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机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县机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及网站工作。召开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对各部门、各乡镇的技术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认真做好财政、发改、建设、教育、卫生、人社等重点部门的信息公开,促进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充分发挥网站作为重要信息平台的作用,加强政务信息采编和,办好了三重工作、群教活动、老城区改造、同建同治、“巩卫”、深化改革等专题栏目。并积极向上级政府网站报送政务信息,完成了目标任务。

(二)认真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年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举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会等制度,并以县政府办文件下发到各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求各单位予以落实。县政府办重新下发了《电子政务工作考核办法》,县政府办下发《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办法》,加强对县直部门、乡镇的业务指导,加大督查考核,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切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平台。按照州里要求,我县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完善了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县档案馆以历史查阅、现行文件服务为重点,县图书馆以地方文献资料查阅为重点,县政务服务中心以现行文件、政策法规查阅为重点。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政府及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04条。其中,政府规章文件信息318条,统计信息168条,人事信息26条,财政信息229条,其他信息288条。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通过县政府网站、电视台、政府公报、查阅中心、政务公开栏、广场广告屏等,及时、全面、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采取渠道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举行新闻会1次,举行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网络问政平台来信并处理答复25次,县长热线信箱来信并处理答复916件,文件政策解读16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受理依申请公开相关事项(行政机关受理机构为单位办公室),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等相关制度。2015年,我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8次,答复48次,收费及减免费用为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积极提供咨询服务,方便群众办事,设立社会求助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2015年度,我县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务公开办与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目前有7人。费用支出主要为宣传方面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方面,全年费用支出22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年召集全县信息员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总结部署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相关工作,现场演示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技术培训,取得了好的效果。

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走上了规范化轨道,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不够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部分单位未能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三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网上审批、网上办事存在一定困难。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逐一进行解决。一是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让权利人以各种形式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三是继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加大行政提速力度,逐渐提高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数量和水平。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