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安全工作党政报告

交通局安全工作党政报告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市交通局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点来抓,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不断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并落到实处。近三年来,根据国家、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加大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力度,深入开展了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使我市交通系统的安全生产形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现将这些年来的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

市局党组对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视,将其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每年的全市交通工作会议,安全生产工作都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在研究布署交通主体工作时,把安全生产同当年交通主体工作同步研究布置,树立起安全生产同主体工作密不可分。主体工作带动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促进主体工作的思路,确保公路建设和养护施工的生产安全;确保交通运输市场包括道路运输和水运的交通安全;确保交通系统内部包括安全驾驶、良好治安、防火防盗等的综合安全。建立每季一次的安全生产议事制度,对重要节假日和不同时段特别是春运、“五一”“”黄金周和雨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更是有重点地抓落实。每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局主要领导都能亲自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从市交通局局长到局属各单位,行政一把手都分别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别落实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工作到位,为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证。

二、明确职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我局把不断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措施来抓。

一是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制管理网络。每年年初,市交通局和各县区交通局,局属各二级单位,交通运输集团公司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紧密联系公路建设、公路养护、公路运输,水上交通的实际,量化责任指标,将安全管理工作层层分解、层层把关、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责、权、利清楚,奖罚分明,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部门单位、落实到经营企业、落实到站场码头,落实到施工工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加强全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的实时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情况,年中、年底结合交通建设、交通运输生产任务的考核同步考核,依据百分制量化得分,进行总结评比,同步决定奖惩。

三、加大检查力度,狠抓事故隐患整改

勤俭查,勤督促,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这是多年来的一条成功经验。交通局作为政府的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以强化制度、加强监督、注重落实、提高素质为主,做到全面、全员、全过程抓安全生产。年开展各种安全生产检查11次,出动检查车辆32辆(次),参加检查人员142人(次),共查出安全事故隐患25起,稽查车辆92254辆(次),纠正违章运输车辆7555辆;检查有船单位和渡口88个,检查船舶109艘(次),纠正违章12起,取缔“三无”船(筏)16艘(只)。年从春运一开始就对运政部门履行“三关一监督”工作情况,运政驻站人员是否到位,客运站运输准备情况,“三品”查堵工作是否落实,乡镇渡口船舶安全状况等进行了深入和细致的检查,围绕“以人为本、安全有序、以客为主、兼顾货运”的原则,严把参运车辆、人员的经营资质关、严把车辆的技术状况关,切实搞好客运站安全监督管理。通过全市交通系统职工的辛勤劳动和努力,年春运取得了共完成公路运输客运量90.09万人次,水路运输客运量9万人次,货运量12000吨,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良好局面。年五一前夕,市交通局联合安监、海事部门对北海旅游景点检查时,发现游客码头无人值守登船秩序,船员适任证书未审验,游船适航手续不齐等安全隐患,果断的予以停航整顿,对该景点只重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生产提出了严肃批评。在整改措施落实,有关许可手续补齐后恢复营运,保障了节日期间游客安全。今年“”旅游黄金周运输和安全生产工作,在省交通厅、市政府的领导下,布置早、行动快,检查督促到位,方法得当,做到了运输保障有力,安全运送旅客130,605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4.4%,圆满完成假日期间交通各项工作。

这几年来,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有效遏制事故发生,我们逐步建立了一整套的安全隐患整改回访和责任到人的制度,定期对安全检查提出的隐患进行回访、销帐,并将整改措施落实到岗到人,以确保隐患消除。各检查组深入到客运站(场)、水运渡口、水上娱乐点、公路修建、养护现场,按查、问、看、访的方式开展工作。查:查安全生产过程中是否按规程办,是否有责任制,是否有安全学习纪录,安全活动纪录;问:询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交通从业人员关于安全知识、法律法规、操作方法、排除隐患方法,发生事故时的自救、救助等知识是否了解和掌握;看:看生产一线的安全环境、安全操作及安全设施的配置是否完好;访:根据检查时提出的问题,整改意见,回访是否在规定的时间内消除,对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检查时不清楚的知识、操作方法回访是否掌握。通过经常性的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和重点抽查,使全市的道路、水路运输和公路修建、养护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各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形成了良好的交通安全生产环境,

四、广泛发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使安全生产成为人们观念上的自觉,我局十分重视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活动。年向全市的客运站、客车发放了安全警示录音磁带,在旅客候车和行进中播放;客运站安装了安全警示灯箱,客车上还张贴了安全警示不干胶纸,旅客进站、上车就能看到,在渡口安装了统一规范的渡口警示牌,给渡船配置了救生衣。年末经过精心地筹备,在深入学习安全知识的基础上,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市交通系统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暨文艺调演活动,活动参加人数众多,范围影响深广,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交通安全、关心交通安全、支持交通安全,关爱生命,注重安全。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决赛在三馆广场举行,省交通厅、市政府领导和社会群众都来参加,取得了积极的宣传效应。年配合全国治超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了超限超载严重破坏道路交通设施,超限超载是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杀手的专题宣传,目前治超已初见成效。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中,以“遵章守法,关爱生命”为主题,全面宣传科学发展观、宣传《安全生产法》、宣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简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部署,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传播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突出安全法制这个根本,不断提高交通从业人员的安全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保护意识,提高全员遵章守法的自觉性。通过各种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广大交通从业人员和群众更多地了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一步掌握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了严守操作规程的自觉性,增强了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自我保护、救助意识,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

五、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继续做好新形势下的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在“五”建设时期,要进一步坚持科学发展观,从量的扩张转变为质的提升,鼓励各种创新,注重社会的均衡。交通工作也应如此。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广大民工在交通技术人员的管理、指导下,承当了大部分的体力劳动,但他们的劳动保护措施还很简陋,由于自身观念上的局限,施工中还常有冒险行为,不注意安全小节的行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改善民工的劳动保护条件,加强对他们的安全生产教育,我们正在把术语化的施工操作规程改写成口语化的施工安全民谣,让民工想得起,记得住,说得出,做得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同时,大力提倡施工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提高机械化作业的水平,避免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对于日益增加的交通运输总量,我们也要探索新的工作思维,从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着手,加强源头管理,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落实担负交通主管部门的领导责任,运管、海事部门的监管责任,经营企业(业主)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们为此拟定了《市交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建立和完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责任落实、各司其职,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将在局党组会议上做进一步讨论研究后在明年的工作中贯彻,在继承以往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新形势下的交通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