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代会纪委党政报告

代会纪委党政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处纪委向处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全处纪检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处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在上级纪检机关和处党委的领导下,全处纪检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依靠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职责,从加强管理、深化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入手,深入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保证了全处各项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

(一)健全和完善监督约束机制,领导人员行为进一步规范

五年来,我处从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不断强化对领导人员的监督约束,健全和完善与我处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配套的监督约束机制,领导人员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一是在对领导人员选人用人的监督方面,建立和完善了推荐领导人员人选责任制度,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和任期届满考核制度,领导人员任前公示和试用期制度;二是在对领导人员遵守党内法规检查监督方面,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了领导人员“述廉”制度,廉政谈话制度;三是在对领导人员经营决策约束监督方面,建立了资金授权管理办法,大额度资金运作与重大项目决策登记备案和跟踪巡查制度,效能监察制度,经济责任及经营成果考核兑现审计制度;四是在对领导人员民主监督方面,建立了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人员制度等。领导人员监督约束机制的完善和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对领导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规范了领导人员的决策和管理行为,提高了全处领导人员的廉洁勤政意识和遵守纪律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二)深化党风廉政教育,领导人员的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党风廉政教育是基础,是治本的有效方法。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警钟长鸣、防范于先的原则,注重教育实效,运用各类教育载体,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教育。通过办班辅导、上党课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政治、学理论,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指示、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重点组织全处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狠抓“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落实,促进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的提高。

二是加强党纪政纪条规学习教育。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学法规学党纪”、“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党纪政纪条规学习教育月”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试卷笔答测试和现场知识竞赛等形式重点组织开展了《两个条例》、《“三个代表”实施纲要》的学习教育。处属各单位根据我处的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工作特点,采取上党课、召开会议、办班和电化教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学习。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学习领会条规内容,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增强了按条规办事的自觉性。

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和案例教育,促使大家警钟长鸣。通过采取实地参观沧州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郑培民》、《任常霞》等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案例剖析《李真》等电教片,配发资料组织座谈等方式,适时展正反典型教育,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警示教育了党员干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是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和权力观教育。综合处每次组织召开会议,处领导都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讲问题提要求,教育领导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正确行使好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淡泊明志,克己自律,为职工群众掌好权、用好权。增强了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

五是加强了作风教育。结合本单位实际和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在全处干部中开展了树立苦干实干、清正廉洁、关心职工的教育活动。坚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点突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教育提示性。通过对领导干部的作风定期进行测评考核,请职工群众进行测评打分,促进了干部思想、业务和作风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职工群众对干部工作的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三)强化工作监督,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

五年来,在健全和完善监督约束机制的同时,监督工作的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强了对重大事项决策的监督。按照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和有关制度的要求,加强了对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人权、财权、物权、事权的监督。并坚持在工作考核中,对是否按决策程序办事,是否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议事制度集体讨论决定,是否执行了登记备案与跟踪巡查制度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

二是做好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我处始终认真执行中央制定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和管理局制定的《干部考核任免工作实施办法》。认真执行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标准以及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和完善了科级干部适用期制度和公开、公正竞聘的用人机制,严格了人事工作纪律。为避免带“病”上岗和带“病”提任,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供了保证措施。特别是在处属基层单位调整重组和领导干部末位淘汰、一般管理干部动态的过程中,加强了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责任部门坚持严格按程序按规定组织运行,避免了违反干部管理和人事工作纪律问题的发生。

三是强化对财务工作的监督。特别是加强了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上级的有关规定坚决落实。先后制定了多项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了资金使用数额和职务权限,大额度资金使用由集体决定。重点组织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清查工作。全处资金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

四是深化厂务公开工作。从加强工作领导、完善公开程序、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入手。不断推进厂务公开工作的深化。有关部门定期深入基层各单位,对厂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综合处的重大决策,资金使用,重点工程、干部任免以及涉及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等事项都坚持按程序进行公开。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四)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工作,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五年来,根据管理局关于效能监察工作的整体部署,从本处实际出发,以提高认识为前提,以健全组织为基础,以促进管理为目的,以检查监督为手段,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工作。重点开展了资金管理、物资采购、“五路一排”工程等专项效能监察和华油监字[2005]35号文件贯彻执行。对部分单位、重点项目进行了重点解剖,对重大招投标活动进行了跟踪监督,对35号文件精神进行贯彻落实,规范了物资采购,严格价格监督管理。特别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综合处对照文件查找本单位在执行文件中存在的问题,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梳理工作流程,落实工作标准,严格工作要求。到目前为止,我处已录入信息310笔,未出现违反规定行为。

处纪委积极支持和协助行政部门开展效能监察这项工作,形成了行政领导挂帅,纪检监察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协作,职工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较好效果。连续五年来被管理局评为效能监察先进单位。

(五)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了党纪政纪

认真查处违纪案件是标本兼治的重要环节,是纪检工作的重要职能,是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反腐倡廉的关口前移,把查处违纪案件作为工作重点,抓查处,抓教育。既查处了个别违纪者,也为一些干部澄清了事实,保护了干部。工作中,坚持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和职工群众,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的要求,做好案件的查处工作。与此同时,注重加强对案件的分析。剖析原因,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件,都已通过直接办理或交办的方式进行了处理,查结率100%。案件查处工作起到了惩治、震慑作用。教育了党员干部,严肃了党纪政纪。

五年来,我们从加强管理、深化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入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了全处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同上级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监督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各监督主体形成合力的制度还不完善;廉洁自律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党内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在个别单位还不到位;在个别党员干部中违规违纪行为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对待,以强烈的紧迫感加以解决,进一步把全处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

