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卫生工作党政报告

农村卫生工作党政报告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区农村卫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落实乡村医生补助,表彰奖励先进,安排布置年卫生工作任务。今天的会上特区工委、管委会的领导还将作重要讲话,大家一定要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年农村卫生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特区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转变思想、转变观念、转变作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突出农村卫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积极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学校卫生和卫生行业作风专项治理,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认真研究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推动了全区卫生事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实现了无重大传染病疫情暴发流行、无重大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和其它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工作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取得显著成绩。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出抓好了预防保健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计划免疫工作,全区“五苗”全程接种率达85%以上。同时多方筹措资金组织开展流感、麻腮、乙脑等计划外疫苗普种,有效防止了免疫性传染病暴发流行。

二是落实措施,狠抓结核病防治工作,年超额完成了上级卫生行政部门下达的结核病发现任务,督导服药面达100%。

(二)妇幼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是婴幼儿系统管理:每季度结合疾控部门冷链运转工作,为辖区儿童开展4、2、1体检,六一前为两所幼儿园进行了健康检查,1-10月份共体检1300余人次,对查出的中重度营养不良、佝偻病、龋齿等疾病,及时指导家长改善喂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及进行锻炼治疗。

二是孕产妇系统管理:1—10月份,我区产妇402人,住院分娩342人,住院分娩率达85%。无孕产妇死亡,无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生。

三是艾滋病母婴阻断:1—10月份,我区孕期接受检测105人,产时接受检测228人。HIV检测率71%。

(三)积极开展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层层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了领导机构,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发动,全区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悬挂书写标语(口号)20余幅。由于特区领导重视,卫生部门积极努力,农民群众参合积极性高涨,目前全区已参合3万余人,占农村人口的86%。

(四)农村卫生工作再上台阶。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和省、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了全区农村卫生工作再上台阶。一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农村服务体系建设,在特区行政机构调整中,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机构相对独立、人员编制单列、工资全额预算、职能职责明确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全区两级医疗卫生网络巩固健全。二是加大对村卫生室的建设和管理力度,对于人员、房屋、设备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成熟一个办理一个,年先后为20个村卫生室办理了机构许可证。四是狠抓卫生投入的兑现落实,在区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争取村卫生室人员补助和建设经费3万元,确保了村卫生室医疗卫生队伍的稳定和工作的开展。

二、目前我区农村卫生工作现状

全面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增进农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基本要求。我区村卫生室的管理先后经历了“农村卫协会管理模式”、“五统一管理模式”和“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管理模式”等,村卫生室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发挥,工作有了较大进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也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功能取向发生偏差。2001年5月8日,国务院体改办、国家计委、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下发的《关于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使之能够为农民提供安全、方便的常见病诊治服务,并承担公共卫生和预防保健任务。”然而,我区现在的村卫生室大多把功能仅定位在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上,谋取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在本应该放在工作首位的公共卫生职能上履行职责不够,本末倒置。

二是管理机制不伦不类。村卫生室名义上是集体办医的村办村管体制,实则是村不管、不会管,村卫生室变相的成为个人行医性质。多数村卫生室只有一名乡村医生,进药、收费、财务不清、收费不准等不规范医疗行为较为普遍。由于村卫生室自负盈亏,为谋求利润,不规范的从医行为也时有发生。尽管这些年来卫生部门在管理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村卫生室尚没有一种理想的管理模式,管理滞后的矛盾比较突出。

三是药品质量问题。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由于药贩比比皆是,乡村医生在进药时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哪个的利润空间大就进哪个的药,根本不顾及、不考虑药品质量。由于我区没有设立药品质量主管部门等原因,便形成了药品质量管理真空,造成农村药品市场混乱和药品质量低下,无法保证用药安全。

四是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目前乡村医生中大多是通过培训而取得乡村医生资格执业的,正规医药院校毕业的只有极少部分。由于大多数乡村医生属土生土长,造成许多医药院校毕业生不能到卫生室参加工作,人员不能更新。《国家执业医师法》出台后,绝大部分乡村医护人员进不了门槛,没有真正具备行医资格。为尊重历史,采取培训考试方式对合格者颁发上岗证让其上岗,但实际业务水平并没有多大程度提高,难以保证农村医疗卫生工作质量。

五是公共卫生工作质量难于保证。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环境卫生面貌有了一定的改观。但从总体上看,农村环境面貌脏、乱、差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农村大卫生问题逐渐突出,一些已基本控制和消灭的传染病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一些新的传染病也不时出现。村级公共卫生基本无人管。加上乡村医生无稳定的工资收入,其劳务报酬全靠药品差价来获取,造成其工作重心放在诊治疾病上也就不足为奇了。由于利益取向的偏移,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爱国卫生等公共卫生工作便出现工作真空,工作质量更无从谈起。

六是村卫生室建设与设备投入无来源。按规定村级卫生室用房由村提供,但我区目前多数村难以落实;有的村虽然提供了,但都是些简陋偏僻的房屋,有的以家代室,有的面积不足,有的缺少必备的医疗器械。虽然前几年通过开展甲级村卫生室创建活动,部分卫生室的硬件建设有了较大改善,但大多是乡村医生靠自己的力量,当地村委会根本没投入。

