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单位职工思想状况调研报告

单位职工思想状况调研报告

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我公司党委近期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的方式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员工思想状况调研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员工思想状况现状

基层各单位、项目部和广大员工能基本认识到外部大环境对企业发展产生的影响;员工队伍能够客观的认识当前企业的发展形势,绝大部分员工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愿意和企业一起共度难关;大多数员工都能正确的认识自己的工作岗位职责,但对工资待遇、工地生活等方面希望又一定的改善;广大干部员工都愿意对目前公司的发展状况积极的献计献策,对公司做出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调整能主动配合。

二、存在的问题

(一)、员工们对目前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还不是很深刻,缺乏危机感和面对危机的勇气。

(二)、员工们虽然对公司的的调整政策和措施有所了解,但是对具体的实施和落实情况不清楚。

(三)、绝大部分员工愿意和企业一起共度难关,但是对于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

(四)、员工对目前的工资待遇、生活状况的满意度比较低,个别部门存在拖欠工资的现象。

三、针对以上问题的几点建议

(一)、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要让广大的干部员工全面深刻的认识到企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增加员工的危机感。同时也要让广大员工认识到危机只是暂时的,企业具备克服困难的实力,需要广大员工的积极配合和努力。

(二)、提高员工主人翁意识。要让广大员工参与到企业的监督管理中来,企业的生死存亡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员工要对企业定制的相关措施深刻了解,并且对措施的实施情况要随时关心和监督。

(三)、增强员工对岗位职能的认知。要牢固树立员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对当前形势下的员工工作作出正确的引导。培养员工迎接困难、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能力,让员工在困难情况下,能坚定信心、坚守岗位,为公司走出困境尽自己的努力。

(四)、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要切实了解员工当前的需求,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分配制度,尽可能的提升员工的福利保障。对部分有拖欠工资行为的单位,要尽快进行解决处理。着力改善基建员工的工地生活状况,领导要对基建员工多关心和慰问。

在新的困难和压力面前,我们企业的员工的思想状况总的来说还是积极向上的,大多数员工都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对企业走出困境很有信心。我们要继续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信心和归属感,确保企业能走出困境,持续稳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