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验小学食堂自检自查报告

实验小学食堂自检自查报告

长期以来,我校食堂工作秉承“公益性”“服务性”“安全性”原则,抓平时、重细节,为“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发挥重要作用。为加强学校管理,进一步提高我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水平,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我校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浙教计[2009]42号)、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试行)》(瑞教计[2009]257号)等文件精神及《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规条例,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学校的食堂工作展开了全面、认真的自检自查,现将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布署

每学期初,学校都会专门召开食堂工作会议,明确职责和具体分工,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学校食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项工作,针对各项具体工作制定计划、明确责任,让食堂的全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后勤处负责具体落实,从人员、调入、设备、采购、保管、加工、出售等所有管理环节进行了细化并狠抓落实,并定期召开食堂工作专门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研究各阶段落实措施。校级领导每天轮流到学生餐厅巡视,以便随时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立即进行改进。

二、设施到位操作规程

各类设施的安全状况良好。食堂配备的各类器械、用电设备、消防设备、电路、开关插座、库房的安全状况都比较好,管理比较规范到位,操作规程明确。

三、确保卫生有效监督

食品安全卫生工作是食堂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无一例食物中毒的发生,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食堂都能严格执行国家的《食品卫生法》,有各项卫生安全制度和措施,并做到了有检查、有记录,有突出事件的应急措施,工作人员能自觉按要求上岗和操作,其它各项卫生措施和规定能落实到位。

2.采购做好验收工作,加工做到烧熟煮透,做好食品留样工作。严格把好食品进货关,我们将学校各餐饮经营点的食品进货进行统一采购,对采购的食品索取三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和质量检验报告,进出货手续齐全,帐册相符,并由吴朝双同志负责。

3.每次用餐后所有的餐具、用具都高温蒸汽消毒,健康卫生。

4.建全各类安全卫生制度以及进、出货招标、检查、验收、登记、签字制度,定期公布市场原料价格和进行单菜核算。

5.建立群众监督机制,让大家共同把好食品安全卫生关。我们成立了由校工会干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组成的膳管会,定期举行碰头会,监督以收费标准、成本利润控制、饭菜质量、开支结构为重点,行使对食堂的监督、检查等职能。

四、保证伙食以人为本

为维护师生的合法利益和身心健康,我校坚持“公益性”原则,按照“非营利性”要求,进行食堂成本单独核算,以保证食堂日常运转经费收支平衡为目标,合理确定供餐价格。

1.认真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标准逐条进行对照检查和改进。

2.按照学校要求,后勤处起草并下发了《实验小学食堂餐饮服务管理考核办法》,由后勤处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地对食堂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在考核中把食品、菜肴的价格、质量、数量作为重点。

3.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学校采取部分补贴的办法,以保证学生不因价格上涨而影响伙食质量。

4.保证饭菜的数量和质量,努力做到荤素合理搭配,品种丰富多样,满足学生身体健康成长的需要。

5.就餐价格实行最高限价,确保期末结余或亏损控制在学期营业额的4%以内。

五、师生共建文明食堂

1.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把与学生的联系形成一项制度,定期和不定期与学生伙管会、学生代表进行座谈、沟通,听取意见,并做到有反馈,有措施,有改进。

2.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爱心营养餐”,解决后顾之忧,帮助他安心学习。

3.学校每天在用餐时间安排教师义务带队和进行用餐管理,督促学生文明用餐,定期评选“用餐文明班级”。

4.食堂工作人员每年都进行体检和卫生培训,按要求持证上岗,热情服务,文明用语,做到服务程序化、操作规范化。平时积极配合、主动接受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与指导。

5.建立食堂财务和菜谱公开制度,财务实行每月一公示,菜谱实行每周一公示。

六、规范支出完善机制

我校食堂实行包餐制供应,向学生收取伙食费,严格按上级规定实行学期初预收、月末结转确认伙食收入、期末结算的方法,多退少补。每月末,食堂以当月供应就餐次数、就餐人数、伙食标准为依据,在预收款中结转确认当月伙食收入。预收伙食费时,我校向学生和家长公布伙食费收取标准和计划就餐次数;学期末以学生实际就餐次数和学期初就餐次数的差额为依据,向学生结算伙食费。我校定期将结算订单在公示栏向学生和家长公布。在食堂就餐的教职工的伙食费,与学生同菜同价,按月收取,据实结算。

规范使用食堂的结余款,只用于改善学生伙食和食堂的设施、设备,没有用于、变相用于学校发放教职工福利,或以其它方式转由学校用于非食堂经营服务方面的支出。

七、存在问题亟待改进

因经费不足,师生用餐环境有待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