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福利企业现状调研报告

福利企业现状调研报告

福利企业是我国为安置残疾人就业而兴办的具有社会福利性质的特殊企业,是稳定、扩大残疾人集中就业的重要平台。发展福利企业对帮助残疾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此,针对我镇福利企业近期出现的问题,开展调研活动,进一步摸清情况,争取找到改进措施,促进福利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

一、我镇福利企业的基本情况

我镇共有福利企业9家,主要集中在等行业,共安置残疾人314人,上岗239人,挂靠不上班75人。上岗人员已由挂靠企业帮交4金并且同工同酬,企业未另外给钱,月平均工资元。2012年上半年福利企业实现销售收入万元,实现增值税万元,增值退税万元,人均退税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福利企业积极性降低

福利企业本身就是比较特殊的企业。它的生存发展离不开政府扶持政策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保护。自2007年开始新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福利企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就已大幅下降。加上现在劳动力、资金、原材料、土地、资源环境成本的不断攀升,大大压缩了福利企业的利润和生存空间。目前,我镇大多数福利企业的生产经营处于艰难维持阶段。

但税务部门没有充分考虑福利企业的特殊情况,严格执行税收政策,并且要求残疾职工必须100%上岗。有的企业则无法达到要求。因此,这些诸多因素导致福利企业积极性逐渐下降。现在已有4家福利企业都提出要退出福利企业,其中3家正在清退残疾职工。

(二)残疾职工情绪不稳定

我镇很多残疾人员本身家庭条件就差,文化程度较低,就业能力弱,且不同程度存在心理障碍。能够找到一份工作对他们来说是十分不易的一件事。这次被挂靠企业清退,面临着失业,生活无保障的困境,普通人都难免有情绪。何况是残疾职工,他们想到今后的生活,难免会情绪化。部分人员还有过激的行为,但都及时被制止。

三、解决问题的建议

(一)由政府引导,加大对福利企业的扶持力度

首先,要切实将现有的各项扶持措施落实到位,让福利企业享受到政府对它们实实在在的扶持。然后,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加大财政方面的扶持力度。鼓励福利企业愿意参与并吸纳更多的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同时,我们要对残疾人集中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的福利企业、企业家及自强不息的残疾人进行表彰、奖励,起到树立典型、扩大宣传的作用。

(二)继续加大国家对福利企业减免税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方面要尽快将现行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适度调整完善,重点是要取消3.5万元的退税封顶,建立退税额度自然增长机制。在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方面加大减免力度,进一步为企业减轻负担。特别是针对企业中部分残疾人的特殊情况,不能100%上岗的,希望税务部门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放宽条件。这样,就不会让福利企业有挫败感。

(三)切实提高福利企业自身综合素质

福利企业生存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其自身。如果它们自身素质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也就提高了,也就能够不断壮大发展。这样,也能吸纳更多的残疾人员就业。要引导和扶持福利企业不断增强体质、提升实力、超越自我,加快转型。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升级、结构调整、品牌建设、提高产品质量来赢得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引导和帮助福利企业加强企业在职职工的教育和培训工作。通过各种渠道为残疾职工提供充分的培训和受教育计划,不断提高职工素质。特别是要注重培养专业技能方面的人才。最后,要引导和支持福利企业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努力让现代企业的契约文化、法治精神、规则意识和社会责任、诚信商德、人文情怀、在每个福利企业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时,要引导和鼓励福利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营造关爱残疾职工的氛围,切实维护残疾职工的合

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