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长个人党性分析

教育局长个人党性分析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主要优点;主要不足;存因剖析;整改措施,对教育局长个人党性分析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固本强基,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动摇、实践宗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锻炼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理论学习不够、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相信依靠群众还不够、忽视了世界观的改造、始终不渝地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追求、始终不渝地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始终不渝地实践党的宗旨、始终不渝地加强人品官德修,具体材料请详见:

党性是党的灵魂,是党员素质的根本。它决定着党员的面貌,反映着党员的形象,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共产党员应“日三省晋身”,不断锤炼党性,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下面我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将个人党性分析报告如下。

一、主要优点

(一)固本强基,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动摇。把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立身处世、锤炼德操、成就事业的基石、航标,彻底根除“共产主义希望渺茫,社会主义模糊不清,资本主义垂而不死,封建主义根深蒂固,个人主义实实在在”等偏激观点和错误认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点、政治原则,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扎根心底,养成见微知著,胸怀全局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时时讲政治、讲大局,处处用唯物辩证法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二)实践宗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贯彻者、具体落实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判断是非、决定取舍和立行事的最高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一是强力推进教育改革。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无私无畏地投身改革,大刀阔斧地实施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民谋实惠,为党聚民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发展作为硬道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积极推进学校办学体制、评价机制、新课程改革、人事制度和分配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推动岳池教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是为人民办实事。用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作指导,增地扩容加快学校硬件建设,保证学生进得来;狠刹“四种歪风”、弘扬“五种精神”,实施“名师培育”工程涵养优秀教师,保证学生学得好;推行“八条禁令”整治教育教育乱收费,成立贫困学生资助协会资助失学学生,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入学率、巩固辍学率,保证学生留得住;完善“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保证群众平等受教育权。

(三)锻炼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是切实改造世界观。牢牢把住世界观这个“总开关”,确立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的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公正廉明、无私奉献的道德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先进性、道德上的纯洁性,甘当人民公仆。二是强化党性修养。注重个人修养,崇尚人格完善,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修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共产主义道德和无产阶级意识修养、组织纪律修养、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修养、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修养,提高非权利性影响力,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三是坚决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决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党纪和政纪严格约束自己,法律规定不该作为的坚决不作为,做到原则问题寸步不让,是非面前态度鲜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权钱交易等腐朽思想的侵蚀,不图名利,不贪金钱,不好美色,在人事、建修、经费管理等关键问题上阳光作业,积极推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二、主要不足

(一)理论学习不够。一是学习的毅力不强,没有坚持天天读书、看报、阅刊和写读书笔记,理论素养提高不快,虽然也发表了几篇文章,但只是点滴体,缺乏前瞻性、独创性、系统性。二是学习的主动性不够,组织要求读的书读一下,要考试的书读一下,急用的书翻一下,读书、学习缺乏计划性,有浮躁心理,翻翻目录,读读感兴趣的章节,满足于了解,未深入思考和品味,很多问题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三是学用结合不够,对教育经典理论钻研不够,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意识不够。

(二)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一是确定“三重一大”问题时,有的问题沟通不及时,有的会议议题仓促上会,准备不够充分;二是注意发挥班子成员参与决策的积极性不够,没有很好的启发、引导、解释,往往讲工作多,谈思想、讲缺点的少,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深不透;三是讨论决策的一些问题没有完全做到集思广益;满足于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在谋篇布局、寻求突破、培育亮点上有差距,工作干了不少,但总结不出多少成功的可资推广的经验,教育系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不快。

(三)相信依靠群众还不够。一是充分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职工群众还存在薄弱环节,缺乏征集群众意见的渠道和办法,没有健全有关激励机制,职工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少;二是刚性管理的时候多,柔性沟通的时候少;人情味不够浓,亲和力还不强;三是工作思路确定下来后,任务安排下去后,重视结果,在方法上指导不够,在细节上推敲不够,在实施过程中督促不够。

(四)思想和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上不大胆,不实细,在执纪中考虑问题的策略性多,有怕得罪人的好人主义想表现,面对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开拓进取精神不强。

三、存因剖析

(一)对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分析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从自己肩负着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责任的高度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没有从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中去认识学习的紧迫性,没有从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角度去增强学习的使命感。因此,也就不能运用理论会很好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有效地解决问题。

(二)党性修养不够强。之所以工作中存在问题,其深刻根源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观念树立得不牢,弱化了党性修养。自己对共产主义理想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事业的现实工作在信念上的结合,多是从朴素感情出发的,还没有完全建立在理性的党性修养基础上。

(三)忽视了世界观的改造。总觉得从小接受的就是革命传统教育,对党、对社会主义有很深的感情,工作中的一言一行和所作所为都是为了革命事业和人民群众,是能够经得起组织和历史检验的,因而忽视了自身世界观改造,标准降低,要求放松,没有能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员标准要求自己,造成了工作作风不扎实。

四、整改措施

(一)始终不渝地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追求。“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作为党员,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方式,切实纠正忙于应酬、疏于学习、为学而学的现象,真正把学习作为明德之本,修身之基,将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统一起来,真信真学,立言立行,切实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二)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革命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也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核心。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联系自身的思想实际,坚持用先进性的标准对照自己,用时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完善自己;切实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解决问题,把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子扎得牢牢的。

(三)始终不渝地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加强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吸收,深刻理解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尤其要注重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正确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从根本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

(四)始终不渝地实践党的宗旨。着力克服思想中存在的宗旨观念不强、实践宗旨自觉性不高的问题。突出抓好党的宗旨的再学习再教育,坚持不懈、深入持久地抓,在经常和反复中打烙印、扎根子。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切实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利益。

(五)始终不渝地加强人品官德修养。注重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强化自律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耐得住清贫。要守住党性原则的防线不能松,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严格修身、涵养美德,做到严于律己、表里如一、勤俭朴素、廉洁清白,以坚强的党性原则、崇高的人格力量取信于民,服务于民。党性锻炼贵在自觉,贵在坚持,贵在务实,贵在实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将坚持不懈地进行党性锻炼,争做改革发展的领头雁、争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争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兵,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远站在时展的前列。