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自我管理新功能调研报告

工商自我管理新功能调研报告

市场经济新的形势下,工商部门工作面临新的变革。随着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工商部门“两费”停征、国家工商总局新“三定”方案的贯彻实施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给工商行政管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年月,工商局党组审时度势,用发展眼光来谋划和深化工商建设与发展,适时作出了“深入推进行政指导全面实现工商转型,开创工商自我管理新功能”重大部署,着力推进工商科学发展。为积极响应上级工商局党组有关会议精神,从今年月份开始,我们在全工商系统组织开展了“深入推进行政指导,全面实现工商转型,开创工商自我管理新功能的”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座谈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方式,集思广益,全面征集推进工商转型升级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多次研究和梳理,形成了此专题调研报告。

一、全面推进行政指导、实现工商转型的必要性与现实意义

1、是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服务型地方政府的客观要求。

首先,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基本任务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根本目的是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工商部门应该从传统的管制思维转变到监管服务思维,变行政指令为行政指导,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其次,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公共服务总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担负着市场监管与行政执法重要职能,既是政府向社会提供的一种公共产品,也是政府向社会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其目的在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维护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持市场机制公平有序地运行。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工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工商部门由强势型、管制型向监管服务型转变,提高工商部门服务水平、增大工商服务总量,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

2、是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监管服务职能到位的必然要求。

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高效运作监管与服务模式,是实现职能到位的重要保证。国家工商总局新“三定”方案,明确了服务和行政指导职能。新“三定”方案职能的调整,进一步强化了工商服务职能,进一步拓宽了市场监管领域,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目前,由于工商自我保障体制影响与传统管制观念影响,轻监管、重收费,轻服务、重处罚的现象在一些部门与基层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工商监管与服务职能尚未完全到位。面对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与职能调整,迫切需要各级工商部门站在更高层次、立足更高标准,来谋划、来推进、来提升监管与服务,通过准确把握好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监管与维权、监管与执法“四个统一”关系,树立正确工商行政管理理念;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专业化建设,推进监管领域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监管方式由突击性、专项性整治向日常规范监管转变,监管手段由传统经验型向现代管理型转变,以全面实现工商职能到位。

3、是抢占制高点谋改革、实现工商事业大发展的必然要求。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创新就没有活力。形势紧迫催生动力,挑战艰巨孕育机遇,面对新的起点,工商只有认清肩负的责任,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和发展,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发展难题,才能使我们的监管与服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使工商全面建设继续实现新的突破。

二、束缚工商转型的现实因素与阻力

1、思想观念上的束缚。主要表现:服务意识淡薄。一些单位与个人受传统强势、管制思想影响,工作角色尚未实现由“管理员”到“服务员”的转变,“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依然存在;法治意识淡薄。部分单位与个人“人情大于天”的人治思想影响比较深,依法行政氛围不够浓厚。单位功利化现象比较普遍,重处罚、轻管理现象时有发生。

2、履职能力上的束缚。理解力不够强。学习掌握上级指示精神不够透彻,把握大局和中心工作不够准确,工作走弯路、工作效率差现象时有发生;执行力不够强。工作方法不够科学,工商业务“看家本领”不够高,履行岗位责任不够到位,工作质量不够高,甚至造成工作失误而被责任追究。

3、监管机制上的束缚。监管模式上,仍然停留在突击性、专项性整治上,缺乏标本兼治长效机制,运动型比较明显,监管执法疲于应付;监管方式上,缺乏整体性、系统性和前瞻性,重行政处罚、轻教育梳导,重事后监管、轻事前事中监管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目前,查办案件线索绝大部分来自于群众投诉举报。

三、推进行政指导,全面实现工商转型,开创工商自我管理新功能的对策与措施

围绕“事前行政指导、事中责任监管、事后攻大戒小”,引导干部主动整合工商职能、联合外部资源,找到“块块整合”与“条条创新”的平衡点,全力推进工商监管执法工作。1、加强教育,使广大工商干部对行政指导工作充分认识到位,要认识到深化行政指导是行政方式转型的标志,它能促进我们的监管途径更加多元,监管形式更加人文,监管效果更加持久,监管主体更加文明。我们干部要更加自觉的在工作中去实践和应用行政指导,寓行政指导于工作之中,促进工作全面开展。

