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论文 党建创新的几点思考

党建论文 党建创新的几点思考

关于党建创新的几点思考

—学习《党性教育》心得体会

通过系统学习《党性教育》,笔者对党的性质及新时期党所担负的历史重任有了进一步认识和理解。笔者认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应对时代变革,夯实执政之基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必须面对和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创新,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

党建工作是一项严肃的事业,需要严谨的作风和科学的态度。党建工作更是一项充满生机活力与创造锐气的事业。

(一)任何领域的任何创造,都必须有一个崭新的、有创意的观念作指导。基层党建工作,要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实现更大的跨越,提升整体水平,必须首先在观念上实现突破。要坚定地认识到,创新是党建工作的题中之意义,创新是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而目前,党建工作创新恰恰仍面临着许多坚固的框框:计划经济模式下形成的思维定式,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游离;党务干部在继承与创新关系上的犹豫与彷徨,都不同程度地影响党建工作的改革和创新。有些同志片面强调原则,习惯于照既定框子办事,思想上患得患失,工作上畏首畏尾,改革怕出乱子,创新怕担风险;有的同志片面强调继承,缺乏辨证观点,对过去的经验全盘照搬,食而不化。所有这些,在本质上都是思想观念僵化的表现。而思想观念上的僵化,导致工作实践上出不了新意,生气就不足,单位的党建工作跟“风”走,落伍于形势的变化发展,工作局面打不开。

(二)创新的实践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不断迈入更高的层次。站在历史的分水岭上回头看看,一部党的建设史,就是一部创造的历史,一部不断推陈出新的历史。从近年来党建工作的实践看,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衅挑战,广大党建工作者在党建领域进行了有创新的探索。如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广泛推行了厂务公开,等等,有效地拉进了党组织和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这些有效的探索,与时代要求相呼应,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产生了巨大的促进效应。但这些改革与创新仍然是初步的,只有不懈地探索,持之以恒地创新,才能推动党建工作实现新的起点上的更大飞跃。

(三)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创新有着广阔的创造空间。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的不断进步,为我们今天的党建工作拓展了创新的空间,提供了实践的舞台。譬如,以多种经济成分的出现为标志的经济领域充满了活力,如何在这块新天地里写就党建工作的华彩篇章,是整个基层党组织都考虑和实践的大问题。另外,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思想的多元化使人们的认识世界丰富多彩,其间也不缺乏一些消极思想的影响,“法论功”歪理邪说的作祟就是一个典型事例。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迫切需要广大党建工作者既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又要在行动上主动探索,更要在实践上进行积极创新,才能使党建工作走在形势发展的前沿,实现其应有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二、创新,轴心在促进经济发展

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必须以推动经济发展作为自己的第一要义。党建工作能否推动经济的发展,这是检验党建工作创新实际价值的最重要、最直接的判断标准。

(一)围绕经济发展创新党建工作,就要坚决拼弃形式主义。党建工作的创新,不是形式上的花样翻新,也不是口号上的推陈出新。党建工作创新的落脚点必须定位在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上。经济发展来不得“空中楼阁”,作为其推动力的党建工作,如果试图以几个华而不实的“靓招”来实现其功能,是幼稚的。因此,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必须坚决抵制与拼弃那些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和灾难的“花架子”,把创新之根深深扎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实践土地上,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最佳结合,才能使灿烂的党建之花,结出丰硕的经济建设之果。

(二)围绕经济发展创新党建工作,就要努力形成旺盛的人气。经济的发展要依靠旺盛的人气。看一个地区是否有旺盛的人气,关键要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人气足不足、旺不旺。领导班子团结坚强,人气就旺。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只有干部群众精诚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旺盛的人气,才能无往而不胜。创造一个有利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人气才能旺盛。要形成旺盛的人气,关键是不能埋没人才,不能委屈人才,更不能压抑人才,要十分注意优化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努力推动形成一个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三)围绕经济发展创新党建工作,就要始终做好与经济工作结合的文章。党建工作创新与经济工作是两个紧密相连的领域。党建工作要始终体现与经济工作结合的要求,这也是党建工作活力和生命力所在。在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正如火如荼;在企业,改制改革的步伐正紧锣密鼓;在全国,加入WTO的考验与挑战已摆到了人们的眼前。这些都是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结合起来的切入点,关键是我们党建工作者敏感性如何,果敢性如何。经济发展势若奔江,我们的党建工作只有有力地体现这种时代特点,才能好地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

三、创新,重槌应打在鼓心上

“响鼓要用重槌擂”。创新的重槌打在鼓心上,创新的大鼓才会更响亮、更激越、更豪迈。那么,党建工作创新的这柄槌究竟应落在何处?

(一)抓调研,在工作思路上创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此,要在组织系统大兴、调研之风,努力构建完善的调研机制,通过调研出思路,出对策,出成果;通过调研开拓视野,掌握脉搏,形成科学的认识。对于有创新的调研成果,要敢于放在实践中试验,并注意总结、改进和完善;对一些成熟的经验,要提升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办法、意见和规定,指导基层工作,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二)抓突破,在工作重点上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就没有发展。抓住重点,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组织部门要围绕重点工作,寻求工作的突破口,找准工作的主攻方向,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当前,特别是要抓住干部制度改革这个关键。因为干部制度改革牵动全局、左右全局、影响全局,直接关系到整个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同时,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围绕党建工作其他重点、难点问题,大力创新,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

(三)抓典型,在整体工作上创新。抓典型,就是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通过树立方方面面的典型,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展开,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要深入基层全方位低选树各条战线、各个层次的典型,采取扶持、帮助、指导的办法,总结典型经验,提高典型水平,及时发现和解决典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着力构筑党建工作的先进群体,带动整个党建工作不断发展,使党建工作在典型的带动下不断创新,整体推进。

(四)抓规范,在工作机制上创新。党建工作要创新,必须以高效的工作机制为保证。各级党建部门要努力创新机制,防止和克服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促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要按照有关规定对党建工作进行科学分析和研究,形成系统的、完整的工作程序,用以指导和规范党建工作。要完善岗位职责规范,严明岗位纪律,真正在党建战线形成一套职责明确、程序严谨、落实有力、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为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实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