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项教育解析资料

三项教育解析资料

自深入开展“三项教育“学习活动以来,我乡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还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涵)、设立意见箱、电子信箱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并理出了整改与发展方向。

(一)查找出的突出问题

1、思想观念较保守。多数同志长期工作在山片区,横向交流较少,对其他学校的发展态势、管理模式、工作要求不甚了解,从而形成了典型的大山思维、高山意识。在教学中因循守旧,不思改革;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夜郎自大,小进则满,形成了保守的思想观念。

2、活力有待增强。长期在工作在这一工作条件差、环境十分艰苦的地方,部分教师难免会产生厌倦感、疲劳感、失望感,产生思迁思走的错误意识;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受到较大的挫伤,教学激情也日趋消退,从而缺乏敢想敢干、说干就干、干就干成的工作意识,致使整个教师队伍缺乏活力。

3、工作中缺乏激情与进取精神。绝大多数教师的学历均取得大专以上文凭。中老年教师认为:要实战,经验信手拈来,教学工作轻车熟路,要文凭有佐证,而且认为基础教育工作是具体的、实际的,用不着很高深的理论,也没更有提高自我业务水平的意识;青年教师没有工作经验,但他们认为:文凭就是最好的实力证明,没必要去积累什么教学经验。

4、发展思路不够清晰。由于学校地处山区,又是有名的贫困乡,与城内学校及发达地区无法相比,无什么优势可言,从而导致全乡近期和众长期的发展思路不够清晰,发展重点不够突出。

(二)突出问题原因分析

1、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有的干部没有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党性观念、事业心、责任感有待进一步增强。有的缺乏自加压力,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对发展优势、发展前景和发展潜力认识不够,过分强调客观困难,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存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

2、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虽然我们组织了教职工的学校、教育、培训工作,但是学习制度的坚持上还不够到位,在日常的学习上主动、不自觉、不系统、不全面、不深入,对很多新知识、新形式、心事物的学习和理解不够透彻,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的理解的理解还不够全面系统,学习偏重实用,急用先学,不用后学,甚至不学,学习的针对性、目的性不强。同时,部分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没有把学习、思考、实践和推动工作有机相结合起来,对自身分管工作深入钻研不够,对问题研究不深部透,使学以致用的效果打了折扣,制约了自身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工作实践能力的提升。

3、工作作风不扎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关键在求真务实。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在熟悉教材、了解学生、结合实情上还有一定差距,没有把求真务实体现到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去,缺乏工作干劲,缺乏创新精神,缺乏敢于向辣手、难点问题“开

刀”的勇气和胆识。

4、统筹兼顾不到位。在工作中有时间不能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缺乏整体意识,存在顾此失彼现象,工作中协调配合不够,对分管工作重视熟悉,但对事关毛坝全乡学校发展全局的问题思考得不够深入全面。

(三)整改与发展方向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战斗合力

团结出战斗力,学校领导班子是学校的核心,决定着学校的命运。校长应对学校的工作负首责,学校各块要保证各项方针,落实政策、协调一致、合理分工。班子成员都有职、有权、有责。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胆创新工作,默契的配合,确保学校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

(二)创新办学思路,明确奋斗目标

社会主义学校,办学方向至关重要。在实践中,我们首先坚

持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牢

牢把握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鼓励全体教师有创造性的去工

作。在此基础上,注意总揽全局,理清办学思路,制定发展规划,

明确发展目标,确保学校沿着正确轨道健康发展。

(三)提高队伍素质,打造品牌教师

学校要强化师德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摆在教师的突出位置,教师要有敬业精神,严格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完善制度。开展“传帮带”活动,加强新老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发扬走出去,请进来的精神。大家共同学习,取长补短。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打造毛坝“高山明珠学校”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