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群众工作能力建设调研报告

群众工作能力建设调研报告

加强公安机关群众工作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与职责,是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复杂的治安形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是坚持问计于民,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公安工作科学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基层派出所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最直接,时刻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和群众性。为加强基层派出所群众工作能力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完成新时期的公安工作任务,和谐警民关系,稳定社会秩序,建设和谐社会。近期,我们对派出所群众工作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派出所群众工作能力建设基本情况

派出所是一家驻矿二级派出所,设所长、指导员、内勤民警、治安民警等,共有人,主要管理辖区治安,不承担户籍管理。辖区是一家拥有9000多职工的煤炭企业,连同家属等在内共计人。近年来,派出所注重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建设,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提高民警的政治思想觉悟,强化民警群众观念,提高民警的群众工作能力,使民警摆正位置,树立公仆意识,注重服务职能,摒弃特权思想,认真做好群众工作,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进一步加强派出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取得了良好成效,全辖区近年来无发生大的刑事案件与治安案件,获得了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与人民群众的满意。

二、基层派出所群众工作能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基层派出所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增强了群众工作能力,促进了派出所工作的发展,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为稳定社会秩序、建设和谐社会起到积极作用。但是,从不断发展的形势和党、政府、群众对派出所工作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看,基层派出所在群众工作能力建设中还是存在的一定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四点:

1、思想认识不够到位

部分民警对搞好群众工作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不够到位,认为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建设是是“老生常谈”,缺乏实际意义,思想上产生厌战情绪和抵触思想,对要做的群众工作和任务,抱着应付了事的态度,缺乏激情和动力,走走形式,简单地执行上级的指示、命令,缺乏主动性,死搬硬套。

2、群众工作不够深入

做群众工作,需要派出所民警深入基层,融入到群众中,带着感情去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疾苦,接受群众评议,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与群众打成一片,建立警民鱼水关系。但在实际工作中,少数民警浮在表面上,深入基层不够,存在做群众工作的畏难情绪和恐惧心理;极个别民警甚至以管理者自居,缺乏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当然是做不好群众工作的。

3、群众工作方式单一

做群众工作,我们党有优良传统与丰富经验。但是,一些派出所民警不认真学习党的优良传统与丰富经验,做群众工作方式单一,只是简单地到群众中去走走看看,搞形式主义,不是带着问题,虚心地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征求建议,而是喜欢听取表扬意见,不愿听取批评建议意见。做群众工作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对存在的问题缺乏研究,工作针对性、目的性、有效性不强,效果不明显,没有真实全面地掌握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建议。

4、整改措施不力

做好群众工作,关键是要把收集到的群众意见与建议,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切实加以整改,以此提高派出所的群众工作能力,实现工作的高效与完美。但是,一部分派出所民警收集到群众意见与建议后,似乎完成了任务,没有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对意见与建议不认真进行分析,不认真进行研判,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不去梳理,不认真去解决;有的把问题放在抽屉里,有的把矛盾简单上交;没有制定整改措施,不去落实到位。

三、加强基层派出所群众工作能力建设的几点建议

1、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加强基层派出所群众工作能力建设,派出所民警必须提高思想认识,牢记公安工作的宗旨与职责,做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一是要真诚对待群众。要放下架子,深入基层,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群众要拿出真诚、真心、真意,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知心人。二是要热情服务群众。要态度和蔼、服务周到、说话和气,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所有的服务行为都要做到谈吐文雅、举止有礼、主动周到、服务彻底。通过热情服务,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三是要一切依靠群众。要虚心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知识和经验集中起来,上升为系统理论,再去指导群众的实践。要把会做、善做、能做并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派出所工作的看家本领,做到决策问计于民、工作服务于民、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2、健全群众工作制度

加强基层派出所群众工作能力建设,必须健全群众工作制度,按制度做好群众工作,用制度保障群众工作能力建设。一是健全服务群众制度。要组织派出所民警积极参加以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推行民警承诺制度,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加强对民警服务群众工作的督促检查,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服务群众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二是健全联系群众制度。要大力推进派出所所务公开工作,通过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和举报电话,利用电子政务等信息网络手段,方便群众了解情况、发表意见、进行监督。派出所民警要主动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3、健全群众工作机制

加强基层派出所群众工作能力建设,要健全群众工作机制,通过建设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派出所群众工作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一是健全接访制度。派出所民警要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来访事项,凡是派出所能够解决的来访事项,都要在派出所解决,而不是向上级汇报,或推卸问题。来访事项能够当天解决的,决不拖延到明天;能够解决十分的,决不解决九分,确保群众满意。二是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派出所民警要切实维护好群众权益,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在此基础上,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使群众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和价值观。三是是构建大调解机制。派出所要完善处理矛盾纠纷的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人民内部矛盾的预警、处置等工作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要积极运用调解手段,尽量采取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最大限度地缓解社会冲突,减少社会对立,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4、提升民警综合素质

加强基层派出所群众工作能力建设,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民警素质是关键,一定要化大力气提升民警素质。要教育、引导民警端正思想,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心和群众紧紧连在一起,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情绪,关心、了解、重视普通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心态,时刻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提高民警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做到执法形象好、执法态度和蔼、执法语言文明,讲究执法艺术,增强服务群众能力。要让每一个民警懂得,派出所工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监督,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要求与希望,按群众的要求与希望,做好自身本职工作,使整个工作过程变成惠民强警的过程,变成提高群众满意度的过程,变成“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的过程,努力获得群众的满意,成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者、维护者和保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