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基层廉政建设规范化调研报告

提高基层廉政建设规范化调研报告

干部的作风问题实质上反映的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本文从街道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情况入手,深入查找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不足,并针对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以推进街道反腐倡廉建设,从而为推进街道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一、街道办干部作风廉政建设现状

街道党工委现有党支部个,拥有党员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人,去年以来,街道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纪委会议精神,贴近实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成效。但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当前街道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依旧不少,一些深层次、潜在性的问题仍未得到足够重视和有效解决,如不及时加以纠正,必将影响街道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作风保守,没有做到与时俱进

少数干部思想僵化,做工作凭经验办事,缺少创新的工作思路,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个别干部害怕得罪人,不讲党性,不讲原则,对待错误的观点行为不敢驳斥,对待腐败现象不敢斗争。

2、学习风气不正,缺乏勤学苦学精神

有的干部缺乏学习主动性,不善于从理论上提高自己,不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起不到学习指导实践的作用

3、工作作风不实,缺乏敬业精神

有的干部工作热情不高,敬业精神不强,在工作中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难就易,不求干事,不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4、领导作风官僚,脱离人民群众

有的干部脱离实际,脱离人民群众,对群众的意见不了解,对基层的工作情况不掌握,少数干部懒于政事、倦于政事,对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需,不问不闻,严重脱离人民群众。

5、生活作风不检点,甚至贪污贿赂

个别干部生活作风不检点,情趣不健康,不重品行,吃吃喝喝,涉足低俗、甚至是色情场所,做出一些违反道德操守的事;极个别干部为了满足、婚外情等奢侈贪婪的需求,大肆贪污受贿,挥霍国家钱财,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三、做好街道反腐倡廉建设专项工作的建议

我街道反腐倡廉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反腐倡廉工作精神,紧密围绕“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以惩防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党性教育为重点,加大源头的预防和治理力度,为实现持续和谐、实现街道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一)强化组织协调作用,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反腐倡廉建设专项工作《实施办法》,要把促进干部廉洁从业作为街道惩防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坚持始终,抓紧抓好。

1.完善惩防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要按照《街道反腐倡廉建设专项工作实施办法》,调整反腐倡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各基层单位要按照领导小组要求,成立和完善以党支部书记、正职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织机构,要将专项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规划,纳入年度评优创先工作。通过季度基础工作检查、年度综合评价,对各单位专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2.完善党风建设责任制,促进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的有效落实

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要作为党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3.完善廉洁从业档案,加强干部廉洁从业动态监督

按照街道干部廉洁从业档案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干部基本情况、个人重大事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廉洁从业承诺情况、述职述廉情况”等方面的档案续填工作,将廉洁档案的辐射面向基层单位和关键岗位干部延伸。按照一年一填的要求,对档案内容进行不断完善和续填,对重点事项进行跟踪核查,加强干部廉洁从业的动态监督。

4.加快制度建设步伐,建立科学的制度体系

围绕廉政建设的风险点,将惩防体系建设与内控体系建设、基层建设和标准化作业程序有机结合。以重要岗位识别、监督和规范事权、财权、人权、物权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源头防范治理工作。建立健全“规范四权”运行规章制度,强化对重点岗位和关键部门干部的监督与管理,做到反腐倡廉工作延伸到哪里,制度建设就保障到哪里。各单位、社区要按照处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自查自改,深挖管理漏洞,切实承担起制度建设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促进基层单位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二)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

要结合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案例警示教育、优良传统教育。通过信息网刊载、收集编印、购买相关内容的书籍等形式,为广大干部搭建学习平台。各基层单位、社区要制定学习方案,编排运行大表,每个月集中开展一次学习教育,要做到学习笔记人手一本,参与学习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提高教育的覆盖面和学习的实效性。突出抓好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知识答题等反腐倡廉教育活动。

要围绕反腐倡廉专项工作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刻认识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基层单位、社区要切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制订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党章》要求,通过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找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抓好自查自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在围绕主题教育,抓好自查自改的同时,要督促项目广大干部自觉遵守《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

(三)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廉洁从业浓厚氛围

以“诚信守法、廉洁敬业”为核心价值,大力培育“勤业、律己、公为先”的廉洁文化理念。要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街道文化建设之中,根据街道党工委廉洁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着重抓好四项具体活动:

1.开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

要发挥(你街道的廉政建设典型单位)廉洁文化示范点的优势作用,带动廉洁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的单位。以点带面,互学互促,达到整体推进的目的。

2.开展推荐好书的读书思廉活动

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个一”,即认真读一本部队党委推荐的廉洁书籍;结合工作、思想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对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3.开展廉政“一对一”谈心活动

敞开谈话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做好与群众的沟通和交流。

(四)加大自上而下的监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1.加大重大决策的监督力度,确保政令畅通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反腐倡廉工作精神,紧扣反腐倡廉建设专项工作,紧紧围绕“(请自填你街道的发展目标)”的发展目标,加强“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落实,加大人事管理的监督力度,特别是要加强财经纪律执行、专项资金监管、成本费用控制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各项费用控制目标的实现。

2.加大工作环节的监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要倡导“人人都是监督员”的理念,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实现内外监督、上下监督的有机结合。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范围,理顺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向社区延伸,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审议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形成以人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风险防范机制,坚决杜绝不按制度办事、不按程序办事等现象,从源头上防治舞弊风险的发生,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2014年是我街道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反腐倡廉责任重大。在这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我街道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