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残联工作报告

残联工作报告

一、残疾人就业工作稳步发展

成立了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在县人力资源市场和人社局服务大厅设置了“残疾人就业服务”窗口,对残疾人求职者进行登记和就业指导。对残疾人就业创业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据统计,全县有劳动能力残疾人6774人,已就业、在业人数6581人。城镇未就业人数52人,全县新增就业人数159人,各类技能培训1058人,自主创业新增12人。为了树立推广残疾人自强创业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支持残疾人创业的良好环境,在第23次“全国助残日”之际,由县残疾人联合会倡议,县直有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共同组织开展“残疾人自强创业十佳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活动安排3个月时间,主要工作环节包括残疾人自荐、单位推荐、媒体介绍、群众投票、组织审察、表彰奖励等。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进行了认真核定,根据市残联残保金分解的征收任务,通过与地税局协作,对全县1000多个应征单位做了认真核定,确保了今年残保金征收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残疾人扶贫救助工作力度加大

为加快我县就业扶贫基地建设,依托我县农村“一村一品”工程,多渠道吸纳残疾人就业。对27处拟建扶贫基地进行了培育和初选工作。对有建设基地意向的单位进行重点培育,督导其学习完善有关扶持残疾人及优惠政策,规范残疾人就业从业。完成了初审工作。对申报的拟建设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对申报者的相关条件进行审查认定,重点对其规模、带动残疾人就业、从业人数、生产经营状况、效益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验收合格的17处基地各给予3万元扶持资金。

开展了以居家托养为主的托养需求调查。据统计,共866名残疾人提出了托养申请。其中有100多名残疾人由兄弟、姐妹、非直系亲属照料及无人照料。制定了残疾人托养实施方案。按照优先照顾重点人群、逐批次补贴的原则,逐步完善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帮助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生活信心,提升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改善其居家安养条件,减轻其家庭供养人的经济负担。

对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批、发放,严格细致,切实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享受到政策补助。今年新增救助对象145名,目前享受此补贴残疾人数达1750人。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好事。为部分听力视力肢体残疾人安装助听器、闪光门铃和家庭无障碍改造,为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住院资助。建立平时救助与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相结合机制。今年,因病因灾平时救助12人,发放救助款5万元。春节走访慰问1600人,发放慰问金48万元。

三、残疾人康复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为推动我县残疾人康复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巩固好“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成果,确保年底全面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总目标,根据《”审评实施细则(试行)》及《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印发了《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县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签订责任书。目前,按照省审评实施细则,相关单位结合职责、任务,积极推进各项康复工作任务落实。

四、打造残联特色品牌,助残氛围日益浓厚

广泛开展了各项宣传活动。通过电视新闻、广播电台、《今日》、悬挂标语、编印《残疾人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帮扶贫困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气氛。广泛宣传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壮大和帮残助残的先进典型以及残疾人自强、拼搏、奋进的先进事迹,感召社会更多的人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一是在《今日》刊出《扶残助残关爱无限》专版,宣传我县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就。二是利用电视台《新闻》栏目报道扶残助残事例。营造助残氛围。三是利用无线广播举办残疾人联谊会。邀请淄博及我县的自强自立先进个人进行座谈,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强自立,收到了预期效果。

一年来,我县残疾人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二是残疾人服务设施功能不健全;三是残疾人两个体系不完善。这些困难和问题影响了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