七是工作不平衡。我区目前只有60%的村设立了卫生室,真正符合甲级村卫生室标准的不多,尚有部分村卫生室达标还有困难,边远山区村卫生室空白村尚有7家;在防疫妇幼工作上,公路沿线较好,边远山区较差。

三、年工作目标及措施

搞好农村卫生工作事关广大农村群众的直接利益。农村医疗预防保健做好了,更能使农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既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表现,也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的重要方面,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在广大农村,农民就医吃药大多还是就近就地解决,建好管好卫生室便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抓好农村卫生工作:

1、切实加大管好卫生室重要性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和卫生室的建设,不仅仅是主管部门的事,它涉及到各级党政组织,涉及到全社会,涉及到千家万户。因此,必须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做到上下同心、达成共识,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尤其是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高度统一思想,切实把加强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和卫生室管理作为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保护农村生产力、振兴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稳定的大事来抓,作为关注民生、提高农民身体健康的实事来抓。

2、切实加大对村卫生室建设与管理的资金投入力度。由于农村基层组织财力薄弱,各种税费征收取消后,无收费渠道和资金来源,维持自身正常运转就已经很不错了,无法对村卫生室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年我局将制定《村卫生室建设规范》,积极争取特区管委会的支持,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建设1-2个甲级村卫生室(年安排2个)。

3、切实加大解决乡村医生劳务报酬的工作力度。由于乡村医生劳务报酬基本从药品差价中获取,没有固定来源,迫使其重医疗轻防保,导致其无法将公共卫生工作放在工作第一位。从年开始,社会事务局将逐步通过公开竟聘的方式,给每个村或片(村人口数少的,可几个村安排1名)安排1名乡村医生专门从事公共卫生工作,其工资待遇可参照村干部标准予以补助。为促进工作开展,每年将根据《武当山特区村卫生室管理办法》制定考核标准,每年一考核,每年一竟聘,优胜劣汰,做到谁服务谁受益、政府出钱买公共卫生服务,以体现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

4、切实加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农村卫生资源配置,完善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作为卫生主管部门,对农村卫生室的建设和管理投放更多的精力,落实业务指导的责任,发挥培训农村卫生人才的作用。根据行政村合并后的实际情况,以方便群众为原则,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强力推进卫生室的规范化建设,并责成卫生室承担应有的社会职能。根据经济发展的水平和条件,积极探索村卫生室管理模式,更好地让卫生室承担起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预防保健工作的职能。

5、切实加大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力度。为了提高乡村医生的职业道德和素质,加强乡村医生从业管理,保障村民获得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国家公布了《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对农村从医人员的执业注册、执业规则、培训考核、法律责任作了明确规定,作为主管部门必须按照该条例,认真抓好贯彻实施。与此同时,我们将出台有关政策,鼓励医科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一线从事医疗卫生工作。通过教育培训加强管理和引进人才,使这支队伍的医德医风得到明显改观,医疗技术得到有效提高,非法行医状况得到基本遏制。

6、切实加大对村卫生室的监管力度。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乡村卫生组织规范运作。“没有规矩,不成方园”,我们将制订《防疫管理规定》、《妇幼保健管理规定》、《医疗业务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从业人员管理、医疗质量管理、行政管理、防疫保健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同时我们还将统一制定村卫生室各项工作制度,使乡村卫生组织管理有章可循,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二是严格准入管理。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要建立统一的人员档案,对乡村医生进行严格的考试,逐步淘汰无学历和技术水平不高的乡村医生。

三是实行目标管理。区卫生局(社会事务局)要制定一套有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目标管理办法,按照一体化管理要求,把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任务分解后与乡村医生签订目标责任书。

四是加大医疗市场的管理。为了规范农村医疗市场,县卫生局(社会事务局)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规范村卫生室的“六统一”管理。区卫生监督所要不断加大对非法行医、跨地域行医的打击力度,为乡村卫生组织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7、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充分发挥农村卫生组织的整体功能。2003年6月,我区被列为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县之一。为此,特区工委、管委会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深入开展宣传发动,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实施方案,严格规范管理,初步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领导体系,形成了比较严谨的管理体系,适宜、规范的运行机制和民主有效的监督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狠抓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的规范管理。

一是严格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审查。根据《丹江口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办法》的规定,在全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中,根据自身申请,经过实地考核,按照择优选定的原则,在充分考虑便民利民、优质低廉的情况下,确定合作医疗定点单位。

二是明确定点医疗机构的权利与义务、职责与范围。为保证服务质量,区合管办要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包括服务内容、服务质量、费用结算、审核与控制等服务管理合同书,实行动态管理。

三是统一定点医疗机构的基本用药目录及药品价格。根据《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目录》,结合实际,分别确定区、村定点医疗机构合作医疗基本用药目录。村定点医疗机构的药品要逐步统一定价。

四是严格实行“四公开一公示”。统一制作公示牌,公开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的权利和义务,公开门诊、住院就诊及报销程序,公开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价格,实行住院补偿公示;对住院病人实行一日费用清单制,由患者及家属签名认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