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选人用人公信度专项活动调研报告

选人用人公信度专项活动调研报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部署要求,按照市委组织部的有关通知精神,我们区依靠五个坚持,扎扎实实开展了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专项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了干部监督管理和组工干部自身建设,形成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长效机制。朝着“用人导向好、用人风气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目标迈进。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在这次开展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专项活动中,我们重点在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工作五个机制上下功夫,即: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健全完善查处违纪违规用人案件机制、健全完善满意度调查评议机制、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机制。为了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我们成立了活动领导机构,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建辉同志任组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基盛、黄建群、郑永雄为副组长,区委组织部干部一股、干部二股(干部监督股)、公选(竞岗)股主要负责人为指导小组成员。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干部二股(干部监督股)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并且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推进,研究出台了《区关于开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专项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和主要措施、时间安排都进行了部署,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一、坚持抓学习教育,夯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思想基础

学习教育突出“三个主题”:一是开展政策法规教育。围绕《干部任用条例》、《监督检查办法》和四项监督制度以及中央、省、市有关选人用人法规文件作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及《干部任用条例》,组织认真学习讨论领会。二是开展权力观教育。深入开展“选人讲导向、用人讲标准、用权受监督”和“当好人民公仆,严守人事纪律、促进科学发展”学习活动。三是开展党性品行教育。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纯洁的党性、端正的品行自觉抵制各种用人不正之风,确保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法规的贯彻执行。

二、坚持抓政策执行,筑牢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法规屏障

一是严格遵守选拔任用原则。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同充分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努力实现选人用人公开、公平、公正相统一,组织意图、群众意见和个人意愿相一致,人选德才条件与岗位要求相匹配。二是严格坚持选人用人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一个标准选人,公正评价干部、准确推荐干部、合理使用干部,三是严格规范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一执行,重点要把好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党委(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等关键环节。先后推出16个副科职位和7个正股职位实行公开选拔,试行了“两推一评”、“笔试+演讲+差额票决”等多套选拔程序,采取集中当面开封唱分、大评委制、现场唱票等多种形式来探索选贤任能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不拘一格地选拔优秀人才,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今年以来,全区通过竞争选拔而走上领导岗位的8名副科职和7名正股职干部综合表现较好,群众评价较高,均能胜任本职工作。近期,区委还决定要在空缺职位较多,需跨部门交流提拔干部的区直单位中开展竞争性选拔部分副职领导人选工作。

三、坚持探索创新,完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体系

一是在扩大干部工作民主上下功夫,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等环节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落实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干部群众参与度。二是在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明确提名主体,规范提名形式、提名程序,合理界定提名责任,从源头上遏制选人用人腐败问题的发生。三是在实践扩大党内民主的新途径上下功夫。积极探索“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在选人用人上的实现途径,合理界定和规范“一把手”在选人用人上的调整动议权、提名推荐权、组织酝酿权、主持决策权、监督管理权,确保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积极推进决策环节的民主化。四是在健全完善竞争择优机制上下功夫。善于广开举贤荐能之路,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形成各类人才公平竞争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五是在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建立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干部任用提名情况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要在领导班子内部公开,干部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逐步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信息向社会公开制度。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干部竞争性选拔工作力度,力争达到通过竞争性选拔产生的委任制干部不低于三分之一的目标。共在全区范围内公推公选13名镇(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专职副主任、公开选拔5名区直副科职领导干部和7名镇(街道)团(工)委书记。2012年上半年,在区法院和检察院开展“二推一述评”,全程差额竞争性选拔8名副科领导干部。

去年换届以来,我区通过考核,有27名综合评价较为突出的优秀干部被提拔使用,有26名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22名妇女干部和19名党外干部被列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四、坚持严肃纪律制约,完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监督机制

一是严格遵守选拔任用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干部任用条例》“十不准”纪律规定,自觉约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用人行为。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出现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情况的,要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各个环节进行“倒查”,对违反选拔任用纪律的行为,按照四项监督制度规定对相关领导干部、组织人事部门干部和其他有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三是强化对“一把手”用人行为的有效监督。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干部群众监督的制度,强化责任监督,坚持上级监督、本级内部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既树立“一把手”统揽全局、强势推进工作的权威和影响力,又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化、制度化。四是健全完善举报受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的监督作用。要落实人员,专门负责受理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投诉、举报和实施查处工作。

我们注重抓好监督网络作用的发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公检法、信访、审计、计生、人事等成员单位的干部监督职能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定期进行信息沟通,建立健全干部监督重要信息报送制度,有效地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职”现象的发生。去年以来,共征集拟提拔考察对象的干部监督信息20批共357人。

五、坚持组工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紧紧围绕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三宽”素质组工干部,通过深入开展“学先进、见行动”、“学党史、强党性”和“结合实际学标准、立足岗位当先锋”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推动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加强组工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使机关效能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基层干群的广泛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开展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思想认识,进一步端正了选人用人指导思想,进一步规范了选人用人行为,进一步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监督工作机制,并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使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两个满意度”有明显提高,全区各级党组织及组织人事部门选人用人的公信度逐年有所提高。

虽然,我区在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方面虽做了大量工作,但对照上级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新的一年,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在巩固活动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学教,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认真领会精神实质,特别是吃透中央对组工工作的总体要求。二是抓制度,围绕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订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性文件,推行教育、卫生系统干部聘任制,规范干部队伍管理,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真正做到“阳光透明”、“公正公开”。三是抓选拔,做好区直单位副职人选的配备工作,切实抓好8名区直单位纪检组长和部分区直单位副职的公推公选工作。四是抓监督,严格按照四项监督制度的要求,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五是抓队伍,以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为根本目标,以干部群众满意作为检验组织工作成效的标准,以开展“五好班子”、“五强干部”创建活动为主要载体,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组工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水平,为明后年班子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