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迎接党建评估总结

迎接党建评估总结

根据校党委“创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活动的要求和安排,学院党委认真组织落实,注重以党建评估为契机,推动学院党建和各项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党建评估各阶段任务。

一、党建评估工作完成情况

(一)高度重视,明确定位,整体部署,稳步推进

1、成立迎评小组,奠定迎评工作组织基础

为确保迎评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牵头、党委副书记和部分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参加的xx医学院“创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召开例会、组织检查等形式统一部署、协调,推进迎评各项工作。

2、明确工作定位,把握评估方向

在评估工作启动之初,根据校党委“以评促改、重在建设、争创先进、志在一流”的工作方针,学院党委提出了学院迎评工作“四结合”的要求,即:要把创建党建先进校与农村社区基层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与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相结合;与学院党建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相结合。准确的定位使评估工作一开始就立足于建设,立足于推进中心工作。

3、准确把握标准,提高工作实效

在迎评工作启动之初,学院党委多次召开党支部书记和工作小组会议,集中学习《xx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试行)》和《xx医科大学创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实施方案》等评估材料,力求吃透精神,把握标准。在对整个标准进行细化分解的基础上,把涉及学院的评估要素进行归纳整理,及时指导各党支部按照评估要素集中力量加强建设,提高了迎评工作的实效性。

(二)加强材料建设,夯实迎评基础

在迎评工作中,学院党委坚持“把材料准备工作贯穿始终”,材料建设经历了“求全”、“求精”(两个阶段。

1、全面搜集,保证材料的完整性

为做好材料建设这一基础性工作,院党委成立了“学院党建材料建设小组”和“党支部党建材料建设小组”。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材料建设工作组成员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完成了材料的初步收集工作,同时,根据党建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补充了缺失材料,保证了材料的完整性。

2、去粗取精,提高材料建设质量

学院党委从材料建设实际出发,结合校党委的要求和学校检查组两次检查反馈的意见,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党建材料建设水平。

党支部自查自建:党委要求各党支部根据各检查要素,组织本支部材料组人员,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收集到的材料进行归纳整理,并对照标准认真查漏补缺,集中力量自我完善。

典型交流共建:在材料建设的过程中,学院党委注意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先后2次组织全体支部书记到材料建设较好的党支部进行现场观摩学习,请支部书记介绍经验,观摩学习收到了借鉴经验、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

党委督查促建: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材料建设,学院组织了4个党建材料检查小组,每个小组由1名党委委员牵头,对各党支部的材料建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同时指导各党支部材料建设。检查组先后对各党支部党建材料进行了5轮检查。通过党委检查,及时发现了各党支部在不同阶段存在的问题,通过有针对性的督促检查指导,加快了各党支部材料建设速度。

集中检查攻坚:随着党建评估的临近,2007年6月底,学院党委变材料工作组为材料攻坚小组,根据校党委对材料建设的新要求和学院党建材料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做好材料建设的最后冲刺工作,打好攻坚战。7月下旬工作小组和各党支部书记利用两天时间集中对学院和各党支部材料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材料的选择、归类、目录编排等问题进行了最后处理,使党建材料达到了迎评标准。

(三)精心准备迎评报告,认真总结党建经验

2007年7月,学院党委开始着手准备学院迎评报告。迎评报告初稿完成后,本着精益求精、不断完善的原则,学院召开党建例会,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迎评报告初稿进行认真讨论,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数异其稿,最后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定稿。迎评报告全面反映了学院几年来党建工作的状况和成绩,系统总结了学院党建的经验。

(四)广泛动员,举全院之力做好迎评工作

迎评期间,学院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学院通讯等形式积极营造迎评氛围。评估前夕,积极开展“知校爱校教育”,采用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学校和学院建设成果,振奋精神,凝聚人心。通过多种形式、多个层次的迎评集中动员,做到了“人人知道、人人关心、人人努力、人人参与”迎评工作。

1、面向党员开展迎评动员。学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利用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迎评报告,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宣传动员,号召全体党员积极投身迎评工作,发挥模范作用。

2、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迎评动员。9月6日下午,召开全体教职工迎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检查动员大会,党委主要领导作了评估动员报告,会上学院党委还宣布了做好迎评工作的六条要求。

3、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迎评动员。学院党委要求学生办公室、团委和各系部在学生中发放宣传材料,积极进行宣讲,并在9月6日晚召开全体在校生大会,集中进行动员。

深入广泛持久的宣传动员深化了广大师生对评估工作的认识,提高了投身评估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学院圆满地完成了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党建评估夯实了党建基础,提高了党建整体水平,促进了中心工作的开展。

二、主要经验和体会

1、迎评过程是一次对全体师生员工难得的教育机会,是一个凝聚人心的过程。

2、党建评估是一个建设的过程,对党建整体水平的提高,对中心工作的推进具有促进作用。

3、党员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党建评估取得实效的基础。

4、党建材料要注重日积月累,立足长期建设。

三、主要成效

1、在迎接党建评估过程中,积累了党建材料建设的有益经验,形成了一些好的办法,在党建材料的规范化建设上实现了一次飞跃,为党建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奠定了基础。

2、党建评估促进了学院制度和机制化建设。在迎评过程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在梳理和完善原有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学院实际需要制定和建立了一系列新的制度和机制。主要包括:“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年度党员和师生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谈心机制”、“聘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机制”、“党政领导联系教学系部制度”、“维护教学秩序六条长效机制”、“优秀教师评选机制”、“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机制”、“学生德育工作年度分析会机制”、“两课与学生德育工作例会机制”、“学生班级建设五级负责制”、“年度学生思想状态和心理状况跟踪分析机制”、“党政领导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安全稳定工作年度分析会机制”等,有效地完善了学院的制度体系。

3、党建评估工作对学院中心工作产生了有效促进作用。学院党委坚持把评估工作和维护教学和生活秩序稳定、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校园环境治理、文明校园建设等各项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共同推进。党建评估工作对中心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存在的不足

在党建材料建设过程中,我们感到学院以前的材料建设意识还比较薄弱,材料整体平衡把握不好,有些工作材料过于琐碎,而有些重要工作的材料却不够突出,这些都有待于今后不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