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支队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报告

消防支队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全面了解我们消防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提高消防队伍思想政治觉悟,打造建设一流的消防队伍。因此,我们政委按照上级要求,在基层消防中队进行调研工作。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高,工作流于形式

当前,由于业务工作是硬指标,上级要求紧,考核多,容易出成绩,所以一些同志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对思想政治工作意识淡化,认识出现偏差,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思想倾向。认为思想工作是“软指标”,看不见,不像工作那样具体,现实。因此,把它们分离开来,认为政治是空的,理想是远的。有的一讲思想政治工作就觉得是空洞说教,关系不大,不会也不愿去抓。要用的时候,抓一下,用完扔在一旁。有的虽然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但由于思想教育费劲,见效慢,不易出政绩,所以抓起来不下大力气,对这种“无形”的工作缺乏主动性。

(二)工作方法不灵活,缺乏创新意识

现在部队单位存在一种依赖上级的思想,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形成了思维定式,总是沿用老一套:开会念文件,学习读报刊,讨论表决心,方式方法陈旧,习惯于用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贯彻文件。会上要求不少,会后重视不多。有的工作人员认为只要没有违纪、违法的行为发生,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就算做好了。

(三)政工干部队伍自身能力有待提高

由于政工干部队伍人员的工作素质参差不齐,在工作中不善于发现问题,摸不到思想脉搏,遇事就束手无策,或者直接上交。对于问题习惯于“一锅煮”、“一刀切”的简单方法。有的政工干部习惯于唱“独角戏”不善于发挥整体班子的作用。有的政工干部工作积极性不强,缺乏工作主动性,习惯于被动地开展工作。

二、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究其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主要应该包括以下这三方面。一是随着社会高速的发展,社会价值观处在新、旧交替时期,很多道德观念出现了曲解。人们更注重自身利益,消防官兵也不例外,难免会受到周围的影响。特别是年纪小、文化低的战士,思想不成熟,缺乏是非辨别能力。二是我们消防管理工作的原因。由于消防体制的制约及对于转业退伍出路的担心,官兵思想上有很大的负担。同时,部队中关系兵多,家门口兵多等不良现象及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对官兵影响,三是部队思想政治工作上存在的缺陷,形式主义,走过场,教育效果不明显,导致官兵出现抵触心理,最后部队教育方法滞后,缺乏有效措施和手段。

三、对于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消防队伍政工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消防部队承担着辖区内的消防职责,承担着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面对新的形势,需要建立一支技术过硬,心理成熟、党性观念牢固的消防队伍。因此,要抓好消防部队的政工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来,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加强政工干部的教育,坚定信念,明确职责

政工教育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政工队伍来实现。因此,我们需要大量优秀的、能够胜任消防部队政工工作的人员充实大量消防部队一线。并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工作,始终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来要求,以胡总书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三句话总要求作为指导,忠于国家、忠于党和人民,大力培养消防官兵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保证消防工作做到位,真正为消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三)健全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法

基层部队管理要将以情带兵和以制度管兵相结合,工作及日常管理中要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严格要求,规范其言行及行为,培养官兵的军人素养,提高官兵的军人责任感,荣誉感。但在生活中要关心爱护官兵,真正替战士考虑,帮助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思想上存在的顾虑。政工教育要不断以提高消防战士训练积极性,提高全体消防战士综合技能为立足点,教育全体消防战士战前多流汗、战时少遗憾,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全面树立为党和人民练好消防技能,时刻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党和人民利益奉献一切的观念,为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提升消防战士的综合技能。

要改变原有的传统教育模式和观念,用平等、民主、互相交流的工作教育方式,来转变思想政治教育的困局。还可以积极探索构建现代传媒信息协调的教育机制。利用好网络平台,开阔队员的视野,拓展知识面,促进思想观念的更新。

(四)赏罚分明,以激励为主,增强教育的时效性

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以部队的条例为准绳,以奖惩为手段,来激励个人,鼓舞士气,充分激发广大官兵对高尚、积极的理想信念的追求。在我们教育中绝不能搞“假大空”,而必须与解决官兵的实际困难相结合,与满足官兵的合理物质利益要求结合起来,与尊重官兵的自我选择结合起来。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中要以“结合实际谈理想,依据事实树信念”的模式,努力争取得到官兵的情感认同,做到以小见大,因势利导,真心实意帮助官兵解难释惑,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教育的主体作用和强大的引导作用,真正提高全体队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使教育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