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粮局防寒抗冻工作情况汇报

农粮局防寒抗冻工作情况汇报

2012年12月下旬以来,我县遭遇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农作物受冰冻灾害影响较大,农业生产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为了把农业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我局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农村基层生产第一线指导群众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现将我县防寒抗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前全县农业受低温冻害的情况

截止2013年1月6日统计,全县蔬菜受灾面积约2600亩,其中重灾面积300亩、轻灾面积2300亩,经济损失约100万元,主要是嘉定、西牛、古陂、大塘埠等乡镇反季节瓜果蔬菜;畜牧业生猪(含仔猪)死亡263头,主要是古陂、西牛、大塘埠、小江等4个乡镇养殖场,经济损失约15万元;烟叶正处于育苗期,由于采取了大棚设施育苗,防寒措施到位,没有出现受灾情况。

二、防寒抗冻物资准备情况

(一)蔬菜:全县农资经销商备足有农膜、农药和化肥,能够满足蔬菜生产用于增强大棚和地膜覆盖防寒抗风能力对农膜、适当追肥提高菜苗防寒抗冻能力对速效化肥以及防控蔬菜炭疽病等疫病、减少蔬菜生产损失对百菌清烟雾剂、代森锰锌、金雷多米尔、杀毒矾等农药所需。

(二)畜牧:准备有充足的玉米、小麦、糙米等富含能量饲料,确保畜禽能够渡过严寒天气。

(三)烟叶:准备有足够的薄膜、大功率电灯等取暖设施设备,确保育苗室内温度不低于12度。

三、防寒防冻组织农产品供应情况

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使我县蔬菜一定程度受灾,影响蔬菜正常上市,导致市场蔬菜价格略有上涨;猪肉市场供应正常,价格处于正常波动范畴之内。

四、防寒抗冻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2012年12月29日召开了专门会议,成立了蔬菜、烟叶、畜牧等3个防寒抗冻工作组,由3名局领导各带领3名技术骨干,立即深入到全县各乡镇和农业企业、生产基地指导防寒抗冻工作。

二是广泛动员,科学指导。要求各相关股、站和基层动、植检站迅速行动,深入生产一线科学指导防寒抗冻工作。同时,通过手机发短信,向种养大户提供畜禽防寒抗冻保暖知识。截止1月6日下午5时,我局在电视台宣传防寒抗冻知识5次,通过《报》、《手机报》向农民群众宣传防寒抗冻技术3次,通过手机短信和农业信息平台防寒抗冻信息3000余条,印发农业防寒抗冻资料2000余份。

三是严格守职,确保成效。明确了应急值守工作制度,严格实行每日一报制,保证信息畅通,确保灾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截止目前,通过广泛动员和科学指导,我县未出现重大动、植物灾害事故,农民生产生活正常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