二、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体会

五年来,我们在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实践中,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问题,主要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全处的中心工作,是做好纪检工作的基础。作为保驾护航的纪检监察部门,就是要紧紧围绕全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坚持依纪依法处理问题,既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又要支持和保护企业领导人员改革创新、谋求发展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改革、加快发展的创造力。

——领导的重视、群众的支持,是落实反腐倡廉各项措施的重要保证。我们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领导和职工群众的支持,只有充分相信和紧紧依靠职工群众,才能取得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阶段性成果。

——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是对干部的最大关心和爱护。实践证明,严是爱,松是害。平时不从严要求,发生问题不及时解决,最后受害的是干部,损失的是企业和职工利益,影响的是我们党组织的形象。

——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强化源头治本,是搞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性措施。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要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打好“预防针”,装好“过滤器”,筑牢“防火墙”,增强“免疫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遏制违纪问题的发生,才能真正搞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三、今后几年工作的建议

虽然几年来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措施制度不断完善,但今后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握新形势,肩负新使命,明确新要求,直面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突出重点,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化。

今后几年全处纪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促进企业发展、保护企业利益、维护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力争在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保证处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实现。按照这个指导思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认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把反腐倡廉要求与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结合起来,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着手,切实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打牢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千变万化的社会环境中,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的自我免疫力,做到不为物累,不为名惑,不为利迷。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

深入开展党纪政纪条规教育。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把党纪政纪条规学习引

入。重点加强对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学习,努力使领导人员熟悉廉洁自律的具体要求,明白违法违纪给个人带来的严重后果,自觉做遵章守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抓好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运用廉政典型进行导向示范教育,大力宣传廉政先进典型,用以鼓舞教育党员干部。运用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以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活动,深刻剖析各类典型案件,挖根源,找规律,讲危害,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运用廉政谈话形式进行预防教育。对于新提拔任职和新调整到重要岗位的领导人员,在任职前进行廉政谈话,上好任职前的廉政课;与群众有反映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督促他们讲清问题,敲响警钟;与有不廉洁行为的党员干部谈话,限期进行整改,使干部及时纠正错误,不犯大的错误。

开展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把思想教育、法制教育、纪律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把“诚信、守法、廉洁”作为企业廉洁文化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矿区、进岗位、进家庭,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做到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廉洁从业。

(二)加大机制创新力度,强化反腐倡廉的源头治理

把建立治本抓源头的长效机制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根本性措施,摆上重要位置,建立自律、防范、监管“三个机制”,规范事权、财权、物权、人事权“四项权力”,筑牢思想道德、制度建设、监督约束“三道防线”,建立健全治本抓源头的制度体系。

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纪检监察、组织、工会等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要建立和完善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建立和健全重大决策的监督机制。要积极开展对重大生产经营决策的监督,确保权力运行的规范。加强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人权、财权、物权、事权的监督;加强对物资采购方面的监督管理,实施“阳光工程”;要努力针对职工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调查研究、制定对策,铲除发生问题的根源。

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强化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监督作用,真正落实好“收支两条线”制度。

(三)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党纪政纪的惩诫功能

案件查处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职能,是取信职工群众的重要标志。同时,通过查办案件,对有问题的人和事进行及时处理,也是对当事者最大的负责任和最好的保护。因此,要充分认识案件查办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全力搞好案件查办工作。

坚持把查办案件工作放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把握把案件查办同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有机结合,同改进管理、规范经营、提高效益有机结合,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营造信访举报的良好环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核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坚持实事求是,正确把握政策,查防结合,堵源截流,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要通过查办案件,挖掘产生违纪违法行为的思想根源,对典型案件随时查处,随时剖析,随时通报,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警觉,使人不想为;要通过查办案件,查找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的漏洞,分析产生违纪违法现象的客观原因和发展规律,提出建议,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管理,使人不能为;要通过查办案件,对涉案责任人严格按照党纪政纪条规及时进行处理,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使人不敢为。

(四)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强化监督检查的管理效能

要坚持效能监察的既定工作方针不动摇。效能监察工作是纪检监察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的最佳切入点。要围绕生产经营目标,继续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统分结合、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围绕改革、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工作选题立项,确保政令畅通,促进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要把效能监察渗透到各项管理的全过程。重点对物资采购,设备购置,资金管理,重点工程等项目进行监察和实行器材物资采购最高限价制度。严格按照华油监字〔2005〕35号文件进行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密切与各部门的配合,发挥好组织、协调、监督作用。

要把效能监察的过程变为对存在问题的整治、整改过程。对在效能监察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和造成经济损失的问题进行及时的严肃查处。要按效能监察工作的有关要求,针对问题,及时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堵塞漏洞,促进企业规范管理。

(五)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力度,强化责任追究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要的是落实预防腐败的责任,防止出现问题。党政领导班子要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起全面责任,领导人员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能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切实抓好本部门的反腐倡廉工作。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党的组织建设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整体格局中通盘考虑,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那些领导不力,甚至不抓不管,导致出现违纪违规问题的单位和部门,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六)加大自身建设力度,强化纪检队伍的整体素质

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处党委的领导下,全面执行好党章赋予的各项任务,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高标准、高起点、创造性地搞好工作。要深入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知识、科技管理知识,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提高统揽全局和正确判断分析形势、做出正确决策的能力,为我处的改革、稳定、发展保驾护航。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抓好“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落实,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牢记使命,勤奋工作,坚持原则、伸张正义,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同志们,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这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全处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实现综合处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