动、新闻会、听证会、工作动态、计划报告、重大项目建设、惠民行动、执法监督检查、应急管理、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等多方面内容,对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群众知晓政府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继续做好“市长信箱”、“县长信箱”办理回复的基础上,设立网上咨询、献言献策、民意征集、公众监督等互动栏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需长期坚持、持之以恒、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目前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公开意识和及时性不够。单位领府信息公开工导对政作认识模糊、措施不力、工作懈怠,完成任务差。因政府信息涉及面广、公开量大、动态性强,而各单位人手紧缺且业务工作繁杂,致使政府信息公开不迅速、更新不及时。

(二)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各乡镇各部门还需通过更灵活有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由于信息公开系统需公开的信息量大,主管技术维护的政府办的业务人员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技术能力参差不齐,信息公开的意识和后台录入的操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政令畅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推进阳光政府建设的重要保障。我县将主要抓好如下四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机关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在推进体制改革、扩大民主、依法行政、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要切实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重点抓好财权、物权、人事权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的公开。重点内容包括:为抵御灾害而接受捐赠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农村基层组织的债权债务情况;工程项目招投标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干部选拨任用、公务员录用以及机构改革、人员分流情况等。

(三)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做到灵活多样。以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狠抓信息公开建设。利用政府内网和互联网等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各乡镇、各部门通过开设网站、专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