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大团委建设工作报告

乡镇大团委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团中央对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的要求,通过完成“大团委”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乡镇摊位的桥头堡垒地位和作用,我镇认真学习领会团县委的文件精神,作了如下工作:

一是及时汇报,争取领导支持。10月9日召开“大团委”建设工作后,及时将会议内容向我镇书记镇长及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征求了领导的意见,争取到了领导的支持并制定了“大团委”建设工作的简要方案。

一是认真调查,摸清数据。通过到各村、社区、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调查摸底,得到以下数据:镇辖区有19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1个社区,行政机关单位5个,事业单位13个,企业单位4个(含园区投产企业3个),集镇3个,专业合作社6个。35岁以下户籍人口13607人,28岁以下户籍人口9960人,根据实际调查摸底,现在我镇的实际35岁以下人口约616人,28岁以下350人。根据行业分类、青年人分布及功能,我镇新建机关事业单位团支部8个,居住社区、村团支部4个,大学生村官团支部1个,社会组织团支部2个,企业单位团支部4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团支部5个,商业市场团支部3个。

青年团体鲜活的生命力,为我镇发展带来了蓬勃的生机。近年来,我镇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青年团体的努力。在关爱留守学生、环境整治、创业带动就业、园区发展、教育等各项工作活动中发挥了的重要作用。但同时我镇青年组织存在着一些问题:1.青年人及青年团员流动性强。外出务工和学习青年占绝大部分。这部分青年的户籍和家庭依然在本地,除了过年过节在本乡镇外,其余时间基本不在本地;2.近两年来我镇发展的团员人数有限。3.部分团组织存在着另有组织无团员的现像,同时还存在着有青年无组织的现象;4.少部分支部还存在团干部超龄,制度不全的情况。

三是明确班子成员,建立台账。

针对以上现象,我镇依托“党建带团建”,在有青年团员的党支部建立团支部,在党委的带领下发展团委工作。首先对有青年无组织的单位或者社会组织新建了团支部,确定了团支部主要干部。

虽然完成了前期工作,但要完成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扎实推进:

一是完善“大团委”台账。新建团支部台账的一些信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如团支部委员,个人相关的邮箱或者qq号码等。另外,对一些已建的团支部还要重新进行梳理,对于那种有组织无团员的组织、团干部超龄、等支部进行清理。

二是完善相关的文件及制度。按照新建直属团组织“五有”标准,还需要做到“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接下来要在各新建团支部制度相关的制度和规范并上墙,完善各支部请示和批复文件,并存档。

三是召开一次“大团委”会议。及时召开“大团委”会议,落实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传达团县委会议精神,号召各支部根据自身功能、区域等发挥功能作用,开展与之相关的活动,促使团支部发挥作用,服务于党服务于人民。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因为农村青年极强的流动性,致使在调查摸底中不能准确掌握相关数据。

2.支部团干部兼职的多,专职的少。在发展中处于被动状态。

3.无经费支持。

4.近年来发展的团员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