从促进工商工作内联外合的目标出发,努力塑造“监则有序,管则有效”的监管观,充分体现工商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一是改革创新与继承发扬关系。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善于总结前人工作经验、善于充分利用已有改革成果,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提升,力求做到在谋划思路中有新意,在推动工作中求亮点、在破解难题中抓深化;二是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关系。政府职能的法定性是现代行政的基本要求,依法行政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根本保证。工商部门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创新体制机制必须在法律赋予职能的框架内进行,凡涉及前置许可、市场准入、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的,必须严格遵守,不能随意突破和改变,防止改革中的随意性;三是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推进工商转型升级,既统筹兼顾、整体筹划、分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与改革协调发展。又要善于抓重点,解剖麻雀。紧紧抓住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制约队伍建设,影响工作落实等难点、热点和“瓶颈”问题,咬定青山不放松,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全力破解发展难题。通过突出重点、各个突破,推动各项工作与建设向前发展。

2、宏观指导,对行政指导工作科学设置到位。进一步科学设置行政指导工作,细化工作规程,把行政指导从过去仅是创新性工作转变成科学行政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自选动作转变成常态性必备动作,从探索实践转变为在日常工作中全覆盖。一是开展登记事务助导,优化市场主体准入环境。通过信息公开、到期提醒、申办提示、退出指引等方法,多措并举贯彻落实省市促进经济发展的要求。制定了工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意见,从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拓宽企业出资融资渠道、服务发展新农村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发展环境等个方面出台了措施,并在主流媒体广为宣传,促进措施的坚决落实。各个分局及工商所综合服务厅积极推行“政策咨询热情办、手续齐全立即办、资料不齐指导办、急需项目加快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大项目督促办”的窗口前移服务模式,通过运用申办导示法,为群众提供开业指导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咨询服务。

二是开展维权兴企引导,增强市场主体竞争能力。采取辅导、提议、激励等手段,综合运用商标、合同、消保等监管职能,帮助企业增强品牌意识、诚信意识、维权意识。结合企业年检、回访等工作,积极宣传商标法律法规,向企业普遍发放了商标注册建议书、商标策略提示书。各工商所将“一所一标”工作与推行行政指导有机融合,积极运用商标品牌战略促进区内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专业村的发展壮大,

三是开展规范经营指导,促进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运用教育、沟通、建议、规劝等手段,引导广大经营者遵照法律法规的规范开展经营活动。注重调动各行业协会的工作积极性,采取荣誉联评、行业联管的方法,指导扶助果树、种苗、蔬菜等多个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工作,促进其服务、自律、协调等职能的发挥。

四是开展查处违法疏导,建立市场监管长效机制。按照预防与惩戒、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实施了预警机制,即:针对易发多发问题及潜在风险,在筹备开业阶段或选择时令时段、特定行业给予善意提醒、郑重告诫,实施苗头预警;及时发现市场违法苗头、现象,告诫、警示行政相对人立即纠正,实施巡查预警,实现监管关口前移。

五是开展消保维权指导,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指导消费者的日常消费行为,唤起消费者的自我维权意识,提高自我维权能力为重点,通过加强消费者协会分会、12315维权举报联络站、消费者投诉举报站的设立,综合运用宣传、告知、提醒、警示、调解等行政指导措施,促进了健康消费、依法维权。及时发现、培养和树立典型,并且进行大张旗鼓宣传表彰,增强经营户的诚信经营和群众的维权的责任意识。

3、拓宽领域,要使行政指导工作推进延伸到位。进一步拓宽行政指导领域,尝试把行政指导行为向服务领域延伸,充分发挥行政指导在主体培育、广告业发展、品牌建设、信用建设、维权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服务优势,做好各种行政指导信息的反馈,以指导促转型,以转型促法制工商目标的实现。选准行政指导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关键环节。工商行政指导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因此,行政指导项目的选择和设定至关重要。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行政指导项目的选择和设定工作。选择和设定行政指导项目要坚持“三个围绕”:一是要围绕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选项目。如,扩大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规模经营、实施名牌兴企等等。二是围绕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选项目。如,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农资质量监管问题;关系人民群众消费安全的食品市场监管问题;社会反映强烈的无照经营和虚假广告的整治问题等等。三是围绕破解行政执法中的难题选项目。如,我们在市场监管中遇到的“有职能、无职权”,“有责任、无手段”等制约监管到位的问题。市局各职能部门,各区县分局和工商所都要按照“三个围绕”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选择和设定好具体的行政指导项目,以此牵动和促进行政指导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总之,推行行政指导工作既是一项重大的创新性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广大工商工作者必须在思想上形成共识、给予高度重视,在工作中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实施,以确保这项工作扎实开展,努力取得进展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